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中華英才“賣身”後會死嗎?

2015-05-19  第042期

近日,知名招聘網站中華英才網第三次易主,被“神奇”的58同城收購。隨即,媒體又曝出了中華英才網在無相關部門報批文件的情況下“暴力”裁員,遭到了員工集體簽字反抗,該事件一時間成為輿論關注熱點。而兩者的“結合”也不被外界看好,有評論甚至直言,中華英才網可能不久後便會死掉。[詳細]

數次廉價轉手傷害品牌

中華英才網創立於1997年,係國內最早的招聘網站之一,它一度被譽為中國認知度最高的全國性專業網路招聘企業之一,最輝煌的時候,90%的全球500強企業都使用過中華英才網的服務。但近年來,中華英才網卻連續虧損、被廉價轉手多次,英氣早已不再,它帶著沉默和無奈,一步步跌入市場的漩渦。

據公開資料顯示,中華英才網在創立初期,僅有員工5人。1999年,創始人張傑賢找到今日資本總裁徐新,尋求500萬元人民幣的投資。後來,徐新以個人名義向中華英才網投資60萬美元,到2000年,再度投入600萬美元。2004年之前,創始人張傑賢離開中華英才網,而中華英才網也在此時落後於前程無憂。

2004年,中華英才網從最早創立的網路招聘企業跌落到僅為前程無憂規模的1/8。為此,徐新開始尋找新的職業經理人,並最終選中了張建國—華為人力資源前副總裁。2004年底,張建國入股中華英才網並出任CEO。接管中華英才網之後,他迅速將華為的狼性管理文化植入其中。他創造性地提出針對企業、社會求職者、大學應屆畢業生等不同群體研發不同專業産品的服務模式。在他帶領下,中華英才網連續多年保持超過100%的業績增長率,高於網路招聘行業平均成長率三倍。

在2005年,中華英才網宣佈與美國Monster(全球最大的網路招聘供應商)達成戰略合作協議,Monster對中華英才網估值1.25億美元,並以5000萬美元收購其40%的股權,正式成為中華英才網的股東。次年初再度出手,以1990萬美元收購其5%的股權,隨後因三年內未能IPO而對賭失敗,于2008年再次投入1.74億美元,收購剩餘55%的股權。至此,中華英才網成為Monster旗下全資子公司。隨後徐新的今日資本和張傑賢的創始團隊全部撤出。這個時間節點,成為中華英才網的致命拐點。

而在2009年Monster甫一接盤中華英才網,經濟大環境就開始惡化,中華英才網當年大規模裁員,有些分公司甚至裁員一半。而此時,其競爭對手智聯招聘卻恰恰相反,非但沒有裁員,反而加大了招聘力度,英才網大軍加入後,智聯的業績開始向上走。

2012年,中華英才網以Monster全球領先的技術為支撐進行全平臺升級,盲目照搬了Monster在美國的線上招聘系統以及搜索引擎,完全不從中國用戶及客戶的實際需求出發,致使被擠出中國市場行業前十,市場份額急劇下降。據了解,改版之前,中華英才網北京地區單月能夠有600萬元的收入,更換系統以後迅速降低到100萬元。

最終,Monster不得不公開叫賣中華英才網。2013年春節前夕,終於敲定買家——愛爾蘭尚龍集團,據説收購價格應該在1000萬到3000萬元之間,Monster僅保留10%股份。但由於尚龍集團、Monster這些國外公司對中國本土市場理解不到位,轉手尚龍集團之後的中華英才網依然沒有太大起色。此次,把中華英才網賣給58同城後之後,尚龍集團也將退出其在華業務。

中華英才網是國內鮮有的經歷過多次易主的網際網路公司,從今日資本到Monster,再到愛爾蘭尚龍集團,最後是58同城。每一次“易主”對於公司和品牌來説都是一次巨大傷害。如今,前程無憂的下載量達600萬,中華英才網app下載量卻只有20萬,30倍的差距,已經不是花幾年時間就能趕超的了。

傳統招聘網站已陷困境

有分析稱,中華英才網的“落寞”,代表的是整個傳統網路招聘網站的衰落,雖然前程無憂、智聯招聘日前的財報還顯得不錯,但這僅僅只是表像,衰落的本質並沒有下降。

數據顯示,前程無憂2014財年總營收為人民幣18.973億元,智聯招聘2014財年總營收為10.798億元,趕集網線上招聘業務2014年營收為7.68億元,58同城的線上招聘營收預計與趕集網不相上下,再加上中華英才網、應屆畢業生求職網、拉勾網、內推網等網站,中國整體網路招聘整體營收不超過60億,甚至更少。

而總部位於美國的全球職業社交招聘網站LinkedIn,在2014年總營收為22.19億美元,其中招聘業務佔60%左右,約為13.31美元,LinkedIn僅僅在招聘業務上的營收,比全國整體網路招聘營收還多。

打開“網路招聘”的百度百科會發現,其中有一段是“存在問題”,資訊真實度低、應用範圍狹窄、基礎環境薄弱、服務體系差成功率較低。顯然,網路招聘的問題肯定不止這些,但即使網路招聘在我國發展多年,這些問題並沒有得到很大改善。

中華英才網的首頁和智聯招聘、前程無憂的首頁非常類似,甚至包括趕集網、58同城也非常類似,這類網站同質化現象非常嚴重。另外,中華英才網、智聯招聘、趕集網、58同城們的簡歷數量在成倍增長,平臺入駐的企業數量也很龐大,但無論求職者還是企業都普遍反映,一方得不到有效的簡歷資源,一方無法找到優質的企業,甚至還混雜著不少騙子企業。

有分析指出,傳統招聘網站的困境在於只求現金流不求發展,企業主和用戶會在此類網站上投放廣告,只因為資源有限,他們只能在這些網站上投放招聘資訊,寄希望於能收到一兩個“靠譜”的簡歷足矣。傳統招聘網站只知道做“仲介所”,只知道收“仲介費”,卻不知道如何去改變自己,産生更大的價值。

土郎中能救活爛攤子?

針對此次收購,58同城CEO姚勁波稱,“收購中華英才網是看重其18年的品牌沉澱,58同城認可中華英才網的品牌資産積累,及其專業化的團隊。”

但百度指數顯示,中華英才網的2015年5月的搜索值僅相當於2006年,與2008年——2012年的巔峰時期相差甚遠,2013年後就開始陷入低谷。至於和前程無憂以及智聯招聘相比,整體相差更大。所以,中華英才網所謂的18年的品牌沉澱,更像是一種“落寞”英雄,雖然“出生”的早,但其命運似乎多災多難。

業內人士認為,從58同城日前的戰略佈局可以發現,它需要一個能夠支撐58同城在某一垂直領域能夠站在頂尖的內容體系,即使單獨把該內容體系分拆出去,也是垂直領域的前三。中華英才網無論是簡歷還是招聘企業,很多都和58同城重疊,內容源並不優質,已是“昨日黃花”的中華英才網和58同城的大格局似乎有些格格不入。

另外,中華英才網作為老字號招聘網站,近些年一直效益不佳,也不只是海外母公司不接中國地氣。招聘市場雖然看上去龐大,但企業招聘的渠道有多種,高端企業尤其不願讓一家招聘網站控制自己的人才招聘。因此,招聘網站很難獲得獨家資源,內容容易同質化,最終像搜索網站那樣“贏家通吃”。而如果做垂直招聘,總客戶量有限,難以不斷拓展增長。而中國的國情,向龐大的求職一方收費較難。因此,要麼做到中高端市場的“老大”,要麼做大眾招聘,單筆收入低,但靠數量取勝。

有分析表述,做低端招聘業務並不丟人,58同城招聘業務現在的問題,一是有巨大用戶量但還難賺錢,二是小企業、低端職位招聘資訊“不靠譜”的多。這兩點,都得隨著社會發展和法治提升,才能逐漸得到解決。中華英才網的經驗積累,無法幫58解決這兩個問題,而58同城也沒能力領中華英才網解困。如此,中華英才網被58同城收購後很可能死掉。

(資料來源:國際金融報 北京日報 中國經營網等)

公司簡介

中華英才網成立於1997年,是國內最早、最專業的人才招聘網站之一。2013年2月,中華英才網正式成為尚龍集團(Saongroup.com)全球招聘服務網路成員。2013年11月,尚龍集團和全球最大的網路招聘公司StepStone 和TotalJobs合併。目前在全國179個城市設有分支機構,擁有超過2600名員工。2015年5月8日58同城宣佈並購中華英才網。

創始人

張傑賢,中華英才網創始人、總裁,四川大學英語系畢業。中國網際網路早期創業者。先後創辦“中華英才網”、“老客網”、“818工作網”,並收購僱主品牌和校園招聘企業集聘科技,2011年10月,推出新型招聘網站“全職招聘網”,為企業招聘提供“定向職位廣播”和精準招聘廣告服務。

聯繫方式

策劃:雨田
電話:68735078
郵箱:zhangsl@china.org.cn
官博:http://t.qq.com/chncaijing
出品:中國網財經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