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印、巴大使周剛解讀李克強總理首訪印巴

    時間:2013年5月27日 16:30
    嘉賓:前駐印度、巴基斯坦大使 周剛
    簡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5月19日至27日對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四國進行正式訪問,這也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之後首次海外出訪。“跨越喜馬拉雅山的握手”如何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巴老朋友再聚首能否為全天候友誼再添活力呢?中國網邀請到中國前駐印度、巴基斯坦大使周剛為您解讀。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前駐印、巴大使周剛解讀李克強總理首訪印巴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5月27日 16:30 嘉賓:前駐印度、巴基斯坦大使 周剛簡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5月19日至27日對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四國進行正式訪問,這也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之後首次海外出訪。“跨越喜馬拉雅山的握手”如何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巴老朋友再聚首能否為全天候友誼再添活力呢?中國網邀請到中國前駐印度、巴基斯坦大使周剛為您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于5月19日至27日對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和德國四國進行正式訪問,這也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之後首次海外出訪。“跨越喜馬拉雅山的握手”如何推動中印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巴老朋友再聚首能否為全天候友誼再添活力呢?中國網邀請到中國前駐印度、巴基斯坦大使周剛為您解讀。

    2013-05-27 09:44:04

  • 中國網:

    周大使您好!感謝您做客中國網演播室。

    2013-05-27 09:50:33

  • 周剛:

    您好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

    2013-05-27 13:56:32

  • 中國網:

    我想問的第一個問題,李克強就任總理後首次出訪的第一站為什麼要選擇印度呢?

    2013-05-27 14:14:37

  • 周剛:

    李總理這次訪問和三月份習主席訪問俄羅斯,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以及訪問非洲,都是中國新一代領導人的總體外交戰略部署的一個部分。

    李總理這次出訪反映了中國新領導人對於發展同周邊國家關係的重視。印度是我們的鄰國,我們有著2000公里的共同邊界,有著2000多年友好交往歷史,又是兩個先後取得獨立和解放的國家,也是世界上兩個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和發展最快的經濟體。這兩個國家間的友好合作,不僅造福于兩國,而且對於亞洲和世界都有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們看待中印關係是從一種全局和戰略的角度來看待的,這次訪問應該是非常重要的。

    2013-05-27 14:18:05

  • 中國網:

    總理出訪前,外交部副部長宋濤在媒體吹風會上表示,説中印之間要“辦好大事,管好小事”。在您看來這個“大事”、“小事”分別指什麼呢?

    2013-05-27 14:18:36

  • 周剛:

    兩國之間確實有大事、小事之分。所謂大事就是雙方要就兩國關係的戰略發展方向的主要問題達成共識,這些共識包括雙方是怎樣看待對方的,雙方如何加強在各個領域的合作,這些領域包括經濟、防務方面、人文方面以及國際和地區事務中間的,這些都是大問題。至於在各個領域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相比之下,有些就是小的問題。因此,我們主要是重視大問題,但是也不能忽視小問題。

    2013-05-27 14:30:21

  • 中國網:

    也就是説合作是大事,一些摩擦是小事。那麼中印邊境問題是大事還是小事呢?

    2013-05-27 14:30:32

  • 周剛:

    當然邊境問題現在一直沒有解決,應該説它是影響中印關係的一件大事情,但是中印邊境談判已經有了幾十年,特別是兩國特別代表的會晤10年已經進行了15次,這個會晤是有進展的。基本上保持了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但由於邊境沒有正式劃定,這是屬於高海拔地區,在這種情況下,有時候雙方的邊防部隊出現一些誤會和摩擦,這相對於整個邊境問題、雙方的基本態度來講,還是小事情。

    這次所謂的“帳篷對峙事件”從4月15號開始,大概到5月5號就結束了,時間不長。由於兩國領導人的高度重視,由於我們有現成的解決機制,比如邊防會晤機制,中印邊境事務磋商和協調工作機制,以及兩國的外交渠道,這個外交渠道主要是指兩國的外交部同對方大使館的交往,兩國官員之間的接觸,就比較快地進行溝通,進行了化解。所以,小的事情並沒有影響李總理對印度訪問的氛圍,也更沒有影響訪問的成功。

    2013-05-27 14:34:08

  • 中國網:

    李總理這次的出訪對於解決這樣的大事、小事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取得了什麼樣的進展和成果呢?

    2013-05-27 14:34:18

  • 周剛:

    這次訪問是非常成功的。首先,它進一步增進了雙方互信,雙方有一個最基本的共識,兩大鄰國應該友好相處,共同發展,應該把對方看成夥伴而不是競爭對手。在世界上,包括亞洲,有它共同存在的廣泛的空間和廣泛合作的領域,雙方都把對方的發展看作是一次機遇,都歡迎對方的發展,很高興看到對方的發展。這一方面兩國領導人重申了共識,這對指導中印關係的發展方向非常重要。

    再就是雙方高度重視在各個領域的務實合作,特別是它的成果,這些領域是非常寬闊的,包括政治、經濟、貿易、金融、地區事務中間的、人文與交流、文化的等等。這次我想可以説碩果纍纍。

    2013-05-27 14:34:25

  • 中國網:

    剛才您提到了信任的問題,李克強與辛格正式會晤的當天,我看到《印度教徒報》刊登了一份題為“印度人如何看世界”的民調結果,這個結果顯示“83%的印度人將中國視為安全威脅”。您作為一個前駐印大使,以您在印度的多年經歷和您對印度人民的了解,如果説滿分是100分的話,您認為印度人了解中國人的程度是多少分?

    2013-05-27 14:39:40

  • 周剛:

    這個民意調查反映了一部分真實情況,有代表性,值得我們重視。但是它既然是民意調查,就不可能是全民的了解,只是一部分代表人物,它有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很難準確説這個數字,包括百分比。

    但我覺得,總的來説,應該這樣來看待,由於兩國有一段時間的隔閡,特別是受上次六十年代邊境事件的影響,兩國的往來不多,往來不多就意味著大家的交往不多,了解不多,理解不多,信任也不夠。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印度的公眾了解中國可能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真正了解中國和中印關係的人是少數,但是這種人的人數在增加,趨勢是好的。辛格總理本人高度重視和中國的關係,所以他領導的政府就奉行這樣一個政策,所以一部分主管官員和來中國訪問的印度人,同中國有著經濟貿易合作的工商界人士,一些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還有對中國進行報道的一些媒體朋友,他們了解就會多一些。當然他們的總數在12億人口中佔少數,但是他們有能量,他們是精英,他們可以發揮引導民眾的作用。我希望在這樣的引導下,今後了解中國的印度人會越來越多。

    2013-05-27 14:39:50

  • 中國網:

    您認為中國人了解印度人的程度高嗎?

    2013-05-27 14:39:59

  • 周剛:

    我們也是在不斷的增加,我看網友還有很濃厚的興趣,經常發表他們個人的意見,提出建議,總的趨勢是好的,説明中國的網友關心國家的大事,放眼世界,關心中國和外部世界的關係,特別是和印度的關係。當然這一方面也需要更多地了解印度,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國同胞們去印度訪問、旅遊,去和印度人民直接接觸。不僅要看印度的文化,還要看印度的發展成就,也可以和印度民眾建立這種人民和人民之間的友好溝通和友誼。

    2013-05-27 14:40:11

  • 中國網:

    您剛才説到中印文明很早之前就有交流,為什麼我們還是相互不了解呢?

    2013-05-27 14:40:28

  • 周剛:

    兩個大國,兩個經濟都不發達的大國,這種了解需要一個過程。就是發達國家也有這樣的問題,我們對美國每年有500多萬人次的來往,我們和南韓每年也有500多萬人次的來往,幾乎是每天飛往首爾及飛往其他各地的航班有2萬人次,可是中印25億人口,來往人次一共是70多萬人次,遠遠低於中韓之間的水準,這就説明我們這方面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2013-05-27 14:40:37

  • 中國網:

    李克強總理出訪印度之後對於增信釋疑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2013-05-27 14:40:57

  • 周剛:

    這次訪問向印度領導人、印度政府和印度的各界人士表示中國領導人非常重視和印度的關係,特別是李總理把印度作為出訪首站,就可以看出來中國是真誠的希望同印度發展關係的。

    通過先進企業的協議,確定在各種領域的合作,顯示中印兩國之間的互利合作有廣闊的發展前景,這些合作會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為了把中印兩國共同的利益蛋糕做大,使兩國民眾都分享到這個蛋糕,他們就會支援政府的政策。

    同時向世界上表明,中印這兩個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的合作和共同的發展,對於迎來一個新的亞太世紀,促進我們國際關係的多極化、全球化、社會資訊化、多樣化都會起到重要的作用。

    2013-05-27 14:41:08

  • 中國網:

    更令外界關注的是在李克強總理訪印期間,中印發佈了一個聯合聲明,內容多達35條。其中有一條説到爭取2015年前兩國貿易達到1000億美元,未來兩國經貿合作的潛在領域和增長點在哪?

    2013-05-27 14:46:11

  • 周剛:

    總的來看中印之間的經貿關係在過去十多年有了很快的發展,我在印度擔任大使的時候是1998年4月到2001年6月,在那3年時間內,中印之間的雙邊貿易是19億美元、29億美元、39億美元,但是在進入新世紀以後發展到57億、87億、120多億,一直到2011年的740億美元,去年因為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影響有所下降,達到了660億美元。但是兩國均是快速發展的經濟體,是有著廣闊的市場,有著越來越大的中産階級,所以,這個前景是廣闊的。

    至於説雙方的貿易繼續擴大,像你剛才談到,到2015年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這個目標是可以實現的。現在我們怎麼辦呢?就是要更多的給雙方的貿易創造有利條件,增加出口,將他們在基礎設施方面加強合作,增加相互投資,開闢新的合作渠道,比如經濟園區、經濟走廊,以及超過中印雙邊範圍的多邊合作,如果我們把這些新的亮點充分加以打造,中印經貿關係的蛋糕會越做越大。

    2013-05-27 14:46:38

  • 中國網:

    李克強訪印期間引起了印度社會廣泛的關注,有關中印友誼和李克強個人魅力的話題連綿不絕,據您了解,印度輿論是怎樣評價李克強總理的這次外交表現和個人魅力的呢?

    2013-05-27 14:46:45

  • 周剛:

    我想他們是非常歡迎的,因為這位中國的年輕總理,很熱情,很友好,又很坦誠,很直率,比較平易近人,所以給人一種親切感,就把雙方的距離,不僅是領導人之間的距離,而且領導人和媒體的距離,領導人和公眾的距離拉近了。這種親切感一定對兩國關係有一種積極的作用。

    2013-05-27 14:46:54

  • 中國網:

    結束印度之行李克強總理緊接著去了巴基斯坦,您認為這種行程安排是出於什麼考慮?

    2013-05-27 14:47:05

  • 周剛:

    巴基斯坦和印度都是南亞的重要國家,巴基斯坦同中國也有共同邊界,長約600公里。在中巴從1951年建交以來,62年中兩國關係迅速發展,形成了一種非常獨特的關係,可以説在世界上幾乎是獨一無二的關係——全天候的友誼,全方位合作。

    所謂全天候的意思,就是無論國際形勢怎麼變化,無論兩國的國內政治形勢有什麼變化,中巴關係不受影響,都一如既往在向前發展。所謂全方位合作,就是中巴之間的合作涵蓋各個領域、各個層次,而這種合作確實對兩國都有非常現實的、實際的好處,受到兩國民眾的歡迎。

    所以,巴基斯坦是中國最可信賴的朋友,中國的網民把巴基斯坦稱為“巴鐵”,而巴基斯坦人同樣説中國是他們“最可信賴的朋友”,中巴友誼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所以,在現在國際形勢包括我們周邊形勢變化的情況下,在巴基斯坦面臨著南亞,包括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這樣一種形勢下,李總理這次去訪問顯示中國領導人高度重視和巴基斯坦的關係,要在新形勢下把這種關係進一步推向前進,顯示中國堅決地支援巴基斯坦維護安定,促進發展,支援巴基斯坦在這方面的努力,任何時候中國都堅定站在巴基斯坦一邊,這一點我想對我們來講,對巴基斯坦來講,它的意義超過了中巴雙邊範疇,都具有代表意義,超出了地區範圍的意義。

    2013-05-27 14:47:13

  • 中國網:

    總理先去了印度後去了巴基斯坦,是不是有想在印巴之間有勸和促談的意思?

    2013-05-27 14:47:24

  • 周剛:

    中國重視同印度的關係,同時重視和巴基斯坦的關係,中國和印度發展關係不影響中國和巴基斯坦的關係,同樣中國和巴基斯坦的關係不影響中國和印度的關係,雙方應該是並行不悖,互相促進的。中國同時也希望印巴這兩個南亞主要國家能夠友好相處,能夠改善關係,這有利於南亞地區的和平穩定和發展。所以,我們要正確地看待中印關係、中巴關係以及印巴關係,我們應該從一個積極的角度去看待。

    2013-05-27 14:47:35

  • 中國網:

    我還是很好奇,總理去過印度之後再訪巴基斯坦,不會讓巴基斯坦方面比較失落嗎?

    2013-05-27 14:55:45

  • 周剛:

    我想不會,大家從李總理訪問巴基斯坦時所受到的超規格的接待,這是種很罕見的友好的表示。

    2013-05-27 14:55:57

  • 中國網:

    是的,像梟龍戰機護航、21響禮炮。

    2013-05-27 14:56:06

  • 周剛:

    對,還有在參議院發表演説,會見軍方領導人,會見新當選的穆斯林領導人謝裏夫,都充分地顯示了這樣一點。所以,巴基斯坦很重視同中國的友誼,把對中國的友好作為巴基斯坦的基石,是巴基斯坦外交首先的方向,無論什麼政黨上臺,都同中國友好;無論發生什麼情況都同中國友好。所以,我想巴基斯坦是非常歡迎李總理去訪問的,像剛才我所談到的,李總理這時候去訪問充分顯示中國領導人珍視中巴友誼,支援巴基斯坦。

    2013-05-27 14:56:19

  • 中國網:

    針對李克強總理這次出訪,巴基斯坦外交部發言人阿齊茲説“與中國的友好關係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這您剛才也提到了。我們知道您的身份比較特殊,除了是前駐印大使也是前駐巴大使,對巴基斯坦也是相當熟悉,您怎麼理解阿齊茲這句話呢?

    2013-05-27 14:56:56

  • 周剛:

    這是多年來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一個最重要的內容,因為中巴友好對巴基斯坦,無論是它維護獨立主權或者是領土完整,無論是促進巴基斯坦社會和經濟發展都有特別的意義。在巴基斯坦碰到任何困難的時候,中國都堅定站在巴基斯坦一邊,而且中國一貫和巴基斯坦是高度互信,雙方都支援對方核心利益。如果你看這次中巴發表的聯合聲明,説巴基斯坦堅定支援一個中國的政策,堅決反對台獨、藏獨、打擊東突恐怖主義,支援中國、台灣兩岸的和平進程和統一大業,支援中國維護自己的核心利益。

    我想這些表述在別的國家是很少看到的,所以,我想巴基斯坦朋友一直把巴中友好作為外交政策的基石,是經過多少年實踐證明的,而且將會繼續是巴基斯坦外交政策的基石。同時,我們也高度重視同巴基斯坦的關係,因為巴基斯坦和中國是全天候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有利於我們的新疆——我們最大的少數民族自治區的穩定和發展,有利於西部大開發戰略的推進,有利於我們開展同中亞各國、同西亞海灣國家,甚至是整個伊斯蘭世界的關係。對於在這些國際事務中的合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2013-05-27 14:57:05

  • 中國網:

    中巴兩國是“全天候朋友”,現在媒體關注比較多的是兩個國家的戰略性合作和軍事合作,但媒體對於兩國經濟合作的報道比較少,您認為兩個國家目前的經濟合作現狀是怎樣的?

    2013-05-27 14:57:21

  • 周剛:

    中巴經濟合作是中巴關係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中巴雙方都非常重視,可以説做了大量的工作。現在遺憾的是給媒體造成了一種誤解,他們往往説是不是中巴之間的經貿關係和兩國的良好政治關係相差很遠?我不這樣看。例如説,我們中國的企業在巴基斯坦所承包的各種工程項目,大概現在有120多項,有1萬多中國的工程技術人員現在在巴基斯坦工作,就是因為巴基斯坦經濟受到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受到阿富汗戰爭的影響,由於國內治安問題,外資減少了對巴基斯坦的投入。在這種情況下,中巴的經濟合作有這樣高的水準是很少見的。

    再就是中巴兩國雙邊貿易仍然在大幅增長,在2012年超過了124億美元。有人説124億美元遠少於印度的660億美元,或者前一年的740億美元,但這樣算一下就清楚了,印度的人口是巴基斯坦人口的6倍,巴基斯坦的人口是1億9000萬,印度超過12億,如果我們把巴基斯坦120億美元乘6就是720億美元,所以按照每人平均數字來説並不低。

    從另外一點來看,巴基斯坦是中國企業在海外承包工程最重要的一個市場,雙方簽訂的合同超過了250億美元,已經執行的合同超過了200億美元,如果我們看一下印度,印度雖然現在雙方簽訂的合同額是600億美元,是和巴基斯坦簽訂的一倍以上,但剛才談到印度的經濟總量,我們看到和巴基斯坦的比例相比並不算低的。當然這並不是説我們在這方面就可以自滿自足了。

    2013-05-27 14:59:15

  • 中國網:

    是不是還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和潛力啊?

    2013-05-27 14:59:24

  • 周剛:

    應該説空間很大。這次李總理訪問大大的推動了兩國在經濟領域的合作。例如説,在基礎設施方面,因為巴基斯坦是能源短缺國家,使得許多工廠不能夠開工,影響了人民生活。同時,兩國還要加強在農業方面的合作,因為巴基斯坦是農業大國,有2億人口,如果糧食産量能夠再稍微改善一下對它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今後中巴兩國要從戰略的角度來規劃兩國的合作,其中最主要的一個成果就是雙方統一來打造中巴經濟走廊,這個經濟走廊可以説從中巴邊界的北部算起一直到南部入海,可以帶動幾億人口——中國西部地區加上巴基斯坦人口的幾億人口的經濟發展,對於巴基斯坦將來整個經濟發展的前景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對雙方的生産進行規劃,還有雙方要加強在海洋方面的合作,加強在港口方面的合作。

    2013-05-27 14:59:32

  • 中國網:

    我們由印度和巴基斯坦拓展到整個南亞,由於印巴的高度對立和一些其他矛盾,南亞一直比較複雜。我們一直説“中國是南亞地區的一個積極因素”,這個“積極因素”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2013-05-27 14:59:41

  • 周剛:

    積極因素可以從這幾個方面來看,一是南亞是中國的近鄰。南亞的八個國家之間,巴基斯坦、阿富汗、印度、不丹、尼泊爾都同中國有共同的邊界,這個共同邊界大概4500公里長,這是第一。

    二是南亞現在人口總和遠遠超過中國,印度的12億,加上巴基斯坦2億,加上孟加拉國的1.6億,大概整個南亞有16億多人口,南亞地區是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資源豐富、很有發展潛力的地區。所以,中國重視同南亞各國人民的傳統友誼,也重視同南亞各國發展友好關係,這是一方面。

    中國同任何一個南亞國家發展關係,都不是針對任何第三國,我們完全是建立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共同發展、追求共贏,特別是中國在“十八大”以後,在外交中明顯有一種新的提法和新的亮點,就是中國在發展的時候不僅要同鄰國互利,還要爭取更多地惠及這些國家,我們對這些國家要有更多的照顧。中國經濟發展不制約他們的經濟發展,中國經濟和他們經濟共同發展才是我們的目標。因此,中國這樣的政策很顯然對於南亞地區的穩定、經濟的發展有著非常積極的意義,因此受到南亞各國普遍的歡迎。

    2013-05-27 14:59:50

  • 中國網:

    南亞在我國的外交中處在什麼樣的地位?

    2013-05-27 15:00:00

  • 周剛:

    應該説是我們睦鄰友好外交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我們稍微細分一下,中國的一個大的周邊,包括東北亞、東南亞、南亞、中亞,再遠一點還有澳大利亞、紐西蘭,在這些中間,南亞很顯然是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剛才我談到了。所以,我們要爭取進一步深化中國和南亞國家的友誼,進一步擴大中國和南亞國家的合作,充分把中國和印度、把中國南亞市場打通,起到李總理所講的“1+1>2”的效應,在亞洲達到一個經濟增長的新亮點,同時對世界經濟的恢復和發展起到積極推動作用。

    2013-05-27 15:00:53

  • 中國網:

    習主席前段時間首訪了俄羅斯和非洲三國,結合這次李總理首訪印巴,有些人就説這體現了新一代領導集體發展對外關係的新理念,不再著重“向西看”了,您同意嗎?

    2013-05-27 15:01:02

  • 周剛:

    這個説法我認為是不全面的。因為中國的外交政策基本點是有延續性的,是一貫的。但是中國外交與時俱進,要隨著形勢的變化,不斷有一些新理念、新舉措和新發展,這也是很自然的。關於中國的外交,在“十八大”的報告中有很全面、很準確的闡述。中國奉行一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國願意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關係,中國奉行一種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堅持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我們願意同西方發達國家繼續改善和發展關係,同時要妥善處理中國和西方關係中面臨的問題,爭取打造一個二十一世紀新型大國關係,這一點我們已經向美國人提出來了。

    我們看看周邊,還要堅持與鄰為伴,與鄰為善的方針,特別是中國的發展要惠及周邊鄰國,和周邊鄰國共同發展,維護地區和平和穩定,以促進世界經濟的發展。

    第三,我們把同廣大的發展中國家的關係視為中國外交的基礎,這就包括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所以你看習主席去了非洲,李總理去了亞洲,下一次習主席要去拉丁美洲,可以看出來我們高度重視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關係。我們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只有中國和這些廣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起來,我們才能迎來一個新世界。

    另外,從中國的外交來講,我們還要更多地、更積極地參與國際事務,參與多邊事務,和聯合國層面的合作。

    2013-05-27 15:01:14

  • 中國網:

    增加我們在國際上的話語權。

    2013-05-27 15:01:24

  • 周剛:

    對,話語權,提高我們的影響力,提高我們的地位,發揮一個負責任的,樹立世界和平、文明發展的大國形象。現在我們在新形勢下要積極的推動公共外交,增加國外各個國家和各界朋友對中國的了解。因為習主席講得很清楚,國之相交,在於民之相親。中國的事情要辦好,要靠中國人民的努力,這是主要的,但是我們需要世界各國人民的了解、同情和支援,所以今後要加大這方面的力度。

    同時,我們還要積極維護中國的發展,中國的公民、公司在海外的合法權益,因為現在中國公民每年出去的已經超過8000萬,今後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有更多中國的老百姓走到世界各地去觀光旅遊,這個數字可能幾年內要達到或超過1億,中國公司走向世界,如何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對中國外交來講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因為我們中國的外交體現了“以民為本”的理念。

    2013-05-27 15:01:33

  • 中國網:

    其實有外國媒體報道説,觀察中國領導層的出訪足跡,中國全方位外交正在呈“高開態勢”,也力抗美國及日本的外交圍堵?

    2013-05-27 15:01:41

  • 周剛:

    我再補充一句,不是説我們改變了過去的西向的(外交方向),那你就很難解釋為什麼習主席很快要到美國訪問,所以,我們的外交是一種全方位的,各有各的作用,各有各的特點,都是不可缺少的。

    至於你剛才提到的這個問題,我想是這樣。國際形勢在發生重大而深刻的變化,這些變化無論是政治領域的,軍事領域的和經濟領域的,都對中國有直接的影響,特別是中國周邊形勢的變化,中國周邊安全形勢的變化。

    美國所推行的亞太平衡戰略很顯然對我們周邊安全會帶來一些新的問題,形成一些新的挑戰,我們怎麼樣來面對這個新形勢?應對這種新挑戰?解決這個新問題?更好的維護我們的利益,同時也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是中國新一代領導集體不能回避的一個問題。當然,我想中國只要把周邊穩定了,我們就可以營造一個更好的發展環境,這樣對圓我們的中國夢、保證我們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以及將來我們打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都有積極意義。

    無論是美國,無論是日本,以及西方,應該看到中國的發展是不可阻擋的,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的發展,中國真誠地願意同各國發展友好關係,中國不會去擠佔誰的戰略空間,中國不會去損害別人的利益,中國和他們是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他們應該有一種新的理念,而不要再受到冷戰思維的糾纏。

    2013-05-27 15:01:49

  • 中國網: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訪談到這裡就結束了,感謝周剛大使做客中國網演播室解讀李克強總理的首次出訪。

    2013-05-27 15:01:57

  • 周剛:

    謝謝各位網友。

    2013-05-27 15:02:11

  • 中國網:

    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2013-05-27 15:14:45

  • 中國網:

    (責編、主持人:李虹霖 圖片:寇萊昂 導播:李哲 攝像:宗超 郭天虎)

    2013-06-20 14:19:16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5-27zg_1369643425.mp4

圖片大圖:

  • 前駐印、巴大使周剛與主持人互動

    中國網 寇萊昂

  • 前駐印、巴大使周剛解讀李克強總理首訪印巴

    中國網 寇萊昂

  • 周剛:小的事情並沒有影響李總理對印度訪問的氛圍,更沒有影響訪問的成功。

    中國網 寇萊昂

  • 周剛:中印雙方都把對方的發展看作是一次機遇,都歡迎對方的發展。

    中國網 寇萊昂

  • 周剛:中印兩國之間的互利合作有廣闊的發展前景

    中國網 寇萊昂

  • 周剛:任何時候中國都堅定站在巴基斯坦一邊

    中國網 寇萊昂

  • 周鋼:中國同任何一個南亞國家發展關係,都不是針對任何第三國。

    中國網 寇萊昂

  • 前駐印、巴大使周剛

    中國網 寇萊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