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佩定談“外交官之春”

時間:2013年4月28日 16:00
嘉賓: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會長 吉佩定
簡介:2013年4月26日,由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主辦的,以“促進和平發展,謀求合作共贏”為主題的“第十二屆外交官之春”活動在北京舉行。在此次活動中,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會長吉佩定接受了中國網記者的專訪。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吉佩定談“外交官之春”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4月28日 16:00 嘉賓: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會長 吉佩定簡介:2013年4月26日,由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主辦的,以“促進和平發展,謀求合作共贏”為主題的“第十二屆外交官之春”活動在北京舉行。在此次活動中,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會長吉佩定接受了中國網記者的專訪。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2013年4月26日,由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主辦的,以“促進和平發展,謀求合作共贏”為主題的“第十二屆外交官之春”活動在北京舉行。在此次活動中,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會長吉佩定接受了中國網記者的專訪。

    本次外交官之春的主題為“促進和平發展,謀求合作共贏”,這個主題該如何理解呢?

    2013-04-28 15:38:57

  • 吉佩定:

    中國共産黨十八大提出來,中國外交政策應當強調“合作共贏”,原來是和平、發展、合作,後來十八大提出來,要加強共贏。因為正如習近平主席講的,整個世界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只有和平才能合作,才能發展,只有共贏相互才能進行合作。所以,我們想通過舉辦這次活動,強調我們中國的發展是和平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是既有利於中國也有利於其他國家,有利於整個國際社會,有利於整個命運共同體。

    2013-04-28 15:40:42

  • 中國網:

    您曾經在非洲長期從事外交公司,對於這段對非外交的經歷,您最深的感受是什麼?對於年輕的外交官,您對他們有怎樣的建議和希望?

    2013-04-28 15:40:55

  • 吉佩定:

    我非常榮幸能夠在非洲工作過18年,常駐18年,並且在外交部擔任過非洲司司長,擔任過副部長,主管非洲事務。我覺得非洲跟我們確實是命運共同體,過去他們也遭受外來的侵略佔領,中國也受到外國的侵略,所以,中國和非洲攜起手來,為了國家的獨立、為了民族的解放。今天中國和非洲攜起手來共同推動我們相互之間的發展,而且在當前國際格局發生變化的時候,我們還要攜起手來共同改變這種不合理的政治、經濟、金融秩序。非洲是我們的弟兄,是我們的朋友,習主席講得非常好,是我們的命運共同體。非洲的情況是比較艱苦的,條件是比較差的,但是我想我們對非洲的友好必須要帶著感情,必須要以一種平等的、合作的、共贏的姿態幫助非洲發展,非洲也給我們帶來很多的幫助。在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非洲始終站在我們一面。

    2013-04-28 15:42:11

  • 吉佩定:

    這次習主席擔任國家主席以後,在訪問俄羅斯以後選擇訪問坦尚尼亞、南非、剛果,這也標誌著我們的最高領導對中國和非洲友好合作關係的高度重視。

    我希望在非洲工作的人應該重視,其實非洲是有很多合作空間的一個地方,我們老一代的外交家,像錢其琛副總理和黃華副總理都曾經在非洲工作,非洲給我們提供了很多的幫助,我們不能因為中國今天發展了,到非洲比較艱苦,但我們不能怕艱苦,因為我們的弟兄和朋友在那個地方,我們應該和非洲在一起,為了國家的未來、非洲的未來,為了世界新秩序的塑造共同做出努力。所以,我希望年輕的朋友們不要怕苦,應該到非洲去,腳踏實地的為了非洲、為了中國,加深中非友誼。

    2013-04-28 15:42:27

  • 中國網:

    “外交官之春”從2001年舉辦以來,已經成為中外企業界和外交界人士相互交流、相互對接的盛會。您覺得,舉辦“外交官之春”的目的和意義有哪些?

    2013-04-28 15:42:59

  • 吉佩定:

    過去我擔任外交部副部長,現在退下來了,我想從非政府組織的角度和民間角度介紹中國的政策。通過舉辦“外交官之春”這樣的活動,使中國的外交官和外國駐中國使節能夠聚在一起,就雙方的合作進行交流,也推動我們的企業和各國進行合作。比如,這次我們特別請了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做了講話,介紹我們有關方面的政策,這裡成為了一個平臺。

    “外交官之春”已經舉辦了第12次了,今天張業遂副部長講了,已經一個輪迴了,一輪了,應該説是相當有名氣的,也是很有品位的。這次大概90多個大使和代辦出席了我們今天的活動。

    2013-04-28 15:44:36

  • 中國網:

    近幾年,中國前任外交官聯誼會舉辦了很多中外交流項目,這些項目都極大地促進了中國的對外傳播交流和影響。今年將會繼續舉辦這類項目嗎?有沒有具體的安排?

    2013-04-28 15:44:51

  • 吉佩定:

    “外交官之春”是我們上半年一項大的活動,今年11月份我們將在海南萬寧市舉辦第四次中非合作圓桌會議,時間大概初步定在今年11月上旬。屆時我們將邀請非洲政要、非洲前領導人、非洲的企業家、非洲的學者,以及非洲所有駐中國的大使前往海南討論中非合作。中非合作圓桌會議是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另外一個重大品牌活動,我們已經舉行過三次了,第一次在人民大會堂,第二、第三次在海南,現在已經成為海南省建設國際旅遊島的一個重要的推手。

    2013-04-28 15:47:06

  • 吉佩定:

    另外在中非圓桌合作會議期間,我們還要舉行常務理事會,我們還要舉行企業對接會,通過這種對接幫助企業走向非洲,這是我們整年都做的事情,我們小的活動還是有很多的。

    2013-04-28 15:47:19

  • 中國網:

    我們知道春天象徵著生機勃發,我們也看到了這個活動是以前外交官為主的,這也是充分反映了這個活動是充分發揮前外交官的餘熱,您怎麼看待前外交官身上具有的能量呢?

    2013-04-28 15:47:41

  • 吉佩定:

    前外交官,我們現在的會員一共有2900多人,這些同志身上都有很多的資源,因為在國外當過大使,認識這些國家的領導人、認識企業界的領導人,對於外國當地的國情和法律都有了解,對於我們企業走出去可以提供很好的資訊。2900多人有的是我的前輩,有的比我還要年輕,特別在60多歲、70歲出頭一點的,剛退下來的大使身上有著豐富的資源,這一點是其他退休人員無法比擬的,因為它整個和國際接軌的。我把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形象的比喻成“全球通”,世界上每個國家我們都可以通得了,每個地方我們都可以達到,我説只要拐兩個彎,我們可以到任何地方。

    2013-04-28 15:48:16

  • 中國網:

    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2013-04-28 15:48:26

  • 中國網:

    (責編:齊凱 主持人:齊凱 攝像:王一辰 後期:劉哲)

    2013-04-28 15:48:4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wds/2013_04_28_2_1367132565.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前外交官聯誼會會長吉佩定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

    中國網 齊凱

  • 吉佩定:我們必須要以一種平等的、合作的、共贏的姿態幫助非洲發展。

    中國網 齊凱

  • 吉佩定:中國與非洲應繼續攜起手來共同發展。

    中國網 齊凱

  • 吉佩定:今年11月份前外交官聯誼會將在海南萬寧市舉辦第四次中非合作圓桌會議。

    中國網 齊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