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副總裁:中企以先進技術和優質服務幫助非洲網際網路發展

時間:2016年11月22日09:30
嘉賓:中興通訊集團執行副總裁胡雪梅
簡介:有數據顯示,網際網路使用率最低的國家均分佈在非洲地區。中國的幫助,特別是中國企業的進入,對非洲網際網路的普及和發展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就相關話題我們特別採訪到了中興通訊集團執行副總裁胡雪梅。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中興副總裁:中企以先進技術和優質服務幫助非洲網際網路發展

活動描述

  • 時間:2016年11月22日09:30
    嘉賓:中興通訊集團執行副總裁胡雪梅
    簡介:有數據顯示,網際網路使用率最低的國家均分佈在非洲地區。中國的幫助,特別是中國企業的進入,對非洲網際網路的普及和發展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就相關話題我們特別採訪到了中興通訊集團執行副總裁胡雪梅。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有數據顯示,網際網路使用率最低的國家均分佈在非洲地區。中國的幫助,特別是中國企業的進入,對非洲網際網路的普及和發展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就相關話題我們特別採訪到了中興通訊集團執行副總裁胡雪梅。

    胡總您好!感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中興是最早進入非洲市場的企業之一,您如何看待非洲的網際網路市場?

    2016-11-22 09:06:45

  • 胡雪梅:

    提起非洲,可能大家想到的詞還是原始和落後,它的資訊産業也同樣是面臨著這樣的情況。如果讓我用一個詞語來形容,我會説“機遇”與“挑戰”並存。

    説到“機遇”,大家好理解,因為它整個的資訊化建設相對滯後,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比如説電信行業,它的政府,它的企業,還有非常多的人民群眾還沒有能夠享受到像中國一樣的網際網路便利,能夠隨時隨地地實現對於網路的接入。所以,“機遇”是非常明顯的。

    “挑戰”也是顯而易見的,如我們所想像的,非洲還是有非常多的地方條件非常惡劣。我們過去在架設網路的時候會發現,有的你想像不到,那個地方連路都沒有,本來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你只需要開個車過去把設備運輸到站點,但恰恰是它沒有路,造成了非常多的困難,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

    有些地方還存在著戰亂以及一些不穩定的因素,比如疾病等等,這些都造成了非洲整體的環境有一定的不確定性,這些也給整個中國企業在海外的拓展帶來了挑戰,所以我會説機遇與挑戰並存。

    2016-11-22 09:07:08

  • 中國網:

    我們中國的企業是通過什麼方式,如何來幫助非洲網際網路發展的?

    2016-11-22 09:08:12

  • 胡雪梅:

    對於整個行業的發展,首先先從基礎網路的建設做起。目前來看,整個非洲國家的基礎網路建設相對不發達。對於我們來説,很多中國的網民已經享受到光纖入戶,百兆光纖入戶,這個簡單的光纖入戶的願望在很多非洲國家還沒有實現。

    我們首先做的是在基礎網路層面鋪設光纖,搭建網路,讓客戶能夠實現有線和無線接入,讓大家先實現隨時隨地連接到網路的需求。隨之而來的是其他的,包括一些企業電子化,企業電子辦公的需求。包括提升整個政府辦公的效率,政府層面也有一些資訊化的需求。他們的教育、醫療,通過資訊化可以給他們帶來整體的加速。

    在這些方面中興通訊有一套端到端的産品解決方案。我們從基礎網路設施一直到網路的互聯互通,一直到上層的應用,整個端到端的解決方案都可以提供給客戶。我們在非洲各個國家,依據各個國家不同的國情以及客戶的需求,會給他們的客戶個性化定制解決方案。

    2016-11-22 09:08:35

  • 中國網:

    我想到一個問題,您剛才説到了基礎設施建設,非洲地廣人稀,像您説的很多地方條件非常惡劣,這對於企業來説是不是成本比較大,難度比較大?

    2016-11-22 09:09:17

  • 胡雪梅:

    是,一定程度上面會帶來一些成本的增加。這個成本的增加還包括,因為有很多地方你不是特別了解,遇到的困難是超出你的預期和超出你的想像的,這一定程度上使得我們要去深入了解這個市場。

    對一個市場的深入了解需要紮根下來,沉下心去,和客戶、和當地的文化接軌,和當地的用戶接軌,和當地的員工接軌。

    我們中興公司是中國比較早的一批響應了國家號召,“走出去”的企業,我們現在在非洲已經有十幾年的歷史了,過去也走過一些彎路,吸取了經驗教訓。

    現在我們有這麼一支隊伍非常熟悉當地的文化,以及熟悉當地的客戶,知道用戶的習慣。同時,在我們這麼多年積累的過程中,我們也吸收了一些本地員工,有些本地員工可以幫助我們一起提升整個公司的國際化水準,也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這個市場和理解客戶,這些都是我們在過去十幾年的歷程中積累的非常寶貴的財富。

    2016-11-22 09:09:50

  • 中國網:

    您能不能給我們舉幾個例子,關於網際網路是如何來改變當地人的生活,如何來促進非洲的可持續發展的?

    2016-11-22 09:10:04

  • 胡雪梅:

    舉個非常明顯的例子。非洲有一個非常大的國家——衣索比亞,國家人口有八千萬到一億,但整個國家資訊化程度不高。他們從2006年才開始建設移動通訊網路,在那個時候中國已經即將邁入3G時代了,中興公司就和衣索比亞電信一起進行了整個網路端到端的建設。

    截止到現在,發展了十年的時間,從最初的網路從無到有,一直到現在發展到了5000萬用戶,特別是3G網路部署的五六年間,用戶實現了10倍左右的增長。從五年前的四五百萬用戶,一直髮展到了今天的5000萬,可以説它是一個飛速增長的過程。大量的普通老百姓現在也能夠用得起電話,知道手機,可以用手機隨時隨地地接入到網路裏面來,這個在整個非洲國家當中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績。

    另外,我們在衣索比亞不光是在整個電信行業,我們也在教育行業幫助他們。我們跟當地合作了一個“智慧教室”,衣索比亞有很多農村,農村有些地方建不起學校,也沒有相應的師資,我們通過智慧教室的方式可以實現遠端教學,把首都比較好的師資和它的教材、教育資源,能夠向其他的貧困地區來進行共用,同樣的工作我們也在醫療領域在做。

    衣索比亞現在建設一些IT Park,類似我們中國的經濟技術開發區,它的IT Park基礎設施的打造,現在我們也在跟當地開展一些合作,希望能夠為它的中小企業未來經濟的發展和騰飛提供幫助,起到這樣的作用。

    2016-11-22 09:10:31

  • 中國網:

    那您覺得我們中國的企業在哪些方面吸引了非洲?因為我們知道有其他國家、其他企業也在非洲市場,那我們中國企業的優勢在哪?

    2016-11-22 09:10:42

  • 胡雪梅:

    過去,我相信提到中國,大家可能想的比較多的是覺得産品或服務價格比較低廉,但是我覺得這已經是過去了。現在中國企業以一個非常嶄新的形象吸引到了非洲的客戶。

    首先,我們有非常先進的技術。這點我覺得我非常驕傲。過去應該説大部分的技術主要是在歐美,現在,通過我們這幾年的自主研發,我們的研發實力和技術能力已經和歐美行業內站到了同一起跑線上。這些也得到了客戶的高度認可,認為我們的技術實力是非常強大的。

    另外就是我們優質的服務。應該説,中國人身上有一些非常典型的像勤勞、樸實、不辭辛苦的品質,這些特點在我們海外市場的拓展中也給客戶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比如説,中國人加班加點,任勞任怨,無怨無悔。包括在一些非常艱苦的條件下,我們也能夠堅守在那裏。

    我可以舉個例子。比如在去年,整個非洲埃博拉病毒肆虐的時候,當時我們在幾內亞當地合作建網。那時候都已經發出新聞説這個病毒非常嚴重,其他的很多企業都撤離了,但我們還是跟客戶協商,最後還是有一支隊伍留下來跟客戶一起,共同建設這個網路。我們是站在客戶的角度,在這樣艱苦的環境中還是想盡了辦法,克服困難,和客戶戰鬥在一起。

    我相信這些優質的服務,特別是和客戶共同渡過一些難忘的、特別艱苦的時刻,給他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這些我覺得都是我們中國企業非常優秀和寶貴的品質。

    當然,我覺得中非這幾年良好的合作關係,以及政府對企業的大力支援,也為我們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平臺和良好的環境。

    2016-11-22 09:10:59

  • 中國網:

    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得非常迅速,非洲國家對此是如何看待的?您覺得非洲能夠從中國的網際網路發展當中借鑒什麼經驗?

    2016-11-22 09:11:11

  • 胡雪梅:

    中國這幾年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讓世界都為之震驚,非洲國家現在也越來越多的去關注到中國行業的發展。同時,也希望有一些先進的中國企業走出去,幫助他們一起把這個夢想逐步地實現。基礎網路的資訊化,企業的資訊化,政府的資訊化,這些都是整個非洲國家非常需要的。

    我相信,未來非洲也會走類似的發展路線,從普遍的基礎層面用戶的接入到網路的需求,一直到在網際網路上享受到更多,帶來更多便利生活的需求,包括電子商務的需求、跨境交易的需求,這些需求未來都會在非洲加以實施,我們也能夠感覺到非洲的未來蘊含著無限的商機。

    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在這樣一個大的發展趨勢下,能夠為整個非洲快速資訊化的進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6-11-22 09:11:23

  • 中國網:

    好,謝謝您胡總,謝謝您接受我們的採訪。

    (記者/責編:孫婉露 攝像:郭天虎 後期:董超)

    2016-11-22 09:11:34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6/11/21/201611211479714554968_358.mp4

圖片大圖:

  • 中興通訊集團執行副總裁胡雪梅

    中國網 孫婉露

  • 胡雪梅:中企以先進技術和優質服務幫助非洲網際網路發展

    中國網 孫婉露

  • 胡雪梅: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能夠為整個非洲快速資訊化的進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國網 孫婉露

  • 中興通訊集團執行副總裁胡雪梅接受中國網記者專訪。

    中國網 孫婉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