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澄宇:用文化産品助推絲路建設

時間:2015年2月16日13:00
嘉賓:清華大學教授、國家文化産業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
簡介: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當中,文化産業將發揮哪些獨特的作用?在新的時期,它被賦予了哪些新的內涵呢?中國網《中國訪談》的記者就此專訪了清華大學教授,國家文化産業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熊澄宇:用文化産品助推絲路建設

活動描述

  • 時間:2015年2月16日13:00
    嘉賓:清華大學教授、國家文化産業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
    簡介: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當中,文化産業將發揮哪些獨特的作用?在新的時期,它被賦予了哪些新的內涵呢?中國網《中國訪談》的記者就此專訪了清華大學教授,國家文化産業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在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建設當中,文化産業將發揮哪些獨特的作用?在新的時期,它被賦予了哪些新的內涵呢?中國網《中國訪談》的記者就此專訪了清華大學教授,國家文化産業研究中心主任熊澄宇。

    2015-02-16 13:00:12

  • 熊澄宇:

    在我們今天看來,絲綢之路不僅僅是一個歷史概念,它在歷史遺産的基礎上,承載著文明互見、經貿合作和創新未來的功能。按照中央關於絲綢之路整體的戰略部署,我們説了絲綢之路現在所要解決的問題是很大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都在裏面。但是我們現在絲綢之路“一帶一路”談經濟比較多,談外交比較多,談文化談得比較少。實際上文化在整個絲綢之路的建構和發展過程中,一直起到重要的作用。

    從歷史上來説,絲綢之路本身就是文化和經貿合作的一個通道,它雖然用的是經貿的形式,但實際上傳遞的是文化的資訊。我們的絲綢之路産品,不管是絲綢、茶葉、瓷器都是文化産品——絲綢是人們日常生活的服飾,服飾是文化的一種重要的符號;瓷器是中國的文化符號,它通過瓷器的器形、紋飾和整個生産工藝,把中國的傳統文化對外傳播;茶葉也是中國文化的一個代表,因為我們説茶葉一方面是一種保健的飲料,另一方面它構成一種特殊的文化形態,它是一種慢生活,它是一個交流的平臺。所以,絲綢之路從古代開始,實際上它在交流的過程中就傳承著這樣一種文化的要素在裏面。

    而今天我們談到的絲綢之路和古代的概念又有大的拓展,從空間上來説,它已經是把傳統的、歷史上的絲綢之路的概念做了很大的延伸。不管是陸上絲綢之路還是海上絲綢之路,從時間上來説,現在已經明確標上了是“21世紀”的新絲綢之路,所以,時間和空間都做了拓展,那麼它的內涵肯定也相應地要進行拓展。

    2015-02-16 13:00:45

  • 熊澄宇:

    習近平主席談到的“五通”,其中第一條就是“人心溝通”人心的溝通首先是文化層面上的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我們説絲綢之路沿線這60多個國家,它既然構成了一種特定的經濟形態、文化形態,它就有很多值得我們去研究的問題。比如説,在歷史上,他們之間是怎麼形成這條通路的?在這個過程中是怎樣完成這樣一種交流的?在這個過程中有哪些事件和哪些行為?有哪些文化是通過這條道路得到傳播的?我們需要通過對歷史的梳理,去發掘我們在這個道路上曾經完成的文化輸出和文化引進,同時,我們在這個基礎上要重新去梳理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地域文化所特定的含義。

    我們説什麼叫文化呢?一方水土一方人,文化是由地理、歷史、民俗構成的,每一個地方都有特定的文化。我們談今天的社會是由多元並存的文化構成的。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講話裏特別提出,今天的文明有三個核心要素,一個是“多元”,一個是“並存”,一個是“平等”。那麼,今天的絲綢之路文化,實際上也是要按照習主席的這個思想去拓展文化的多樣性,去拓展文化的平等,去拓展文化的包容。我們更多是在並存的過程中去完成一種互補,在互補的過程中去完成一種融合,在融合的過程中去完成一種創新。

    我們的文化産品它既然是經濟的,又是文化的,為什麼説它是文化産品呢?就是它既然是産品,它就有産出,但是它重要的是傳遞了一種人們對生活的熱愛,人與人之間的一種情感,這是我們所説的文化。所以,通過文化産品去完成這樣一種“絲路”的建設,實際上是幫助了我們經濟能夠更好地和社會融合,經濟和社會融合更重要的是能夠得到老百姓的一種認同,老百姓的這樣一種認同才真正能夠構成我們今天絲綢之路所形成的這樣一個國家和國際戰略。

    2015-02-16 13:01:2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5/2/16/20152161424061592044_351.mp4

圖片大圖:

  • 熊澄宇接受中國網《中國訪談》專訪。

    中國網 孫婉露

  • 熊澄宇:用文化産品助推絲路建設。

    中國網 孫婉露

  • 熊澄宇:絲綢之路拓展文化的多樣性、平等和包容。

    中國網 孫婉露

  • 熊澄宇:絲綢之路不僅僅是一個歷史概念,它承載著文明互見、經貿合作和創新未來的功能。

    中國網 孫婉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