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法蘭:希望推動中法中小企業合作

時間:2014年11月3日 15:00
嘉賓:法國前總理 拉法蘭
簡介: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于2014年10月底在四川成都召開,法國作為本次西博會的主賓國參會。中國網在會上對法國前總理拉法蘭進行了專訪,他在採訪中發表了一系列關於推動中法中小企業合作和發展的觀點。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拉法蘭:希望推動中法中小企業合作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11月3日 15:00
    嘉賓:法國前總理 拉法蘭
    簡介: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于2014年10月底在四川成都召開,法國作為本次西博會的主賓國參會。中國網在會上對法國前總理拉法蘭進行了專訪,他在採訪中發表了一系列關於推動中法中小企業合作和發展的觀點。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您覺得四川最大變化是什麼?

    2014-11-03 14:20:52

  • 拉法蘭:

    我們看到了很多變化,當然有新的建築,新的發展,但也有社會發生的變化。我認為現在,成都這座城市的人民過著最好的生活。這個城市非常有魅力,有更多人來旅遊,更開放了。所以四川越來越有魅力了。

    2014-11-03 14:21:11

  • 中國網:

    你認為這次西博會是否開創了中法合作的新紀元?

    2014-11-03 14:21:22

  • 拉法蘭:

    是的。我想我們實現了跨越,我們這次的合作創下了很高的記錄,第一次我們的代表團達到500人,這500人來自大中小企業,他們都是積極、有活力,想和中國中小企業做生意的人,我認為這是對我們雙邊合作一個重要的貢獻。比如昨天一天,我們已經和中國企業簽訂了20多份合作協議。

    很多領域。健康産業、技術、農業、交通、智慧城市、環境等多種的合作。

    這是第一次法國代表團在另外一個國家如此重要。我很高興和中小企業一道,因為他們都非常有活力、實在的,他們不想聽演講,他們想要做生意,想要工作,這是最重要的。

    2014-11-03 14:23:42

  • 中國網:

    在中小企業對社會就業、創新、推動經濟增長,中法中小企業合作與發展論壇的意義是什麼?

    2014-11-03 14:23:53

  • 拉法蘭:

    四川和法國有相同的項目,(我們要考慮)企業如何發展,我們需要讓企業成長,有兩種方式:創新和國際化。我們能幫助中國企業成長,通過與法國的技術交流變得國際化,我想法國企業在這個論壇後也會變得更強。企業間許多很好的討論對中小企業的發展壯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認為最好的方式也許就是250家企業在中法兩國做好生意。

    我們兩國的人民是朋友,兩國企業不單靠項目合同聯繫在一起,還靠雙方的交流互通。我不知道你看到沒有,論壇洽談的規則是企業面對面、一對一的,交談、微笑、喝一杯,最後成了朋友,這就是做好生意的辦法。

    2014-11-03 14:24:02

  • 中國網:

    法國有100多個在川企業,大約20多個世界500強企業,四川最能吸引法國企業的優勢在哪?

    2014-11-03 14:24:39

  • 拉法蘭:

    四年前,我問李克強先生,為發展法國在華中小企業,我要如何做?他的回答是,先選一個省,通過在這個省的經驗了解中國市場。除了北京,四川也很重要,因為有西部大開發戰略,去西部吧!去四川對法國企業是好事。所以我遵照了李克強先生的建議,現在很多法國企業都來到四川,我發現現在四川是中國發展的一個引擎。所以李克強先生的建議非常好。而且在那之後,中國又推動新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所以我認為四川省對中西方發展來説是一個好地方。所以我看好四川的未來,這不是今天的一種理想,長久以來我都認為四川的發展至關重要。所以每年西博會我都來,我都會看到變化,我看到成都如何成長,人民如何更有活力。所以這是個好方法。

    2014-11-03 14:26:21

  • 中國網:

    今年是中法建交50週年,您是中法友誼的見證者和推動者,您對現在的形勢是怎麼看的?

    2014-11-03 14:26:37

  • 拉法蘭:

    中法現在的關係非常好。首先我們是政治上的合作夥伴,我們都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中法每天都在合作,兩國每天都在探討世界形勢,兩國元首在過去兩年也進行了友好會面,所以現在中法兩國的外交關係非常好。所以我們應該推進經濟上的合作,因為我們有良好的政治關係、很好的文化交流,在法國的很多地方,人們都喜歡京劇、中國音樂、中國書籍、中國畫家、中國詩歌,中國詩歌是世界最美的詩歌之一。中國文化對法國人民充滿吸引力。在兩國建交50週年之際,我們的政治關係良好,文化交流頻繁,很多城鎮都會舉辦各種展覽來推廣中國文化。但在經濟合作上就不一樣了,大企業在中國運轉得非常好,像是…拉法基集團、米其林集團等,米其林集團11月中旬將在成都舉行“必比登挑戰賽”。大企業與中國有很好的合作,但是小企業的境遇就不一樣了。有時候,我看到在華的德國、義大利、西班牙的小企業都比法國的有活力,所以我想推動中小企業在華發展,通過這次論壇,上千家企業一起討論,我注意到在這次論壇上,我們有5000場預約的“一對一”洽談,與中國企業B2B對接,不是那種一見面就“你好嗎”、“你是哪兒的人”這種客套話,而是“我想見你,因為我們可能有生意可做”。5000場的洽談,我想能達成了200多項合作意向,推動了雙向投資,促進兩國中小企業的發展與合作。現在看到兩國政府對世界有相似的看法,我很欣慰。我認為兩國人民非常親密,我們都很浪漫、慷慨,我們有很多共同點,所以現在我們需要共同的項目,在空氣、交通、科技、航太、能源等領域我們都需要共同項目。我認為中法合作必須擁有共同項目,有關健康産業、發展非洲、新型智慧城市的共同項目。所以我的第一要務就是促進中法達成更多的共同項目。

    2014-11-03 14:27:52

  • 中國網:

    習近平主席去年提出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這個您昨天的演講中也提到了。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將給中法兩國及企業帶來什麼機遇?

    2014-11-03 14:28:03

  • 拉法蘭:

    我想中西方的聯繫必將越來越緊密。我們可以在經濟帶開展很多經濟項目,但新絲綢之路經濟帶也有促進區域和平的政治使命,因為開放和改革是實現和平的方式,如果我們多交流,多開展共同項目,如果我們建立新的聯繫,我們就是在和世界上最壞的情形對抗,比如戰爭和動亂。和平需要項目合作,所以習近平主席很有遠見,正如1964年戴高樂總統選擇和中國建交一樣。開展新項目是為了發展,發展是為了和平。

    它加強了文化交流,也促進了經濟交流。人們在一起談論生意,一起建設共同項目,這對於和平來説非常重要。法國和中國都期望世界和平,但和平不能靠自己顧自己實現,和平需要靠各國力量的平衡,而不是哪個國家一超獨大,如果我們平衡彼此的力量,和平就能實現,我們要有共同項目和共同視野,我想這個視野會促成兩國間的大項目,比如探索太空,與北京建立更緊密的航空聯繫,我們需要合作大項目,分享同一個世界。我認為這種視野是領導人應具備的,我認為只是各掃自家門前雪不行,每個領導人都有本國事務要處理,但必須要有國際視野。中法兩國的領導人不僅為本國人民著想,還為世界人民著想。

    我認為我們不能獨善其身,我們需要聯合起來改進世界。當然,我們要促進本國發展,要保衛自己的國家和人民,但你要有遠見,為世界的發展想一想,如果世界上其他人都貧窮,生活艱辛,都活在苦難中,你自己也很難幸福,所以我們要為世界上其他人想一想。看中國的歷史,你能看到中國一直追求和平,如果中國出現戰爭,那一定是受了別國的攻擊。所以我們要促進世界的和平、發展。法國和中國對於世界的未來有很相似的想法。我英語不太好,英語對我來説很難,我希望你能明白我的意思。但是我的中文也馬馬虎虎。

    2014-11-03 14:28:13

  • 中國網:

    (責編/主持人:熊穎 圖片:楊丹 攝像/後期:劉哲)

    2014-11-03 14:28:30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1/2/20141121414896107779_347.mp4

圖片大圖:

  •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熊穎

  • 拉法蘭:企業成長有兩種方式,創新和國際化

    中國網 熊穎

  • 拉法蘭:我發現四川是中國發展的一個引擎

    中國網 熊穎

  • 拉法蘭:中國文化對法國人民充滿吸引力

    中國網 熊穎

  • 拉法蘭:要促進中法達成更多合作項目

    中國網 熊穎

  • 拉法蘭:和平要靠各國力量的平衡

    中國網 熊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