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欄目所有內容,包括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中國網及/或相關權利人所有,未經中國網的書面許可,任何單位、網站或個人不得變更、發行、播送、轉載、複製、重制、改動、散佈、表演、展示或利用本欄目的局部或全部的內容或服務或在非中國網所屬的伺服器上作鏡像,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單位、網站或個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在下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中國網”,否則本網將依法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活動標題
活動描述
文字內容:
“中國訪談 世界對話”。今天到訪我們節目的是《我從新疆來》的作者庫爾班江·賽買提。《我從新疆來》自從出版以後,受到了眾多的關注,這本書最為讀者稱道的一點,是它真正從一個普通人的角度,用樸素的眼光,平實的語言,帶讀者"看見"真實的新疆和新疆人。今天很榮幸能和這本書的作者庫爾班江·賽買提作進一步的探討,也歡迎感興趣的網友觀看並參與我們的訪談。
2014-10-31 08:59:02
庫爾班江你好。
2014-10-31 09:05:05
你好。
2014-10-31 09:05:24
感謝您作客中國網的演播室,首先請和我們的網友打個招呼。
2014-10-31 09:05:42
作為一個地道的新疆人,在你眼中,新疆是一個什麼樣的一個地方呢?
2014-10-31 09:06:16
在我眼中的新疆是一個地球的縮影。
2014-10-31 09:06:33
地球的縮影?
2014-10-31 09:06:44
全球你能看到的最熱的、最冷的、最高的、最低的,甚至是戈壁灘沙漠,濕地,草原,反正你是在全球能看到的基本都在新疆能看得到。
2014-10-31 09:06:57
那我們不能説其實每個地方人都是一樣的,但是不同的地域人有不同的特點,那你覺得新疆人的性格具有什麼樣的特點呢?
2014-10-31 09:07:14
説到新疆,新疆本身是它的地域遼闊,然後也是一個多民族居住的地方,所以每一個地方的人的性格是完全是不一樣的。就拿一個(例子來説),我是和田人,但是離我家20公里遠處的富蘊縣,200公里遠的玉田縣,這地方的人都性格都不一樣,你別還説是從和田到喀什,喀什到阿托斯、阿克蘇、庫車,然後再下來是吐魯番、烏魯木齊、阿勒泰、義理,然後哈密這些,每個地方的人的性格是不一樣的,但是所有新疆人有一個共通的特點,他們的心胸就像咱們新疆的遼闊土地一樣,是比較寬廣的。
2014-10-31 09:07:38
嗯,而且我知道人也特別熱情,我有一個同學他就是新疆人,他特別熱情,特別單純樸素。
2014-10-31 09:07:54
對,而且我們性格當中,我們説話是比較直接的。
2014-10-31 09:08:09
個性挺直的,直腸子?
2014-10-31 09:08:20
對對對,而且也是一個特別開朗的一種性格,有什麼話,高興不高興全都寫在臉上。我今天説特別高興就顯得很輕鬆,但是你會看到其他新疆人,跟他聊天有一些東西可能觸到他的一個底線,或者説他不高興,他可能會直接跟你説,他不會考慮到你的感受。也不會藏著掖著,有什麼話直接就説出來,比較直率。
2014-10-31 09:08:34
那你剛才也説到了,説新疆也是一個多民族居住的一個地區,那不同民族有不同的特性,那你對於不同民族的差異性怎麼看呢?
2014-10-31 09:08:45
是這樣的,我是1998年之前,在我家鄉我只見過漢族。
2014-10-31 09:08:57
只見過漢族?
2014-10-31 09:09:09
對,然後其他的只是在課本裏面,或者説是在電視上會看到什麼哈薩克族、蒙古族、錫伯族、達瓦爾族、烏茲別克族、塔塔爾族這些,但是親眼沒有見過。我到1998年,去咱們新疆的波爾趿拉蒙古自治州師範上學,我們那個學校本身就是一個多民族的學校,當時好象兩千到三千人左右,只有20個人是維吾爾族的,剩下的是蒙古族也有,哈薩克族、漢族、回族、達瓦爾族、錫伯族、塔塔爾族也有。
2014-10-31 09:09:23
什麼樣的民族都有?
2014-10-31 09:09:34
對。我第一個感受説我看到哈薩克族和蒙古族,還有其他民族的時候,我們是在長相上還確實有點不一樣,長相上是有一個差異。然後後面去到我們有一個錫伯族老師,到他家裏面去作客,才發現可能我們有一些生活習慣方面不太一樣。
2014-10-31 09:09:45
那比如説什麼呢?
2014-10-31 09:09:59
比如説吃的,可能錫伯族他們也比較喜歡喝奶茶,但是他們喝奶茶的(習慣)和哈薩克族和蒙古族的還不太一樣,包括家裏面的佈置,大部分都是比較大眾化一點,就是可能通俗地説,可能比較漢化了。
2014-10-31 09:10:11
有些漢化?
2014-10-31 09:10:22
對。他因為是一個城市(人)。然後我再到我的蒙古族和哈薩克族朋友的家,卻發現原來蒙古族和哈薩克族,尤其是哈薩克族牧民,他那個實際上是哈薩克包,哈薩克族的氈房和蒙古族的還有一些差距,然後到草原以後發現他們有他們自己的服裝,包括他們的語言、他們的音樂,在這些方面都有差距,但是哈薩克族和我們維吾爾族,語言方面是90%相同,只有一處是我們少一個字母。
2014-10-31 09:10:34
就一個字母?
2014-10-31 09:10:44
我們是32個字母,他們是33個字母,他們比我們多一個字母,但是語言這方面我們是沒問題的。但是衣服、服飾這方面,包括音樂,他們的音樂,最著名的是冬不拉,在很多人把冬不拉當成是一個維吾爾族的樂器。但是它是一個哈薩克族的樂器,所以1998年之後我就開始接觸多民族,然後在各個方面發現我們還完全是不一樣的另外一個文化體系。
2014-10-31 09:10:56
那在你剛才説的這些其他民族的風俗習慣中有沒有一個讓你特別喜歡的,比如説對方的衣服呀,或者是風俗習慣等等?
2014-10-31 09:11:07
我談不上我到底喜歡哪一個民族的,或者説是什麼樣。在我看來如果把民族身份拿掉,我完全從一個普通人的角度去看,然後我會對他們的文化感興趣,比如説柯爾克孜族,然後咱們中國的唯一一個白種人塔吉克族,然後還有他們的一個宗教習俗這些方面我是比較感興趣,所以我談不上我到底是喜歡哪個民族。
2014-10-31 09:11:23
那我們下面來説説您這本書,這本書叫做《我從新疆來》,那麼為什麼會有這樣一個想法,出這樣一本書呢?
2014-10-31 09:11:33
《我從新疆來》的想法是兩年前就已經形成,但是我想拍紀錄片,而且也是一個短的紀錄片,一個人可能我拍十分鐘十五分鐘,然後通過網路的方式傳播,主要是想通過這種方式是讓大家就看到一個最為真實的新疆人,因為這個的觸點也是跟這幾年咱們中國發生有關新疆的暴力恐怖事件新聞有關,這種新聞頻繁出現在百姓眼前的時候,大家會感興趣的是不是新疆的秀美風光和人文風情,他自然而然的大家就開始關心身邊的新疆人。
2014-10-31 09:11:47
他們在做什麼,他們到底遇到了什麼樣的問題,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情況。我當時純粹是想給這些提出來的疑問一個答案。但直到了去年2013年12月份為止,我一直找不著資金,然後我的想法也有了一些變化。首先我走出來了那一個狹隘的只想拍維吾爾族的想法,剛開始就只想拍一個維吾爾族。然後到了12月份以後我覺得不行,因為新疆本身是一個多民族居住的地方。沒有哪一個民族能代表得了新疆。新疆只是一個地域名稱,這片土地養育了那麼多的人,那麼多的民族,然後所以我是努力去要拍出新疆所有的民族,只要是他從新疆走出來的,甚至還有了一些想法。沒去過新疆的但是跟新疆有關係的人,甚至也去過一次新疆的漢族人,也拍了一個把新疆當做自己的第二個故鄉的,有自己的一個維吾爾族乾爹的一個漢族人,而且他也有一個維吾爾族乾兒子,他就是我的乾爹。所以我是在各個方面讓它更為豐富,我不局限在於一個具體是某一個民族,或者是某一個群體,必須是從新疆來,我不想讓它做的那麼狹隘,我讓它再大一些。然後到了12月份,也沒找到資金,但是想法是有了一個進度,然後對於這件事兒的一個心態和自己的理解也加深了,然後我就開始説,我先做一個前期採訪,拍紀錄片我必須得做一個前期採訪。
2014-10-31 09:12:03
是。
2014-10-31 09:13:46
我沒有資金,我沒有辦法請導演來去前期採訪,所以我還不如自己先去了解,了解了以後,我想給每個主人公拍一張照片,然後把他們的故事先整理出來,就這種,然後就一直做到2014年3月份。
2014-10-31 09:14:14
那我知道你這本書裏寫了一百個新疆人的故事,其實作為你的同行我特別想知道你總共採訪了多少人?
2014-10-31 09:14:30
我用四個多月的時間,走訪了二十多個城市,然後接觸了有五百多個在內地生活工作的新疆人,什麼民族都有。然後在這其中要找出一百個人的故事也是因為他們故事的樸實性、真實性。這是我都被他們打動了。其實如果讓我再放開地弄,我還可以,比如説現在讓我出,我再緊接著還可以出一百個人,和他們不太一樣,但是我非常清楚我不是寫書的,我只想要通過這種方式表達我的一個慾望,我這個慾望就是我想要溝通,我們希望有一個健康的溝通的渠道。今後可能隔五年我還出一本《我從新疆來·五年之後》,《我從新疆來·十年之後》,每隔五年我會再採訪書裏面的這一百個主人公,回訪。
2014-10-31 09:14:43
看看他們的生活?
2014-10-31 09:14:56
看看他們的思想有什麼變化,他們還在不在內地,回去了還是在內地,然後他的工作的進度,包括他的家庭,他們的孩子,這個就是五年之後、十年之後它是從一個社會學社會調查的這個角度上去進行。
2014-10-31 09:15:07
那《我從新疆來》這本書在採訪的過程中,你覺得遇到的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呢?
2014-10-31 09:15:16
最大的困難就是消化,我自己消化。將近五百多人,你跟他聊天的時候,很多人是對我信任的,信任的同時,我成了他們的垃圾筒,把他們自己最負面的情緒全部都在我身上,而且是我願意聽的。但是我的態度很明確,我的方向很清楚,我們現在不需要負面情緒,我們更不需要同情和可憐,我們需要的是尊重。
2014-10-31 09:15:30
我們説的負能量?
2014-10-31 09:16:00
對,這種東西其實大家看著顯得我們自己更可憐,所以剛才説是我們真不需要同情,不需要可憐,我們只需要的是一個尊重,我們應有的那份尊重,以一個人的角度,也就是説是從人性出發去尊重,不要把民族的身份,不要把地域身份放大,如果把新疆兩個字拿掉,把裏面的民族身份拿掉,你會發現這本書裏面講的就是一個最為普通中國人的故事,你會在這本書裏面你會感覺到有幾個主人公和你有共鳴,你也經歷過這種故事,念了大學,工作,甚至是從你的家鄉走出來以後你會成為多數中的少數,你在你的家鄉,包括我在我的家鄉我並不覺得我是一個少數人群,但我從我的家鄉一離開以後,我會成為多數中的少數,然後開始代表自己的民族和代表自己的家鄉,然後大家開始不停的給你貼各種各樣的標簽。
2014-10-31 09:16:12
那其實聽了這些人的抱怨,你還要寫一個比較相對客觀真實的故事,這對你來説還是很難的吧?
2014-10-31 09:16:23
非常難,但是這種不是所有人是一個抱怨,他們只想釋放自己壓抑了那麼長時間的這種苦悶。
2014-10-31 09:16:38
苦悶?
2014-10-31 09:16:49
給我説出來,説完了以後,大家再反過來説的是什麼?對自己的是一種信心,然後也是對於自己努力,他們願意付出,肯努力,肯吃苦,然後通過自己的努力來去提升自己的人生價值。然後還有一個最重要的一點,其實所有人,我們中國所有的百姓,我們都是為這個中國現代化發展在做著貢獻。無論是做什麼行業的,這個根本不重要。先把我們自己做好,然後把工作做好,我們都是在做貢獻。實際上這一百個主人公,你會發現,現代化的這種發展,離不開他們每一個人的貢獻。所以在他們身上你會看到,他有苦悶的時候,他有心裏面特別委屈的時候,我出現了,然後我就説我想要聽到你的故事,而且我沒有把自己當做一個記者,我是來採訪你,不是,我想跟你聊天。
2014-10-31 09:17:01
當個朋友?
2014-10-31 09:17:12
當朋友,就是聊天,所以剛開始《我從新疆來》做三十個人是從我自己身邊的朋友起,因為我對他們了解,他們對我信任,然後網易放出30個人之後,很多人在網上還評論,寫我從新疆來,我在什麼地方,我在這裡生活了多少年,然後某個地方是我的第二個故鄉,我在什麼地方上學,我按照這個線索去跟他聯繫,然後還有到另外一個城市了以後,第一時間要去找當地的新疆餐廳,我跟他的老闆聊,你有沒有認識的時間長的朋友,什麼民族都行,甚至不是新疆人,但是他經常到你們這兒來吃飯,他對新疆有一個特殊的情感,我都要想去跟他聊聊。然後就是這種蒐集線索,然後跟他們在聊。
2014-10-31 09:17:25
那麼《我從新疆來》這本書裏,100個人從新疆出發,抵達內地,也許還會再繼續出發,生活,過著和每個中國人一樣,卻也有所差異的生活。那麼庫爾班江,在你採訪的這100個故事當中,哪一個最打動你呢?有沒有一個最?
2014-10-31 09:17:40
就是所有人的故事是打動我,我在拍《我從新疆來》的這個過程當中,其實發現我是在記錄我自己,因為他們的故事我都經歷過,然後甚至是我在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東西,所以拍《我從新疆來》的過程是自我學習,自我成長,自我更清晰地認識自己的一個過程。這些裏面説到一個在牛街賣馕的人,她會給我的感受是可能更不太一樣。因為我拍她是昆明事件應該是3月3號的時候就拍的,3月3號還是3月4號,就是隔的很近就過來拍的。聊天過程當中,我發現我心裏面也特別酸。因為跟她在聊天,我發現15年前她跟她老公是工人,她會寫漢字,會念,而且她有三個孩子,15年前他們下崗了。然後她老公要做一些事兒,本身這個工人沒有別的手藝可做,然後跟一個朋友先去的鄭州,他在鄭州學會了打馕,然後就偶然的機會來到北京以後,他發現北京買馕的需求更大,然後就在牛街,然後把他的老婆就接過來了。來了北京雖然15年,除了牛街她哪兒都沒去過,她就在那兒給他們做飯,然後她老公送馕的時候她是在看攤,看攤子,當時我去的時候她也在看攤子,跟她聊天,其實她和所有父母都一樣,他們就只希望讓他們的孩子受一個特別良好的教育,那就是受到良好的教育的話,他們也得需要養他們,賺錢。然後昆明事件發生完,緊接著派出所過來找她,説可能需要讓他們搬走,那當時她也特別的害怕,派出所的走了,該登記的登記完,所有弄完走了,她就給她的房東打了一個電話,然後房東聽完她説了以後,她就跟她説了一句,房子是我的,沒有任何人有權力趕你們走,我讓你們住是我願意讓你們住,除了我,任何人干涉不了,她特別感動。然後我聽到這裡以後,我也是,我説不出來。她就説著説著自己就哭了,然後我給她拍照片,拍的當時是拍的很近,拿起相機拍,我覺得不對,這個感覺不是我想要的,當時那個腦海裏面不是這個,往後退,再往後退,再往後退,我就退出來一個特別大的一個場景,她是在一個很大的環境裏面,她顯得是那麼弱,那麼小。所以看到這裡面照片,你會看不太清她的臉,因為這個環境太大了。所以當時拍這個照片的時候我當時的想法也是,她是個弱勢群體,她在大的環境裏面她是一個弱勢,特別特別弱的一個群體。但是她的存在,説明一個,大家都是為了活著而存在,後面她老公也來了,我給他們兩個人也拍了照片,最後我沒有選擇他們兩個人的一個照片放到書裏印在那兒,我覺得就要那一張照片,當時我拍完以後,我想要的這個東西出來了,最起碼我不是一個單純意義上的拍照片而已,我在這裡面已經傳達了我想要傳達的內心的一種表達。所以她的故事是讓我也特別感動。
2014-10-31 09:17:53
然後還有一個1982年到北京來賣烤肉的埃裏克大叔,他是北京市政府邀請到北京來的,因為1982年中國剛改革開放,然後他是在烏魯木齊市場做生意,然後北京來了一個考察隊,覺得烏魯木齊這種市場非常有氣氛,希望咱們在首都也能感受到這樣的風情,然後就選擇了埃裏克大叔在內的十幾個生意人,讓他們到北京馬甸的農貿市場做起新疆生意。他來北京剛開始賣水果,後來賣烤肉,慢慢他的收入也好了,也買了一個店舖,買了一個攤位。當時他想是等賺夠了錢,回到烏魯木齊開一個特別好的一個餐廳,讓家人過上更好的生活。但是18年前他的第三個孩子出生,發現他孩子得了腦癱,他就是為了治療他孩子的病,他把自己所有的積蓄花完了。短短的時間,因為他説當時18年前,他孩子三個月的時間發現的,一天的費用就是一千多塊錢,治療費。
2014-10-31 09:23:31
一天就一千?
2014-10-31 09:23:36
一天就一千,那你想短短四五年的時間,他基本上把自己的攤位所有都賣掉了,但是他還留在北京,為什麼。他説希望有一天有新的藥能治好他孩子的病,去了新疆,新疆和北京還是有距離,包括這個發展的程度上來説還是稍微晚一些,最新鮮的東西肯定在上海和北京在這兒出現,他要治療孩子的話,還得把他帶到北京來,所以就是讓他就留在北京。很多人也跟他説你孩子是治不好的,但是他不相信,他相信肯定會能治好。
2014-10-31 09:23:56
他和每個家長的心都是一樣的。
2014-10-31 09:24:06
是一樣的,他現在也在賣烤肉,但是他和過去的不一樣了,一個小的燒烤的爐子,然後躲著城管,晚上就擺攤在那邊賣,現在全家人就靠他每天賣烤肉的收入支撐生活,但是你看到的,就是通過照片,也會感覺到,當時我就過去拍,我説這個大叔他那個領子特別白,乾乾淨淨的,然後穿著西裝在那邊,你沒法想像,所以可能別的稍微遠一點的城市所看到的賣烤肉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他的那個乾淨是讓我最打動的,然後就跟他聊,就拍了他的故事,這個是一個父親作為一個家長,這個是我相信跟很多人都會有一個共鳴。
除了他之外,還有一個小夥子在深圳開玉石店的一個人。他是個大學生,他父親做了30多年玉石生意。然後他大學畢業的夢想是當一名導遊,他根本不想做生意,但是他跟著他父親,就是畢業的那天夏天他跟著他父親去廣東做生意,那邊清真餐廳非常少,吃飯都要去很遠的地方。他在賓館的窗戶看到父親買飯回來的樣子,那天剛好是下雨,看到他父親是微駝著背,在雨裏面慢慢走,作為一個兒子看到這個場景,他哭了,他覺得我父親這麼多年在內地做生意太不容易了,我還是別當導遊了。
2014-10-31 09:24:20
要放棄自己的理想,要支援父親?
2014-10-31 09:24:37
他就開始做生意,但是他爸爸就一直跟他強調一句,不要著急賺錢,先把人做好。到2011年,他有一塊玉石是160萬買的,有一個老闆給他開價,開了560萬,能賺400萬,這個是一個天大的數字,而且他剛開始做生意,那肯定很興奮,能賺到400萬不可思議,他也很高興,然後第二天就要付錢,這個時候他的爸爸知道了這個事兒,他爸爸的眼睛特別厲害,他説兒子讓我看一下吧,這麼好的東西你不讓我看怎能就賣掉。父親看一眼就説,這個玉不能賣,這個坯子有問題。
2014-10-31 09:24:51
坯子有問題,玉的坯子有問題?
2014-10-31 09:25:07
有問題,不能賣,你就不能賣給別人,這個是有問題。剛開始做生意,他看玉的經驗不夠,然後父親給他做了一個驗證,第二天拿出玉石就聞到了濃濃的化學味。他説,這個也沒有褪色,還是給賣掉吧,能賺400萬呢。但是他父親又一句讓他驚住了,就説,你是到這邊是賺錢的還是紮根的?父親已經是給兒子的定位是,深圳是你的第二個家,你到這兒來是紮根還是賺錢?他這個心態不一樣,你知道嗎。很多人做生意,他已經為了賺錢。
2014-10-31 09:25:19
不擇手段?
2014-10-31 09:25:34
不擇手段。因為這個玉石,它是4公斤多的玉石,他這個坯子所謂的是玉上面的顏色,有黃的有紅的有黑的,也有其他幾個顏色的,灰的也有,稍微可能帶一點黑灰的,然後也有白坯子,我們説是白坯子,它那個玉上面有一點白了。很多人如果一不注意的話也不知道的,就是它是天然的還是人工上去的,現在人太聰明瞭,和田玉的這種通過機器來上色的也有了,但是男孩的父親的原則是,用心去做人放到第一位的,賺錢是放到第二位的。所以男孩在他父親的教育之下,他在深圳現在成為一個最有影響力的一個商人,但是他説我不是一個石頭販子,我之前是上過大學的,我是一個有知識的知識分子,他就是自己是知識分子,但是他背後的更多的這種對於做人的理念是他父親給他的。所以現在他在深圳古玩城非常有名氣,而且是別人給他出了一個漢語的名字,叫阿江,我就過去在那兒跟他聊完,很多人聽過阿江,沒有見過阿江。剛剛我説到的那個就是我弟弟,然後在我這種採訪,我對自己弟弟採訪的時候,我沒有把他當成一個弟弟的角度,按道理來説,我是家裏面的老大,我應該來去承擔家裏面的一切責任。在深圳做玉石生意的應該是我,不是他。但是我為了我自己的夢想,我父親就放我走了,而且我弟弟也完全可以走,但是他反過來就做這件事兒,現在他在深圳,他的戶口也成了深圳人,然後在深圳也買了房子,是因為不是説他賺錢賺得厲害,而是就這一次玉的假坯子給的那個老闆説了一個實話之後,這個話很短的時間傳開了,就在深圳古玩城,所以他的那個信譽度是最高的。然後我從這點我為我弟弟感到自豪的,如果我的話,我有可能我做不到。因為我為了我的夢想,我沒有考慮那麼多,沒有顧及那麼多,説要為我父親做一點,為家人做一點,我總覺得我要做一個對得起我自己就行,就是很自私的為了我自己的。其實印象最深的人物,我可能拿出這三個故事,我相信大家都有一個共鳴。其實大家都是在各行各業在做自己,在活著。其實我們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的一個特點,所有人,我們都是為了自己在努力,為我們的家人奮鬥,我們沒有什麼不同,所以這必須讓我講出故事,那我可能會講出這三個故事,而且這三個故事我覺得更多人會有直接的一個共鳴。
2014-10-31 09:25:46
我想知道,很多的時候你都是採訪別人,問他們為什麼來北京,那你為什麼來北京呢?
2014-10-31 09:26:01
我到北京的目的非常明確,2006年8月23號我到北京上學,然後還有一個更大的目的是想通過我的影像來給更多的人看到一個最為真實的新疆。曾經我拍的這種風光、人文、風情特別多,然後我拍了這麼多東西時我需要給人看呀,我到了北京就在傳媒大學做起了旁聽生,然後到了2007年我就開始動起來了,我是一個實際行動能力特別強,也談不上一個攝影師,可能更多的是一個活動家吧,我就很擅長做活動,我在學校那兒辦攝影展,然後緊接著我就拍了我的第一個處女作紀錄片,帶著我們學校的學生去了和田最偏遠的村莊,然後通過他們的經歷,在學校做了一些活動,把那個紀錄片拿過來,放到學校,400人報告廳,申請400人報告廳在那邊放《喀拉古塔格日記》,這個紀錄片獲了全國大學生最佳紀錄片,然後這是我拍的我家鄉的攝影展圖片,學校裏面反響也不錯,我想到清華去辦攝影展。同時也選擇了清華、北大、北師大、人民大學、民族大學,然後青年政治學院,還有舞蹈學院,然後老師説你決定要在這些學校做嗎?我説我這個可能比較有價值,然後就協調,我就在這些學校巡展,巡展做完以後,緊接著第一次做自己的攝影展,我自己花費3萬多塊錢在北三環的一個地點我做了一個和田文化攝影展,當時鐵木爾·達瓦買提老爺子(前國家民委副主任)他就到現場給我捧場,我當時非常高興。然後經過兩年,我跟我身邊的老師在學習過程當中,我發現維吾爾這三個字的來歷。我們生活中其他的少數民族,哈薩克族、蒙古族、塔塔爾族、塔吉克族、西伯爾組、達瓦爾族,都是漢語直接譯過來的,唯獨維吾爾這三個字是不一樣的。如果是用維吾爾語譯過來的話,應該是維過爾,但是它為什麼選擇這維吾爾三個字?為什麼選擇這三個字?最後我一個老師給我解釋,選這三個字有它的歷史:維,維護的維;吾,我;爾是你。它是維繫你我之間的關係的意思。我恍然大悟,我覺得之前我們經常別人問,你是維族嗎,我們就回答對我是維族,我發現世界上沒有維族,只有維吾爾族。
2014-10-31 09:26:14
根據你的採訪和個人的理解,對於新疆人來説,來內地他代表著什麼,意味著什麼呢?
2014-10-31 09:26:29
其實所有人都一樣,別説是新疆人也好,比如説是別的人,所有人從他的家鄉離開,就一個目的,活著,好好地活著。其實他們的這種,我們把這個活著就放到我們最之前很輝煌過的絲綢之路上來説的話,絲綢之路有很多的商人離開家鄉,離開自己的孩子和老婆,就到另外一個國度,到另外一個國家去,更多的不就是活著嘛。那現在跟我們絲綢之路現在有什麼差距嗎,沒有什麼太大差距。然後唯一可能不太一樣的是,你在大城市的時候你的舞臺更大,你的機會更多。我經常就説到一句,越努力越信任,越勇敢才能有改變。但是你的勇敢是你是要走出來,你不能以狹隘的環境中待著,只要你勇敢地走出來,這就是一個改變。
2014-10-31 09:26:41
沒錯。
2014-10-31 09:27:05
所以這不是一個單純的新疆人為什麼走出來,其實你我他,我們都一樣,我們就從我們家鄉出來的,唯獨一個特徵,我們想好好活著,就這樣。
2014-10-31 09:27:10
那因為有一些地域和民族上的差異,他們來了之後,通常會面臨什麼樣的問題呢?
2014-10-31 09:27:21
這就是很直接的,第一個像我這種漢語自學的人來説,首先是語言關。然後如果從小上的漢語學校的,他語言問題沒什麼太大問題的,那就是吃飯問題。然後其實也就除了這個之外,他面臨的問題,我覺得是個人問題的話,可能就這幾點。
2014-10-31 09:27:34
那你來了北京8年了是吧?
2014-10-31 09:28:00
對。
2014-10-31 09:28:12
那通過你每一次回家鄉,並且採訪了這幾百位受訪者新疆人來北京,或者是來全國各地內地生活的人,那麼你認為家鄉和新疆人,他的變化大嗎?
2014-10-31 09:28:20
那變化是大的,你是從一個,從自己的家鄉走出來,你看到的東西就不一樣,最起碼對我而言,我從和田,從新疆走出來,我見到世面了。我扛起錄影機了,甚至是我再這邊提升了我自己的更大的一個價值,然後我等到了一個很好的機會,我為了這個機會我一直在努力,但是這個機會在哪兒我是不知道,所以我踏踏實實做我自己的時候,這個機會自然而然就過來了。因為這個機會看到我在付出,庫爾班江也不容易,我往前走一走吧,就這樣,機會來了,那機會來了時我有沒有抓住機會,那我就抓住了我的工作機會,這就是説是意味著無論是哪兒的人,你從你的家鄉,因為二線三線城市,畢竟是相對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這種大的大都市,大城市來説,稍微封閉一些。它的舞臺小一些,心胸稍微狹隘一點。一旦你從你的家鄉走出來,你會看到的世界更為精彩。更為廣闊,而且是你的機會更多。
2014-10-31 09:28:35
那從你的受訪者的身上你能看到一個新疆的未來有什麼樣的前景嗎?
2014-10-31 09:29:22
這個就太大了,這個我不敢説,也是一個,別人就問起我説庫爾班江,新疆怎麼樣?通過我了解新疆,我沒有這麼大的本事,我一直在做我自己。但是通過《我從新疆來》的100個主人公的身上你會看到,更不一樣更真實的新疆人的一個面孔。對於新疆的發展,對於我家鄉和田的發展,我是一個樂觀主義者。我今年32歲,我明年33,我是往前走,社會也是一樣往前走,我不可能明年是30歲,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2014-10-31 09:29:35
明白。
2014-10-31 09:29:57
我就喜歡用這種一個很奇特的方式來去比方,所以新疆和田我們肯定是一天比一天好,所以我是一般,我也不跟別人比,比我自己,我昨天怎麼樣,包括我坐到這兒,2006年如果我坐到這兒跟你聊天的話,我漢語表達能力並不這麼好,我覺得我今天坐到這兒跟你聊天,這8年當中,最起碼我的思維方式,能跟得上你的語速,我還能表達出我想要表達的這些意思,雖然表達的並不是特別準確。
2014-10-31 09:30:09
以後很好了。
2014-10-31 09:30:20
但是我能説得稍微你能聽懂,我覺得這就是我的進步。
2014-10-31 09:30:32
增強了人與人的溝通?
2014-10-31 09:30:40
對,那就是新疆和和田,包括所有的方式都是一樣,包括我們這個國家也是,一天比一天好。因為我相信光明戰勝一切。
2014-10-31 09:30:52
好的,好,非常感謝你作客中國訪談。
2014-10-31 09:31:00
謝謝。
2014-10-31 09:31:14
那今天的訪談到這裡就結束了,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2014-10-31 09:31:27
(責編:張楊 主持人:李虹霖 圖片:鄭亮 導播:李哲 攝像:宗超 龐睿)
2014-10-31 09:31:3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圖片大圖: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