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進軍:全球治理對保障世界和平發展非常重要

時間:2014年10月30日
嘉賓:趙進軍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法國大使
簡介:2014年10月22日,第二屆全球治理高層政策論壇在北京國際飯店舉行,此次論壇的主題是“全球治理——前進還是後退,來自發展中國家的聲音”,全球治理系統如何進行改革,又存在哪些障礙?中國網的記者就此專訪了在此次論壇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法國大使趙進軍。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趙進軍:全球治理對保障世界和平發展非常重要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10月30日嘉賓: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法國大使趙進軍簡介:2014年10月22日,第二屆全球治理高層政策論壇在北京國際飯店舉行,此次論壇的主題是“全球治理——前進還是後退,來自發展中國家的聲音”,全球治理系統如何進行改革,又存在哪些障礙?中國網的記者就此專訪了在此次論壇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法國大使趙進軍。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2014年10月22日,第二屆全球治理高層政策論壇在北京國際飯店舉行,此次論壇的主題是“全球治理——前進還是後退,來自發展中國家的聲音”,全球治理系統如何進行改革,又存在哪些障礙?中國網的記者就此專訪了在此次論壇開幕式上作主旨演講的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法國大使趙進軍。

    2014-10-29 16:24:51

  • 中國網:

    趙理事長您好,首先想請您評價一下當今全球經濟治理的形式和格局發生了哪些新的變化?

    2014-10-29 16:25:08

  • 趙進軍:

    全球治理對於保障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非常重要。今天世界形勢和格局的最大變化是,近些年來新興經濟體或者説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實力得到了較快和較大的發展,也有人用“南升北降”來形容近年來世界經濟格局的新變化。這一變化帶來的新問題是,在過去的世界結構中,包括在全球治理的機制中,發展中國家的地位很低,發言權很小。因此,在很多涉及全球治理的政策、方針和方向等問題上,不能夠準確、完整地反映今天新形勢下南北關係的變化以及發展中國家的期盼。

    2014-10-29 16:25:23

  • 中國網:

    當下的全球治理體系都是由發達國家制定的,可能在利益分配方面對發展中國家確有不公。您認為在未來的改革當中會存在哪些障礙呢?

    2014-10-29 16:25:38

  • 趙進軍:

    很清楚,任何改革都是不容易的。在全球治理改革中,利益既得者是處在高端、或者説是處於掌權的地位,他們容易更多從維護自身利益出發,居高臨下地看待改革問題,較少思考分權和體製革新等問題。有的國家很難、甚至不能設身處地從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出發去考慮變革。所以,這一問題如果不解決,未來全球治理就會遇到很多阻力和困難,甚至是方向性的難題。

    2014-10-29 16:25:51

  • 中國網:

    您認為中國及其他發展中國家,包括新興經濟體,他們在未來的新格局中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呢?

    2014-10-29 16:26:03

  • 趙進軍:

    我想,中國及新興經濟體將會在當下和今後的世界事務中扮演較前更加重要的角色,這是不可避免的。世界上的事務應該由世界各國共同商量著來決定,這是合理的。總不能老是一個或少數富有國家來決定世界的事務。遺憾的是,在這個世界上有人總是習慣於以領導者、指導者的身份,將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別人。而在關乎發展中國家自身所遇到的問題,無論是在政治領域,還是在經濟、金融和文化領域中都有這方面的表現。

    説起來,有些事情並不是所謂的文明衝突,而是不同利益的衝突。因此,重要的是,發達國家能不能從世界、全球和整個人類的角度,真正有效地贊成改進全球治理,切實幫助經濟發展困難的第三世界國家。我在剛才發言中提到,應努力推動發達國家勇於承擔更多的國際義務和責任,為發展中國家,或最貧困的國家提供更多的發展融資,實現全球的共同發展。而這一切取決於新興國家能不能團結起來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的進一步深化。

    2014-10-29 16:26:15

  • 中國網:

    APEC會議下個月就要召開了,剛才您在發言中也提到現在區域一體化變得越來越重要。那麼在未來區域一體化發展當中,您認為中國應該怎樣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

    2014-10-29 16:26:28

  • 趙進軍:

    你提的這個問題很重要。世界很大,各國的差異更大。在全球一體化或者全球化進程中,區域一體化應該是必要準備和前提。所以,中國支援加強區域合作,主張推進區域一體化。為此,中國提出了很多相關倡議,如主張與東盟國家構建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再比如,中國積極推動與許多國家建立自由貿易區。最近,中國又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和構想,這都是中國在推進區域一體化合作方面做出的重大努力,也是中國積極履行自己國際責任的體現。

    2014-10-29 16:26:43

  • 中國網:

    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在參與未來全球經濟治理的過程中將面臨哪些挑戰?

    2014-10-29 16:26:53

  • 趙進軍:

    中國最大的挑戰就是人口眾多。也可以説,今天中國面臨的一切難題、困擾和憂患,都或多或少與此有關。中國經濟發展很快,進步很大。但每人平均GDP只有不到7000美元,相比之下美國每人平均四萬多美元,歐洲某些國家每人平均七、八萬美元,顯然中國依然是發展中國家。我們同發達國家的差距還是很大的,因此要看到擺在我們面前的路還很長很長。對中國來講,堅持和平發展,繼續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提升人民的生活水準,建設好保護好我們的美麗家園,這是頭等重要的。毫無疑問,這是擺在中國人民面前的時代使命,也是世界上最宏偉的民族復興大業。時不我待,需要我們全體人民更緊密地團結起來、一心一意、不懈努力才能實現。

    2014-10-29 16:27:04

  • 中國網:

    關於剛剛發佈的國內第三季度經濟情況運作數據,上季度GDP又繼續下行,下降到7.3%,您對這個數據怎麼看?

    2014-10-29 16:27:21

  • 趙進軍:

    中國第三季度的增速為7.3%,依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經濟體中增速最快的。所謂下行或增速減緩,只是相對於前幾年超高速增長而言的。從世界角度看,中國的發展勢頭依然強勁,而且這種較前的下行是預期的現象,是合理調整經濟結構、淘汰劣産、技術升級的必然反映,因而是健康合理髮展的必然表現。中國今年預定增長7.5%左右的目標將會實現,我對中國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2014-10-29 16:27:36

  • 中國網:

    (責編\主持:佟靜 後期\攝像:王一辰)

    2014-10-29 16:27:4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10/30/201410301414636561789_351.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法國大使趙進軍

    中國網 佟靜

  •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法國大使趙進軍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佟靜

  • 趙進軍:全球治理對於保障世界的和平與發展非常重要

    中國網 佟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