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資訊與外國投資局局長談波蘭投資前景

時間:2014年9月24日17:00
嘉賓:波蘭資訊與外國投資局局長 馬伊曼
簡介:在“第18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現場,中國網採訪到了波蘭資訊與外國投資局局長馬伊曼先生,請他就波蘭投資前景等相關話題發表觀點。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波蘭資訊與外國投資局局長談波蘭投資前景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9月24日17:00 嘉賓:波蘭資訊與外國投資局局長 馬伊曼 簡介:在“第18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現場,中國網採訪到了波蘭資訊與外國投資局局長馬伊曼先生,請他就波蘭投資前景等相關話題發表觀點。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我是主持人熊穎。現在我在“第18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現場,採訪到了波蘭資訊與外國投資局局長馬伊曼先生,請他就波蘭投資前景等相關話題發表觀點。

    首先,請您為我們簡要介紹一下波蘭現在的經濟發展狀況和投資前景。

    2014-09-24 16:32:09

  • 馬伊曼:

    波蘭是歐洲經濟體中發展最為快速的國家之一。自從十年前我們加入歐盟,國民生産總值上漲了百分之二,出口增加百分之二點五,失業率下降了三倍。世界銀行稱波蘭正在經歷一千年以來經濟發展最好的十年。所以我們的情況還不差。波蘭經濟發展有三大支柱,出口、內銷以及外資。波蘭經濟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它成為了歐洲的主要製造國。新的製造基地。波蘭是歐洲最大的航空零件出口國。也是最大的汽車零件出口和生産國。去年成為了歐洲最大的食品加工出口國。也是歐洲最大的家用電器出口國,包括冰箱、洗衣機。可以看出,波蘭的經濟前景一片樂觀,所以我説我們此次來到中國,是來自於一個樂觀並且陽光明媚的國家。

    2014-09-24 16:32:26

  • 中國網:

    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中國企業現在在波蘭投資主要是哪些領域,您建議往哪些領域進行投資?

    2014-09-24 16:32:45

  • 馬伊曼:

    我們剛剛起步。在忽略多年之後,中國正在重新發現波蘭。我認為,政客們功不可沒,為商人創造了有利的政治環境。波蘭總統到訪中國,我們成為了戰略夥伴,並且簽署了相關協議。中國倡導的中東歐16+1模式就是在波蘭率先實行的。隨後商人們便前來視察,看看政客們創造的政治環境究竟如何。首先出現的是中國的各類銀行。來自中國的大部分國際銀行都落戶在波蘭華沙。然後來的是金融投資家,中國基金投資方在波蘭投入了超過10億美元。然後來的是製造公司。波蘭目前至少有三家中國製造公司,波蘭的製造業已經被中國所佔領。如今波蘭最大的建築機械製造公司來自中國,航空公司也是來自中國。來自能源以及基礎設施領域的不少富有誠意的中國公司已經開始參與競標鐵路以及港口建設項目。中國公司參與競標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目前在基礎設施重建方面的開銷排在世界前列。但是,我們在電子製造和資訊科技領域希望吸引更多來自中國的投資。食品加工,以及波蘭採礦業的重建項目。總而言之,我們的看法是,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會走上國際化道路。它們不僅會走向國際化,它們也會被迫在歐洲開設工廠,以解決進入市場問題。我們想對他們説的是:來波蘭吧,通過在波蘭製造而成為歐洲公司,歐洲化的第一步就是波蘭化。我們會給予幫助。

    2014-09-24 16:32:57

  • 中國網:

    貴機構對中國企業進入波蘭當地市場會提供什麼幫助和服務呢?

    2014-09-24 16:33:14

  • 馬伊曼:

    波蘭投資局是政府下屬的機構,專門為吸引海外投資而設立。但除此之外,我們還為中國投資方特別設立了波蘭中國經濟合作中心。之所以説特別,是因為我們沒有波蘭美國或者波蘭南韓經濟合作中心,只有一個波蘭中國經濟合作中心,專門為想要在波蘭落戶的中國企業而設立。我們為投資方設計了一系列政策,比如經濟特區以及免繳企業所得稅等等。還有政府及歐盟發放的資金補貼。以及地方政府的各類援助。

    2014-09-24 16:33:41

  • 中國網:

    (責編/主持人:熊穎 攝像/後期/圖片:劉哲)

    2014-09-24 16:33:58

圖片內容:

數據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9345/152_1_0101_desc.htm

圖片大圖:

  • 波蘭資訊與外國投資局局長馬伊曼接受中國網專訪

    中國網 熊穎

  • 馬伊曼:世界銀行稱波蘭正在經歷一千年以來經濟發展最好的十年

    中國網 熊穎

  • 馬伊曼:波蘭的製造業已經被中國所佔領

    中國網 熊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