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國經濟不要太看短期 對增長速度要放鬆心態

時間:2014年9月17日 14:30
嘉賓:清華大學蘇世民學者項目主任 李稻葵
簡介:2014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舉行,來自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位精英就“推動創新•創造價值”這一主題展開了激烈的討論。在論壇結束後,清華大學蘇世民明學者項目主任李稻葵接受了中國網的專訪。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李稻葵:中國經濟不要太看短期 對增長速度要放鬆心態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9月17日 14:30 嘉賓:清華大學蘇世民學者項目主任 李稻葵簡介:2014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舉行,來自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位精英就“推動創新•創造價值”這一主題展開了激烈的討論。在論壇結束後,清華大學蘇世民明學者項目主任李稻葵接受了中國網的專訪。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

    2014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于9月10日至12日在天津舉行,來自全球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位精英就“推動創新·創造價值”這一主題展開了激烈的討論,在論壇結束後清華大學蘇世民學者項目主任李稻葵接受了中國網的專訪。

    2014-09-17 13:48:11

  • 中國網:

    今天日本內閣府副大臣回答的問題能讓你滿意嗎?關於安倍經濟學的問題。

    2014-09-17 13:50:08

  • 李稻葵:

    他的回答太空了,沒有具體措施。

    2014-09-17 13:50:19

  • 中國網:

    您對日本經濟的未來有信心嗎?

    2014-09-17 13:52:27

  • 李稻葵:

    日本的經濟問題很難,咱們不談政治,經濟問題非常難。你看政府的赤字非常高,債務非常高,這就導致它必須加稅,如果不加稅的話,它的債務將繼續提高,如果不加稅的話,它的利率繼續提高,但加稅的話又影響消費、影響投資,所以,它是一個很難的選擇。

    應該説日本在十幾年前、二十幾年前的時候,是最好的改革窗口,最好的改革窗口已經錯過去了,現在非常難,碰到人口老齡化,碰到能源的問題,大量需要進口能源,外貿赤字、財政赤字、債臺高築、人口老齡化,一切一切都很難。所以,我覺得日本,完全是我個人的預計,恐怕經濟問題將導致安倍政府最終會破産。所以,政治上現在雖然它很活躍,但是經濟可能是一個大後腿。

    2014-09-17 13:52:39

  • 中國網:

    今年8月份的用電量已經達到了負增長,我們整個進口形勢也不太好,出現了下滑,這樣的情況是不是説我們內需,甚至整個經濟狀況,下半年或者接下來的幾個月不樂觀,您覺得容忍的底線在哪兒?

    2014-09-17 13:52:48

  • 李稻葵:

    不能看短期,中國經濟不能太看短期了,太看短期會有問題,就像股票市場你不能做高頻率的交易,所以要看中長期。中國經濟現在結構在調整,服務業比重在提高,所以,用電量相應的增長速度比GDP增長速度要慢,這個我看是非常正常的,誰也沒有説用電量必須跟GDP同步,因為結構在變化啊,再加上固定資産投資,很多用的電不是電網的電,是現場發的電,所以,這一切的一切告訴我們恐怕需要有定力。

    2014-09-17 13:53:05

  • 中國網:

    今年會不會影響整體的預期?

    2014-09-17 13:53:13

  • 李稻葵:

    今年我的判斷還是沒有變,和前幾個月一樣,今年7.5%基本上沒有大問題,基本上定局了,關鍵是明年,明年要重新部署,重新調整。

    2014-09-17 13:53:23

  • 中國網:

    您覺得明年應該是多少?

    2014-09-17 13:53:30

  • 李稻葵:

    我個人的觀點,可能對增長速度要放鬆心態,畢竟中國經濟現在結構調整正在進行,結構正在改善,就業的增長速度非常快,消費的比重在提高,服務業比重在提高,經濟效益用各種指標來衡量都在提高,這個大背景下,增長速度適當的慢一點不是大問題。

    2014-09-17 13:53:43

  • 中國網:

    您覺得應該有容忍度嗎,在這個問題上?

    2014-09-17 13:53:55

  • 李稻葵:

    短期增長適當的放慢一點,是為今後更快的增長奠定一個基礎。

    2014-09-17 13:54:04

  • 中國網:

    您覺得明年的增速大概定到多少比較合適,整個GDP?

    2014-09-17 13:54:10

  • 李稻葵:

    這個我不知道,我預計也不好説,我只是談個人的理念,我覺得7.0%-7.5%之間任何點都是可以容忍的。

    2014-09-17 13:55:57

  • 中國網:

    您覺得今年美國的經濟是不是會像預期一樣復蘇這麼快,因為現在整個情況都比較好,會對我們有什麼影響?

    2014-09-17 13:56:08

  • 李稻葵:

    我剛才在會上也講過,美國的增長速度不是大問題,美國主要的問題是結構的問題,是社會問題,很多人講美國的復蘇是富人的復蘇,是窮人的災難,所以它的主要問題是社會矛盾。我估計它的財政政策將會放鬆,因為現在財政赤字短期來看出於各種原因削減得比較快,從前年10%的財政赤字現在降到了4%以下,降得非常快,所以,它有空間擴大社會福利的開支,這個長期來看恐怕有問題,但是短期對他們很重要。

    2014-09-17 13:56:18

  • 中國網:

    (記者/責編:李虹霖 攝像:龐睿 後期:李哲)

    2014-09-17 14:31:43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9/16/20149161410858084661_359.mp4

圖片大圖:

  • 清華大學蘇世民學者項目主任、著名經濟學家 李稻葵

    中國網 李虹霖

  • 李稻葵:中國經濟不要太看短期,對增長速度要放鬆心態。

    中國網 李虹霖

  • 李稻葵:誰也沒有説用電量必須跟GDP同步,因為結構在變化。

    中國網 李虹霖

  • 李稻葵:安倍政府或因經濟問題破産,美國最主要的問題是社會矛盾。

    中國網 李虹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