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威工商部部長談津投資環境

時間:2014年9月19日
嘉賓:辛巴威工商部部長 邁克•畢馬
簡介:在第十八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中國網採訪到了辛巴威工商部部長,請他介紹了中津兩國經貿合作情況和辛巴威吸引外資的優勢。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辛巴威工商部部長談津投資環境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9月19日嘉賓:辛巴威工商部部長 邁克•畢馬簡介:在第十八屆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中國網採訪到了辛巴威工商部部長,請他介紹了中津兩國經貿合作情況和辛巴威吸引外資的優勢。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中津兩國目前的經貿合作現狀?

    2014-09-19 15:10:32

  • 邁克•畢馬:

    我認為可以從辛巴威與中國的關係談起。我們兩國的關係非常好,在辛巴威獨立之前,中國對辛巴威的解放事業給予了大力支援,這對兩國之間的友誼起到了極大的鞏固作用。自從1980年辛巴威獨立以來,兩國的友誼一直非常牢固。如今中國在辛巴威的投資總量在整個非洲都首屈一指,我們的貿易關係良好,我們向中國出口的貨物量比中國從辛巴威進口的還要多。幾天前總統穆加貝出訪中國,也是兩國之間友誼的體現,未來我們將繼續與中國保持貿易合作,所以我認為兩國的關係非常好。

    2014-09-19 15:30:05

  • 中國網:

    請您為我們介紹一下,辛巴威在吸引外資方面有哪些獨特優勢?

    2014-09-19 15:37:03

  • 邁克•畢馬:

    辛巴威希望吸引更多投資是出於以下幾個有利因素。辛巴威有著獨天獨厚的豐厚資源,土壤肥沃,氣候有利於農作物生長,礦物儲備豐富,包括最近發掘的鑽石礦,以及金子、鉻、鎳、銀、煤礦,我們認為其他資源亟待開採,我們的礦物儲備十分多樣。此外,我們的勞動力也十分豐富,我相信如您所知,辛巴威的識字率在全非洲是最高的,這對於希望利用當地勞工的投資方來説是件好事。我們還有深受遊客喜愛的度假勝地,包括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維多利亞瀑布。而且我們的製造業基礎也很紮實。雖然過去十年來我們的確經歷了一些挑戰,但我們擁有配合投資所需的基礎設施。而且我們所處在非洲南部中心,具有相當的戰略意義,所以投資方來到我們國家,它就自然處在了中心地帶。我們是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和東南非共同市場的成員國,這意味著投資者眼前不只是辛巴威的小市場,而是南部非洲的大市場,乃至東南非共同市場所涵蓋的更大市場。我們還希望擴大市場,與東南非共同市場聯合。我認為以上是辛巴威能夠獲得投資者青睞的一些有利因素。

    2014-09-19 15:37:19

  • 中國網:

    目前中國企業到辛巴威投資主要集中在哪些領域?哪些領域您推薦他們去投資?

    2014-09-19 15:37:31

  • 邁克•畢馬:

    來辛巴威投資的公司有不少,我們希望能有更多公司前來投資。我們剛剛與其中一些投資方簽署了協議,主要集中在能源、發電、基礎設施、公路、鐵道這些領域。這些是中國國企以及私企比較感興趣的領域。我們對此很滿意,但我們認為在發電方面仍然有很多商業機遇,我們有著大量的煤儲備,這對於火力發電領域的投資方是很有吸引力的。你們需要的是水力發電,但我們有著充足的光照,我們十分歡迎太陽能發電領域的外資,以及所謂的綠色能源。我們希望這些領域能夠吸引更多外資。我們的基礎設施確實有待改善,比如道路,我們希望道路能夠加寬、加固,改善鐵軌的規格,我們希望我們的道路和鐵軌能與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的其他國家相互聯接。此外,我們看到不少前往辛巴威投資的公司,但是我們現在想要確保發展製造業。我們希望更多的中國公司與辛巴威當地的製造公司聯手協作。我們希望借此能夠創造更多附加價值並惠及本國。你記得我提過,由於農業的發展,我們的礦産很是豐富,但我們不希望將礦物和農作物原産品出口,我們希望能創造附加值,這樣一來我們就可以出售礦物以及農作物的成品。舉個我們礦物質成品的例子,比如鑽石,我們更希望通過參與鑽石切割以及鑽石打磨的工序的方式來讓鑽石惠及本國,這才是附加價值。我們還希望吸引農作物加工領域的投資,這樣一來我們賣的就不是農作物本身了,我們也會參與到食品加工工序中。我們希望在這些能夠惠及本國、創造附加價值的領域吸引更多的中國投資。

    2014-09-19 15:37:5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9/17/20149171410933597773_364.mp4

數據地址:

    http://webcast.china.com.cn/webcast/created/19266/152_1_0101_desc.htm

圖片大圖:

  • 辛巴威工商部部長邁克畢馬接受中國網採訪

    中國網 熊穎

  • 畢馬:中津兩國之間的友誼非常牢固

    中國網 熊穎

  • 畢馬:辛巴威有著得天獨厚的豐厚資源

    中國網 熊穎

  • 畢馬:我們想要確保發展製造業

    中國網 熊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