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明偉:媒體應做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推動者

時間:2014年7月1日
嘉賓:中國外文局局長 周明偉
簡介:6月26日,“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研討會”在新疆烏魯木齊召開。此次研討會的主題是:共建共用與共贏共融的新機遇。曾經對世界經濟帶來巨大影響的絲綢之路,又一次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如何抓住共建當中的機遇,也考驗著各界的智慧。中國網中國訪談的記者在研討會的現場,採訪了會議承辦方之一,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絲綢之路經濟帶 周明偉訪談

活動描述

  • 時間:2014年7月1日嘉賓:中國外文局局長 周明偉簡介:6月26日,“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研討會”在新疆烏魯木齊召開。此次研討會的主題是:共建共用與共贏共融的新機遇。曾經對世界經濟帶來巨大影響的絲綢之路,又一次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如何抓住共建當中的機遇,也考驗著各界的智慧。中國網中國訪談的記者在研討會的現場,採訪了會議承辦方之一,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6月26日,“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研討會”在新疆烏魯木齊召開。此次研討會的主題是:共建共用與共贏共融的新機遇。曾經對世界經濟帶來巨大影響的絲綢之路,又一次成為了人們關注的焦點。如何抓住共建當中的機遇,也考驗著各界的智慧。中國網中國訪談的記者也來到此次研討會的現場,採訪了會議承辦方之一,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

    2014-07-01 15:31:00

  • 中國網:

    周局長,您好,非常感謝您接受中國訪談的採訪。您認為此次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研討會,對於絲綢之路的發展和建設有怎樣的意義呢?

    2014-07-01 15:31:19

  • 周明偉:

    中國新一屆的政府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戰略構想之後,已經獲得了各方非常積極的反應。如何更準確地理解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內涵,挖掘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內容,贏取各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共識,匯聚大家的智慧,在目前階段非常重要。凝聚共識、求同存異在我看來是非常重要的。

    從這個意義上來説,這次會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這次會議請到了一批國內外很有研究的,也很有經驗的相關學者、政府官員、媒體的工作人員、智庫的工作人員,包括研究機構和教育部門的,以及大學的研究人員。同時,他們都帶著問題、見解和經驗有備而來的。在一個非常融洽的大的平臺上,就兩個主題發表了各自的意見,很多意見是非常有建設性的。正是因為對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關注,有些問題看起來聲音不一樣。但是我覺得恰恰是因為他們對絲綢之路經濟帶高度的關注,才會産生這些問題。正是因為這些問題的建設性,將引導我們更加深入地認識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它的提出到最後不斷實施的過程,將會引發我們更多更深入的思考。

    這次會議第二個重要的成果,我覺得是大家都在圍繞凝聚共識上面提出了很多的建議。怎麼凝聚大家的共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議。不僅是與會者要凝聚共識,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相關的幾十億的人口和數十個國家如何凝聚共識,很多專家學者也提出了意見,我覺得都是非常有價值的。將對下一步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本身,創造一個更好的輿論環境,創造一個更好的國際氛圍。我覺得這個研討會的成就之一,是我們越來越認識到這種研討會本身可能就是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過程當中內容的一部分。

    2014-07-01 15:31:57

  • 中國網:

    已經成為了構建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2014-07-01 15:32:12

  • 周明偉:

    對,不斷地求同存異,不斷地匯聚共識,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本身的需求,也是它本身的內容之一。因此,如何打造更多的平臺,在不同政治制度,不同發展階段,不同發展理念,不同宗教背景環境下,發揮好各國各自的優勢和特點,通過各種更豐富的形式,抓住更多有實質意義、內容的項目和議題來開辦這類的研討會,也是我們未來可以做得很充分的一個空間。我相信我們也會結合更多的國內外的有識之士,用更多豐富的形式繼續研究好這個話題。在凝聚共識,求同存異方面發揮好它的作用。

    2014-07-01 15:32:24

  • 中國網:

    您認為在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當中,中國媒體在對外傳播中的著力點和重點在哪呢?

    2014-07-01 15:32:35

  • 周明偉: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這個構想之後,應該説國內各方面的反應是非常熱烈的。研究也是逐步深入的,媒體在這方面發揮了很好的積極作用。但是,通過這次研討會,我的一個感覺就是,因為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本身是一個國際化的議題、國際化的合作過程。因此,需要我們媒體有更加充分的、準確的國際表達,用國際視角來看這樣一個事關數十個國家的國際化議題,使得我們在介紹中國的這一戰略構想過程當中,賦予更多的國際眼光,賦予更多的國際表達。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説的,要有更多的融通中外的國際表達,讓國際上能夠更準確地、充分完整地理解這一構想的戰略內涵和它的戰略意義。我相信媒體在這方面大有可為。會議也為我們媒體做好這個文章,提供了充實的內容。我們的媒體,特別是新媒體,應該發揮它的特點作用,能夠更充分地傳播資訊,匯聚更多的觀點和智慧。在很長的一個戰略發展過程中,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一個參與者,也是一個推動者。

    2014-07-01 15:32:47

  • 中國網:

    就像您剛才提到那樣。中國媒體在絲綢之路的建設當中承擔著非常重要的責任。中國外文局,作為中國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對外傳播機構,它將發揮怎樣的作用呢?

    2014-07-01 15:32:58

  • 周明偉:

    總體來説,我意識到還是一個很重大的挑戰。因為這個議題所含蓋的內容非常豐富,所含蓋的領域非常廣泛,所涉及的國別和它的語種也非常多。整個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過程,是文化溝通和跨文化交流的過程。我們能夠多大程度地走出去,溝通好這一理念,推進好這一偉大的事業,不僅取決於我們本身推進的內容,很多情況下,也取決於我們推進的語言,取決於我們多大程度上能夠有一個融通中外的語言。對我們外文局來説,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很大的挑戰,當然也是一個很重要的事業發展的機遇。我相信參與這個過程中,對我們對外傳播的事業本身也是一個巨大的機遇,也會對我們各項工作帶來推動和促進。

    2014-07-01 15:33:12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4/7/1/2014711404203732052_347.mp4

圖片大圖:

  • 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研討會在新疆烏魯木齊召開,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中國網 鄭亮

  • 周明偉:為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建設 創造更好的輿論環境

    中國網 鄭亮

  • 周明偉:研討會本身就是構建絲綢之路經濟帶過程的一部分

    中國網 鄭亮

  • 周明偉:凝聚共識、求同存異在我看來非常重要

    中國網 鄭亮

  • 絲綢之路經濟帶國際研討會在新疆烏魯木齊召開,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中國網 鄭亮

  • 周明偉:新媒體應該更充分地傳播資訊,匯聚更多觀點和智慧。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外文局局長周明偉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

    中國網 鄭亮

  • 周明偉:不斷地求同存異、匯聚共識,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本身的需求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