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玉璽:用忠誠、博學、智慧、機敏定義外交官

時間:2013年7月19日15:00
嘉賓:中國前駐外大使 孫玉璽
簡介:中國前駐外大使孫玉璽做客中國網《中國訪談》特別節目《我是外交官》,他擁有著非常傳奇的外交經歷,曾經臨危受命直赴貝爾格萊德,處理我國駐南斯拉伕大使館被炸事件;也曾經在擔任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時,坦然面對全球記者,在一個發佈會上回答了近千個問題。讓我們一起走近外交官孫玉璽,了解他對於外交官的定義。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孫玉璽:用忠誠、博學、智慧、機敏定義外交官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7月19日15:00 嘉賓:中國前駐外大使 孫玉璽簡介:中國前駐外大使孫玉璽做客中國網《中國訪談》特別節目《我是外交官》,他擁有著非常傳奇的外交經歷,曾經臨危受命直赴貝爾格萊德,處理我國駐南斯拉伕大使館被炸事件;也曾經在義大利發生地震時,在第一時間奔赴災區看望當地的華人;還曾經在擔任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期間,非常坦然的面對來自於全球的媒體記者,在一個發佈會上回答了近千個問題。本期節目讓我們一起走近外交官孫玉璽,了解他對於外交官的定義。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大家好,這裡是中國網《中國訪談》特別節目《我是外交官》,我是主持人齊凱。今天做客我們節目的這位嘉賓,可以説擁有著非常傳奇的外交經歷,他曾經臨危受命,直赴貝爾格萊德處理我國駐南斯拉伕大使館被炸事件,也曾經在義大利發生地震時,第一時間奔赴災區,看望當地的華人,還曾經在擔任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期間,非常坦然的面對來自於全球的媒體記者,在一個發佈會上回答了近千個問題。在他心目中,是如何理解和定義外交官的呢?今天我們非常容幸地邀請到了這位嘉賓——孫玉璽大使做客我們的節目,歡迎孫玉璽大使!

    2013-07-18 16:20:25

  • 孫玉璽:

    我非常高興來到這裡,感謝中國網,也感謝主持人剛才的介紹。我更高興有機會來到我的母校(北京外國語大學),跟這裡的老師和同學見面。

    2013-07-18 16:51:11

  • 中國網:

    我們節目的名字叫做《我是外交官》,那麼在節目初始,我特別想問您一個問題:在您的心目中,是如何定義外交官這個概念的?

    2013-07-18 16:51:30

  • 孫玉璽:

    這個問題非常好。我對外交官有八個字的要求,這八個字概括起來是:忠誠、博學、智慧、機敏。當然,我更贊同我們敬愛的周恩來總理給外交官下過的一個定義:“文裝解放軍”。周總理指出外交官是組織嚴密、有紀律的一支“部隊”,但應該是外柔內剛,以“文裝”形式出現,有對祖國的忠誠和鐵的紀律。

    2013-07-18 16:51:57

  • 孫玉璽:

    另外,很多人有偶像,我作為一個外交官,我也有我的偶像,我主要的偶像一共有六位,有三位是歷史人物,三位是現代人物。三位歷史人物,第一位是漢朝的張騫,他是中國第一位離開中國出去做大使的,他當時去了阿富汗,我也在阿富汗做過大使。張騫是在西元前139年出始西域的,那個時候他為了國家的安全,到匈奴背後去聯絡西域各國來共同對付匈奴,但是他也弘揚了中華文化,而且開闢了絲綢之路,所以他也有經濟外交。所以我到阿富汗的時候,人家問我是不是中國首任駐阿富汗大使,我説不是,中國首任駐阿富汗大使是西元前139年到的這兒,他拿的國書是漢武帝簽的,我拿的這個是江澤民(簽署)的。經過了這麼多年,他為兩國友好做了很多貢獻,而且他在西域娶妻生子,經歷了很艱苦的的階段。

    2013-07-18 16:52:10

  • 孫玉璽:

    我崇拜的第二個歷史人物是唐僧玄奘,許多人可能知道唐僧是孫悟空的師父,但是唐僧作為歷史人物,不僅是偉大的佛學家,還是一個中國人民的友好使者,在中印文化交流上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他出國17,路上3年,在印度14年,在那裏為傳播中華文化和研究印度當時的佛經做出了很大貢獻。現在唐僧玄奘在印度仍然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人物。

    2013-07-18 16:52:25

  • 中國網:

    提到唐僧,可能大家都想到這個《西遊記》,沒想到他還是一個外交人物。

    2013-07-18 16:52:37

  • 孫玉璽:

    歷史上我崇拜的第三個人物是下西洋的鄭和,他也是一個重要的“外交官”,他把中國整個外交領域的範圍大大拓寬了,而且他帶著一個團隊,所到之處進行貿易和文化交流,完全起到了一個典型的外交官的作用。

    以上就是歷史上我所崇拜的三位典型的中國古代“外交官”。

    2013-07-18 16:53:08

  • 孫玉璽:

    在中國現代外交官中,也有三個為世人所折服的人物。

    第一位是毛澤東,毛澤東不僅是偉大的政治家、軍事家,在外交上他更有其獨到之處。我到了外交部,初接觸外交工作的時候,每遇到一個案例,我特別愛去檔案館查歷史檔案,其中最愛看的就是毛澤東同外賓的談話,有很多內容現在還沒有完全解密,包括他當年跟巴基斯坦總理老布托,跟印度總理尼赫魯、美國總統尼克松,以及他到蘇聯跟史達林和赫魯曉夫的許多接觸,都是非常經典。而且在重大決策階段,毛澤東的雄才偉略處處令人嘆服。

    第二位是周恩來,周恩來我更不必細説,他就是剛才我歸納那八個字——忠誠、博學、智慧、機敏。周恩來最完美地把這些表現出來了。

    第三位是鄧小平,實際上大家看《鄧小平文選第三卷》,那裏邊相當多的篇幅是同外賓的談話內容,他的智慧和機敏在中國最關鍵階段的偉大歷史性轉折期發揮了巨大作用。他在外交上也做出了巨大貢獻,像釣魚島問題,鄧小平當時做出了許多重要的決策。

    所以説,如果你要搞外交,我覺得這幾個人的經歷和他們的全部的著作最好能夠通讀一遍,這樣你就能更深入的理解怎麼樣當好一個外交官。

    2013-07-18 16:54:06

  • 中國網:

    我們都知道您在多國做過外交工作,那麼現在請您在這裡梳理一下您的外交工作路線圖。

    2013-07-18 16:54:49

  • 孫玉璽:

    我在擔任外交部發言人以前,一直是做秘書、參贊,往往很多工作是領導佈置下來我去完成,到出任大使則不同了,這叫“館長”,我們現在外交部使館裏面各項制度上最重要的一條叫“館長負責制”,因為會有很多緊急情況,過去老話説“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就是説你既要深刻理解國內指示,還要根據實際情況,當機立斷,該做決定時,你得自己獨立做決定,但這個決定又不能完全脫離開國內的指示。當然這時候有一個衡量標準就是國家利益。我給大家拿一個具體案例説,我2002年到阿富汗,剛去的情景不説了,就説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拿下”阿富汗的銅礦。當時美國人也想開採這個銅礦,但是他不敢開,因為他要是到野外去開採,安全代價太大。

    在這個情況下我們的機會就來了,我是第一個給中央寫報告建議中國應該把這個銅礦“拿下來”的,後來我們國內派了專家組,我帶著專家組到了礦區。阿富汗人告訴我們,這一片區域估計每一平方米的面積上,埋有1.5顆地雷。

    2013-07-18 16:55:20

  • 中國網:

    那很危險!

    2013-07-18 16:55:41

  • 孫玉璽:

    當時阿富汗派了70多個當地的安保部隊護送我們進去,進去後一定要踩著嚮導的腳印走,不然就踩上地雷。

    2013-07-18 16:55:56

  • 中國網:

    這些場景可能學生們在電影裏都看過,但是孫大使這是親身經歷過。當時説實話內心害怕嗎?

    2013-07-18 16:56:14

  • 孫玉璽:

    不可能不害怕,反正就小心地跟著走,後來我們找到了很多前蘇聯的礦樣,有些我們去翻的時候,那個嚮導一直攔著,説那地方有危險不能去,但是我們那些專家一看到這些礦樣,他們就奮不顧身了,令我很感動。後來他們經過研究之後,發現這個礦絕對是個富礦,含銅量比我們國內的礦高出幾十倍,而且這裡的礦包含有20多種稀有金屬,這20多種稀有金屬,都是我們急需的。

    2013-07-18 16:56:27

  • 中國網:

    雖然冒著生命危險,穿過了雷區,但是確實是發現了富礦。我們知道剛才孫大使也聊到了阿富汗,這也是他擔任大使的第一個國家,那麼孫大使除了是一位外交官,他也是一位詩人。據我們了解,他在去阿富汗任命大使之前,也是附詩一首,這首詩是這麼寫的,我念給大家聽一下,他寫到“忍將妻女舍,為求一拼搏。酒醒出門去,無功不回國”。這首詩再請你向大家解釋一下,當時是一個怎麼樣的情景。

    2013-07-18 16:56:40

  • 孫玉璽:

    我寫這首詩的時候,美國在阿富汗的戰爭行動已經有兩三個月了,塔利班已經被趕到南邊去了,然後各個國家都在考慮恢復建交和派遣大使,所以那個時候阿富汗是熱點。

    唐部長當時跟我説了一句,他説:“玉璽,我們現在正考慮派阿富汗大使,你去怎麼樣?”當時在座的人都表示祝賀,因為從發言人到大使,等於提了半級。

    2013-07-18 16:56:59

  • 中國網:

    但是當時阿富汗還在戰亂。

    2013-07-18 16:57:19

  • 孫玉璽:

    我當時一聽我就考慮能不能去,首先我還想我夫人會不會同意去戰亂地區,因為有可能她去不了。我還在這兒正琢磨呢,大家都祝賀,我反倒不説話了,唐部長看我一直沒表態,就問:“玉璽你這是怎麼了?我剛才説了你願不願意去?你得表個態。”然後大家又起鬨讓我表態,我就先借用了古人的四句詩:“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唐部長聽後説:“玉璽不對吧,我是讓你去當外交官,又不是讓你去打仗。什麼‘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沒人讓你去送死,不是那麼回事吧。”我説:“唐部長,我是一時借古人的四句話,我自己有四句——忍將妻女舍,為求一拼搏,酒醒出門去,無功不回國。”唐部長説這個好像還對點味,這就這麼傳出來了。

    2013-07-18 16:57:37

  • 中國網:

    現在我們從很多電視新聞中,都可以看到當外國出現這種自然災害的時候,或者是地震或者是火災的時候,都是會考慮到當地的華僑,那麼也會有很多當地外交官的身影出現在鏡頭中,協調當地的受災華僑的情況。在您任職期間,尤其是在義大利任職期間,我們知道義大利發生了嚴重的地震,當時您也是第一時間奔赴現場,去看望華僑情況,並組織了當地華僑對災區的捐款。那麼作為外交官,在您看來,如何處理好當地華僑跟政府的關係以及如何發揮華僑的最大優勢呢?

    2013-07-18 17:00:56

  • 孫玉璽:

    我在當大使期間,跟華僑有很多接觸,華僑在國外遠離祖國,他對祖國的這種感情反倒更加強烈,特別是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更需要祖國的關心和慰問,那麼我們作為大使的一個重要職責,就是維護我們華人華僑的利益,現在這方面在外交工作中的分量越來越重,剛才您談到這個具體情況,那也是一次經歷吧。

    當時是地震之後,我們在第一時間得到消息,便立刻從使館趕往那裏,一路上有三四個小時的車程,我和領事、參贊就利用路上的這幾個小時研究救助方案。

    當時我們重點做了四個方面的工作,一個是直接看望華僑,送去祖國政府和人民對他們的關心和慰問,這是最重要的。在經過一場災難之後,人從災難中過來,一看到我去,有好多人抱著我直哭,這種感人場面,讓你感覺這種慰問是當時精神上最強的支援,是非常重要的。第二個就是了解災情,了解災情的第一材料,就是受災情況,人有多少,有沒有死的,傷的情況怎麼樣,這樣你才好部署救助。第三個是拜會當地的政府領導人,以及義大利組織起來的救災機構的一些負責人,要求他們要一視同仁的,照顧好華僑。第四個是把一些當地的僑領組織起來,給他們佈置一些任務,了解災區到底有一些什麼困難,有一些什麼問題,到底多少棟房子壞了。然後我看完之後,回來第一件事就是把整個僑團組織起來,包括使館工作人員,給災區華僑做一些捐獻,並把情況報給國內,但是國內從經濟上用不著搞什麼捐獻了,這裡的力量足夠了。

    2013-07-18 17:01:07

  • 中國網:

    其實從您剛才介紹幾點中,我們也看出大使館在應對這種當地自然災害時的一些應急方案。那麼接下來我想再跟您聊一聊印度。因為印度是我們的鄰國,而且他跟我們又有著領土爭端的問題,又有著非常密切的貿易合作,那麼作為一個外交官,到一個跟中國有著如此複雜關係的國家出任大使需要做哪些準備?

    2013-07-18 17:01:35

  • 孫玉璽:

    中印關係,我認為對中國來説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雙邊關係,我曾經有一個歸納,我説我去當印度大使,是為24億人架橋,為24億人的友好交流架橋鋪路。

    2013-07-18 17:01:55

  • 中國網:

    24億是兩國的人口加起來。

    2013-07-18 17:02:14

  • 孫玉璽:

    兩國人口加起來,24億,那時候是24億,現在接近25億了,快接近世界人口的一半了,你説這個意義有多大。而且中印之間,又有數千年的友好交往和交流的傳統。中華文化,受外來影響最大的是受印度文化。首先佛教,佛教已經深入到咱們生活中、語言中、文化中。而佛教源於印度,所以到印度去擔任大使,要從這個角度去考慮自己工作的重要性。

    2013-07-18 17:02:27

  • 孫玉璽:

    正好我去當大使之前,國內給我出了一個大題目,那時候王毅是外長,他問中印關係如何更好發展,我建議首先文化交流非常重要,並跟他商討設計規劃一個中印文化年。文化年也不是説非得一年,而是一個長時間的、多項內容的文化交流,有演出、專家學者的訪問、畫家互相之間的交往等100多項。其中我就把重修唐僧紀念堂列到第一項了,結果最後談這個文化年的交流計劃裏,雙方都同意,就確定下來,而且印方還到中國洛陽的白馬寺,修建了一個印度風格的佛教殿堂,現在已經建好了。

    2013-07-18 17:02:41

  • 中國網:

    我們可以從這個故事中看出,您是從文化入手,來促進了兩國的外交。那麼我們從印度這個事件中也可以看到,文化對於外交官來説,對於一個想要去往這樣一個文化底蘊這麼深厚的國家的外交官來説,它的重要性。

    接下來我想跟您聊一聊經貿,因為現在中國與世界的經貿合作非常廣泛,尤其是在今年4月份的時候,您曾經擔任大使的這個國家,波蘭,舉辦了中國波蘭地方合作論壇。您也是參與了,那麼您作為一個老外交官,能不能給我們説一下,外交官在中國與外國的經貿合作和發展中,起到了一個什麼樣的作用?

    2013-07-18 17:02:55

  • 孫玉璽:

    剛才我説張騫的時候,就提到他一個是維護國家安全,一個是弘揚中華文化,一個就是發展經濟,開闢了絲綢之路。那麼經貿,可以説是雙邊關係的一個標誌。因為雙邊貿易是能體現出雙邊在經濟領域裏交流的合作總量的,是非常重要的。

    剛才你提到波蘭,我在波蘭,我覺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去年溫家寶總理到波蘭訪問,舉行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國總理,加上溫總理就17國總理的會晤,溫家寶與中東歐地區16個國家的總理進行了一個會晤,在當地産生了轟動性的效益。

    當歐洲危機發生後,我們要幫助歐洲,歐洲五國是重點,然後要發展經貿合作,要讓我們的公司“走出去”,我們的重點應該放在東歐。為什麼呢?那裏有1.8億人口,100多萬平方公里。他們雖然加入了歐盟,但是他們整個發展水準,東歐比西歐還差著一節,他們既有發達國家的特點,又有發展中國家的特點,所以我們在抓這個例子(中國波蘭地方合作論壇)當中,及時給中央提出建議。這個(中國波蘭地方合作論壇)對於促進我們對東歐地區的合作很有意義。比如説那裏的鐵路,雖然是在歐洲,基礎設施卻不如我們。客運列車一般時速60到80公里,然後鐵路公路交叉的地方,還都是放桿的。

    2013-07-18 17:03:11

  • 中國網:

    原始的那種。

    2013-07-18 17:03:30

  • 孫玉璽:

    對,汽車都得等著。波蘭一點高鐵都沒有,一直到德國那邊才有高鐵,他又急於跟德國接軌,德國的高鐵也不錯,技術也好,但現在建築能力德國不如我們,現在我們的技術也不差于德國,但最關鍵是什麼?波蘭要讓德國人幫著修鐵路,天價,修不起。

    2013-07-18 17:03:40

  • 中國網:

    價位高。

    2013-07-18 17:03:53

  • 孫玉璽:

    太貴了。那比我們貴三倍五倍十倍都不止,所以他只好找中國。另外電站的改造也要找中國。所以在這方面,將來就是要讓我們的企業“走出去”,進入這個中東歐的合作,這是戰略性的一步。波蘭是中東歐的“領頭羊”,也是新歐洲的“領頭羊”,雖然我們説它是小國,但實際它在當地就是塊頭最大的,3800萬人口,30萬平方公里。

    2013-07-18 17:04:03

  • 中國網:

    對於中國來説也是合作空間很大。

    2013-07-18 17:04:13

  • 孫玉璽:

    所以對中國來説是非常重要!

    2013-07-18 17:04:24

  • 中國網:

    好剛才孫大使講述了他的一些外交的經歷,那麼接下來就把時間留下現場的同學們,看看現場的同學們有什麼問題?

    2013-07-18 17:04:42

  • 北外學生:

    大使先生你好,我是亞非學院的學生,剛剛對您在説談到阿富汗的經歷其實我特別感興趣,尤其您説地雷那一塊,您雖然輕描淡寫那幾句,但是您在其中的波折,肯定不是那麼簡單的。當大使這麼長時間,或者説做外交官這麼長時間,您有沒有,哪怕曾經一點點的退縮,但是到最後又是什麼樣的一個信念讓您堅持走下來,做到這一步的呢?

    2013-07-18 17:04:57

  • 中國網:

    這個問題特別像在考驗您。

    2013-07-18 17:06:39

  • 孫玉璽:

    這個問題很好,這麼説吧,首先,只要是國家需要,你就得上,但是擔心不擔心,誰都擔心自己的安全,所以上不能莽撞的上,要有一套科學的、有效的機制,你自己也要創造這套機制。你比如我們剛才去雷區那種地方考察,我們事先也做好多工作,而且也特別跟阿富汗當地政府聯繫,選了到那裏去排過雷的人做嚮導,再做一些週密的其他安排。用英文説就是:“Prepare for the worst ,but try for the best.when the worst is prepared , it will never happen.”

    2013-07-18 17:06:51

  • 中國網:

    也就是説要勇敢但是不能莽撞。

    2013-07-18 17:15:21

  • 中國網:

    我覺得家人的支援,也是很大的力量。

    2013-07-18 17:15:59

  • 孫玉璽:

    對,家人就是理解和支援,包括我這麼多年不去探望老母親,她從來沒有怨言,當然我還有兄弟姐妹來照顧母親。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做工作的那種動力。很大程度上,有的時候來源於階段性的成就感,你比如説剛才我介紹,在阿富汗“拿下”這個銅礦,對於我們國家多重要。還有比如説我們出席總理會晤,領導人會晤,那麼他能採納我多少建議。當你在維護國家利益上做了一些事情,這種階段性的成就感,就是你工作中不斷的動力。

    2013-07-18 17:17:09

  • 中國網:

    給最後一排的一個機會,那個戴眼鏡的,好,就是你。

    2013-07-18 17:17:29

  • 北外學生:

    孫大使你好,非常感謝接受我的提問。我們剛軍訓回來,認識了很多教官,我的教官們,很多都是維和回來的,他們有一些就是在戰鬥中負了傷,有一些甚至就是,犧牲在異國他鄉,他們在我們心目中是英雄。但是外交官們,他們經常是舟車勞頓,四處奔波,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舌戰群儒,很多時候就為了國家利益,可能犧牲很多自己的東西。我認為這也是英雄,那您對英雄是怎樣理解的?您認為自己是理解的嗎?

    2013-07-18 17:17:52

  • 中國網:

    對於英雄的理解。

    2013-07-18 17:18:32

  • 孫玉璽:

    我覺得沒趕上捐軀,那就算不上。但是這個很難説,我想説最起碼我現在已經退休了,應該説在我過去的36年外交生涯中,其中24年在國外,12年在國內,我基本上完成了上級交給我的任務。危險的事也遇到過一些,但是都過去了,只能説,也許是運氣好。你像在柬埔寨,我遇到過直升飛機失事。那個飛機一掉下來,呼一聲,那煙就起來了,因為那個直升飛機開的時候,機艙門不關,我們都不知道安全帶怎麼解下來的,連滾帶爬的跑出去,人跑出去100多米左右,飛機就炸了。還遇到過開著車過橋,就像演電影似的,人剛過去,那橋就塌了。當時國內給我任務去看望慰問我們在柬埔寨各地的大選觀察員,還有兩家沒走完,但趕上這路你也得過去,如果塌進去那我就是英雄了,沒塌進去,就過來了,完成任務了。

    2013-07-18 17:18:47

  • 中國網:

    雖然按您的要求您不算是英雄,但是我現在提議大家給孫大使英雄般的掌聲。

    2013-07-18 17:19:06

  • 孫玉璽:

    不敢當,不敢當。

    2013-07-18 17:20:40

  • 中國網:

    好,請下一個同學提問。

    2013-07-18 17:21:12

  • 北外學生:

    孫大使,我想問你,同樣作為北外的校友,我們都知道説北京外國語大學,也被人家稱作是外交官的搖籃,那麼我想問您説,母校在您的外交之路上起到了什麼作用呢?

    2013-07-18 17:26:46

  • 中國網:

    回憶一下在北外的時光。

    2013-07-18 17:26:59

  • 孫玉璽:

    應該説我的外交生涯是從北外開始的,我來北外之前,我是26個字母都背不全的,我那時候是在工農兵學院上大學。我在這裡不時的有一些實習,到外訓大隊,跟巴基斯坦海軍軍官最早的接觸,就是在外語學院學習期間。那時候我們在當學生的時候,承擔了一部分聯合國文件的翻譯工作,比如我是中文定稿人之一,一般都是老師定稿,就是看翻譯的中文稿順溜不順溜,因為我當時比較偏科,偏中文,所以也讓我定稿。我外語在這裡應該算中等偏上,但是不是最好,所以我接觸整個西方的文化是從北外開始的。當然在小時候,也看過一點俄羅斯的小説,但真看這個西方的東西,都是從這兒開始的,我覺得給我到後來留學和工作都打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我記得原來的圖書館在那邊,我每天晚上都到圖書館關門才走,因為我們那時候,一個12平方米的宿舍住六個人,上下鋪,屋裏沒地學習。

    2013-07-18 17:27:16

  • 中國網:

    多讀書多實踐,你像現在的新圖書館已經建立起來了,當時孫大使是一直讀到閉館,那麼在座的很多同學,我想沒有幾個能夠達到這個程度的,以後還是要加強一下學習。

    2013-07-18 17:27:31

  • 孫玉璽:

    但現在大家都看電腦了。

    2013-07-18 17:27:45

  • 中國網:

    也是要多融合一些新的形式。好,謝謝你。

    2013-07-18 17:27:57

  • 北外學生:

    大使你好,我們剛才聽過介紹知道您有時候會在一個發佈會,要面臨一千到兩千個這樣的提問,在這些問題當中,那麼在這些問題當中,肯定會有一些很犀利的問題,那麼我想問,在面對這樣一些問題的時候,您是怎樣回答或者怎樣處理的?那麼會不會有一些特別的外交辭令?謝謝。

    2013-07-18 17:28:26

  • 孫玉璽:

    大家也知道,我們的發言人有好多準備口徑,就是説記者問的問題,有不少看著是念口徑,就是事先準備好的,這個事先準備好的,我體會我當發言人的時候,也就是70、80%,總有一些問題,是你事先想像不到的,或者突然出來的。舉個具體例子吧,你比如説在我們駐南斯拉伕大使館被炸的時候,剛才提到的。

    大使館被炸以後,後來美國人經過我們外交的交涉道歉了。然後克林頓道歉了,然後美國政府做出了賠償,這個道歉和賠償的消息,一齣來,我們當時上場的時候,我們就估計到,記者可能問,説這個美國現在也道歉了,也賠償了。房子賠多少錢,死傷人賠多少錢,這都有數字了。那麼在你們中國,我們美國大使館也被你們遊行的人給砸了,我們成都總領館被示威群眾給燒了,這個你們賠不賠?美國記者很可能就問這個問題,這個問題,我們事先估計到了,也做了準備,我現在回想起來,大概的意思是這樣,我們口徑是,這是性質不同的,如果他問這是性質不同的兩碼事,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公然違反國際法,踐踏國際關係準則,用導彈襲擊我們大使館,這是一種犯罪行為,理應做出賠償。然後那個中國的這個咱們示威群眾,示威的學生群眾出於義憤,對於你使館造成了一些損害,在和平示威過程當中,造成了一些損害,按照日內瓦公約,我們對你大使館有這個保護職責,可以給你恢復原裝,但不存在賠償問題。這就是口徑,那麼當時我這個上臺的時候,這口徑也帶著,也有記者這麼問我了,我也這麼回答了,這個沒問題,這都中央批過的,然後又有一個人站起來了,也是個美國記者,舉了一牌錄影帶,説那你們受傷的人都賠了,那麼我當時也被打傷了,這誰打的,我當時有錄影給記錄,賠不賠我?那你説這個時候,你要是再把那口徑再背一遍,再説一遍。

    2013-07-18 17:30:52

  • 中國網:

    不合適。

    2013-07-18 17:31:33

  • 孫玉璽:

    大家覺得比較牽強,沒準就哄笑你了。但是當時這下邊就是我現場發揮,但是這個現場發揮,不能夠離開那個口徑的精神,我怎麼發揮的,我反問了他一句,我看他在那兒都整個人好好的,我説你怎麼被打了,不就摔你幾個臭雞蛋嘛,你把這兩件事繳獲到一塊説,是混淆了雞蛋和導彈的區別。然後我這麼一説,大家一下就哄笑他了,把他説的不吱聲了。我雖然有點開玩笑,但是因為中央的口徑,這是性質不同的兩碼事,什麼性質不同,這就是雞蛋和導彈,性質它能一樣嗎?那就是説你如果能夠這麼發揮出來,這個回答就更成功了。

    2013-07-18 17:31:50

  • 中國網:

    我們也可以看到孫大使的這種智慧啊!

    2013-07-18 17:34:40

  • 中國網:

    好,由於時間關係,我們現在最後一個問題,請這位男生提問。

    2013-07-18 17:36:45

  • 北外學生:

    孫老師你好,我平時看一些足球比賽,那麼我們知道您在駐波蘭大使的時候,為中國和歐洲的足球交流做過很多貢獻,那我想知道您是足球迷嗎?然後就在不久的將來,您認為中國的足球水準可以超過波蘭甚至是義大利嗎?

    2013-07-18 17:37:31

  • 孫玉璽:

    中國足球大家都知道,某種程度上説太令我們國民感到失望和遺憾了。但是大家都非常熱心的想找到一條路,能夠把我們的足球推上去,所以説要是我能為我們的足球進步做出點貢獻的話,這也是維護國家利益。所以我在義大利的時候,曾經聯繫把義大利的比賽,拿到咱們的鳥巢,就是他們的一個超級杯賽到這兒來表演,然後促進了我們國家體委特別是足協跟義大利足協和文體部之間的交流,使雙方簽了一些合作項目,其中包括把我們中小學的足球球員,送到義大利去培訓和請義大利教練到我們一些想培養足球運動的一些個學校去職教,這是在義大利做的這個事。而波蘭,正好趕上他們舉辦歐洲盃賽,波蘭方面也就跟他們足協都聯繫上了,也希望促進做一些交流,但是波蘭幾個主要的球星都在德國隊踢球,德國隊那是冠軍,是世界強隊之一,但是世界強隊裏邊,有不少波蘭血統的球員在那兒踢球,所以波蘭足球水準也是很好的。我在那裏做了一些加強交流的工作,包括給溫總理提的,就是溫總理宣佈的12項舉措當中,也有這方面的內容。那至於看球,我是看的不是很多,還談不上是球迷,但是也非常關心足球,希望我們的足球能夠儘快的趕上去。

    2013-07-18 17:37:50

  • 中國網:

    好,那麼今天我們從多個角度了解了孫玉璽大使的外交的經歷,也感受到了作為一名外交官的這種責任和魅力。那麼大家再次掌聲感謝孫大使做客我們的節目。也同時,感謝所有的北外的師生做客我們的節目,謝謝大家!

    2013-07-18 17:38:05

  • 孫玉璽:

    謝謝,謝謝主持人!謝謝大家!

    2013-07-18 17:38:19

  • 中國網:

    (責編:齊凱 編輯:熊穎 主持人:齊凱 攝像:董超、王一辰、劉哲 攝影:鄭亮 後期:劉哲 熊穎 )

    2013-07-18 17:38:49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fgy/2013-07-19-woshiwaijiaoguan-1_1374207627.mp4

圖片大圖:

  • 中國前駐外大使孫玉璽在錄製前與節目主持人進行交流。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網《中國訪談》特別節目《我是外交官》拍攝現場

    中國網 鄭亮

  • 孫玉璽:我的外交生涯是從北外開始的。

    中國網 鄭亮

  • 孫玉璽:我工作的動力在很大程度上,是來源於階段性的成就感。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前駐外大使孫玉璽與《我是外交官》節目主持人齊凱在進行交流。

    中國網 鄭亮

  • 孫玉璽:中國企業“走向”歐洲,應重點加強與中東歐地區的合作。

    中國網 鄭亮

  • 孫玉璽:我覺得外來文化影響最大的是印度文化。

    中國網 鄭亮

  • 孫玉璽:我去當印度大使,是為24億人的友好交流架橋鋪路。

    中國網 鄭亮

  • 孫玉璽:忍將妻女舍,為求一拼搏,酒醒出門去,無功不回國。

    中國網 鄭亮

  • 孫玉璽:我有六位外交官“偶像”,三位是歷史人物:張騫、鄭和、玄奘;三位是現代人物: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

    中國網 鄭亮

  • 孫玉璽:阿富汗人告訴我,進入雷區後一定要踩著嚮導的腳印走,不然就會踩上地雷。

    中國網 鄭亮

  • 現場觀眾在認真傾聽大使的講述。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前駐外大使孫玉璽做客中國網《中國訪談》特別節目《我是外交官》

    中國網 鄭亮

  • 中國前駐外大使孫玉璽在回答現場觀眾提問

    中國網 鄭亮

  • 孫玉璽:在阿富汗,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拿下”富礦。

    中國網 鄭亮

  • 孫玉璽:我對外交官有八個字的定義——忠誠、博學、智慧、機敏。

    中國網 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