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標題
- 吳永恒的半個世紀拉美情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6月27日14:00 嘉賓:《今日中國》西文版主編李五洲 《今日中國》拉美分社原副社長曾平簡介:他不僅是一個談到拉美問題就滔滔不絕的拉美問題專家,也是一個思路活躍、執行有力的管理者。近50年的職業生涯中他多半時間是在拉美度過的,從新華社退休後他被聘請到中國外文局《今日中國》雜誌社拉美分社,因年逾花甲,人們都愛親切地稱他老吳,他就是吳永恒。然而在 2013年墨西哥當地時間3月18日,老吳與世長辭,病魔帶走了老吳,卻留下了他的精神。今天讓我們一同聆聽老吳的故事。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他曾經是新華社的一名高級記者,他不僅是一個談到拉美問題就滔滔不絕的拉美問題專家,也是一個思路活躍、執行有力的管理者。從1964年在古巴學習西班牙語起,他就與拉美這片土地結下了不解之緣。近50年的職業生涯中他多半時間是在拉美度過的。從新華社退休後,他被聘請到中國外文局《今日中國》雜誌社拉美分社,因年逾花甲,人們都愛親切地稱他老吳,他就是吳永恒。
2013年墨西哥當地時間3月18日,老吳與世長辭,老吳的妻子説他把自己交給了那片土地。病魔帶走了老吳,卻留下了他的精神。今天做客中國訪談的嘉賓是《今日中國》西文版主編李五洲、《今日中國》拉美分社原副社長曾平。他們曾經是和老吳一起並肩戰鬥的戰友,今天讓我們一起來聆聽老吳的故事。歡迎您做客中國訪談!
2013-06-28 08:17:25
- 李五洲:
主持人好!
2013-06-28 08:17:45
- 曾平:
主持人好!
2013-06-28 08:17:59
- 中國網:
咱們從很久以前説起,二位回憶一下,在初識老吳的時候,是什麼樣的情景?
2013-06-28 08:18:10
- 李五洲:
2004年12月底,那時候他退休了,決定到我們《今日中國》拉美分社擔任社長。那時候,我很突然看到一個小老頭,穿得很樸實,到我們《今日中國》,很和藹,很誠懇。當時我也負責聯繫工作,他説你給我安排一個工作吧,這一個月我要見哪些人,讓我給他安排一個詳細的計劃。在這一個月期間,他是很認真地按照日程表到每個部門去拜訪,全面了解《今日中國》雜誌社的工作情況和工作流程。
2013-06-28 08:18:25
- 曾平:
當時我在總編室,當時老吳和分社在籌備秘魯版,我看了他們和秘魯的大量交流,特別是一些郵件。為了説清楚怎麼籌備秘魯版,做了大量的前期工作,光來回的信件和我們社總編室這種溝通大概有上百封,包括談到每一個細節。
等到我見到老吳的時候,猛一看,覺得老吳這個人,他和不認識的人在一起的時候相對嚴肅一點,但是熟了以後就變得非常風趣,和藹可親,甚至有時候還跟你開一個玩笑。我跟五洲記得最清楚的就是不久前,在春節前他回來開工作會議的時候,他分別跟五洲和我開了一個大家都想不到的玩笑,就是説明這個老人既有嚴謹、嚴肅的一面,但是他本質上還是一個非常風趣、非常幽默的老人。
2013-06-28 08:19:40
- 中國網:
什麼玩笑可以説一下嗎?
2013-06-28 08:19:54
- 曾平:
他説我在墨西哥城開車像個瘋子,就是坐我的車很害怕,什麼地方都敢去。
2013-06-28 08:20:10
- 李五洲:
他講我在維拉克魯斯參觀當地海洋館的一個小故事,好多笑話也是結合各種情景的。以前他很少參加這樣的工作會議,今年最後一次他特地要參加,而且主動要求表演節目,就講了兩個笑話,就是我和曾平的笑話。
2013-06-28 08:20:20
- 中國網:
除了第一次看覺得他不茍言笑,後來覺得他幽默風趣以外,二位覺得他還有什麼性格特點?他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可不可以用幾個詞來描述一下?
2013-06-28 08:20:37
- 李五洲:
就像剛才曾平介紹的,他是一個很幽默,很熱情,甚至説很有激情的人。好多人把激情放在生活中,但他是把激情帶到工作中,我和他接觸的時候他談得最多的就是戰士。因為他出生在新華社,他説周總理説“新華社就是不穿軍裝的解放軍”,所以他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一直把自己比作一名戰士。
他也特別喜歡看《潛伏》、《亮劍》這樣一些戰爭片,老是把一些英雄的主人公和自己來相比,甚至把他們的臺詞都記下來,經常反覆地講。
包括他跟我講,他説“我希望我離開《今日中國》以後可以昂著頭”。這就是《亮劍》裏的話——把這個陣地完整地交給來接替我的人。
2013-06-28 08:20:50
- 曾平:
他作為一個戰士,因為是那個時代的人,受黨的教育多年,可以説從血液裏面都流出那種責任感,雖然不是一個兵,但是他這種堅守陣地、開拓進取的精神完全達到了戰士的標準,而且非常的合格。
我們感覺到,他雖然年齡很大,但是精力充沛,特別是談起工作,那就是不知疲倦,我們有時候有點跟不上,覺得作為一個戰士來説,他後來長眠在那片土地上,他也實現了自己的宿願。
2013-06-28 08:21:01
- 中國網:
剛才李主編説他是戰士,咱們曾社長提到了責任感,這個戰士和責任感會不會讓別人覺得他是一個工作狂呢?
2013-06-28 08:21:10
- 李五洲:
從認識他的人,外文局的領導、同事,包括我們《今日中國》的人,幾任領導都是這麼評價他,説他是一個工作狂。剛才我説他工作要吹衝鋒號,要跑步前進。他的工作目標不是説達到一個目標就可以,他永遠沒有一個終點,不斷給自己設定一個一個新的目標。他剛去的時候,我們分社自己有19個訂戶,他先鞏固墨西哥市場,一兩年之內就發展到兩三千個用戶,然後把我們的雜誌打到了墨西哥所有的機場,上了所有的航班,包括超市。
覆蓋了墨西哥32個州、聯盟區的全境之後,他又把眼光放到了未建交國家,然後把我們的雜誌打入了中美洲和加勒比所有未建交國家和地區。之後他又開始向南美眺望,在秘魯,在他的牽頭和努力下,建立了秘魯辦事處,我們的雜誌就在秘魯分版印刷。
之後他開始策劃出版南美洲版,在委內瑞拉出版。包括在巴拿巴和當地的華人、華商合作,出版了巴拿馬版。他甚至在今年提出的三年規劃當中又提出了巴西葡文版,他的目標永遠沒有止境。
2013-06-28 08:21:22
- 中國網:
咱們剛才提到了《今日中國》西文版從19個訂戶變到了1.3萬個。這樣一個飛躍是怎麼樣達到的呢?有哪些身體力行的事跡?
2013-06-28 08:21:32
- 李五洲:
首先,他是入鄉隨俗,定市場化機制,通過在墨西哥選擇專業化的、最好的發行公司。開始的時候是希圖姆——墨西哥最好的、最大的發行公司;然後我們的雜誌通過它們的渠道,很快分佈達到了全國,這是我們自己搞發行的發行公司。
另外,老吳對分社有一套,就是通過一些報刊亭、超市等渠道打進去,包括機場。我們雜誌整個打到墨西哥所有的國內航班上,跟墨西哥航空工業協會建立了聯繫,然後它每期幫我們訂閱幾千份,放在它各個航線上。
包括中國和墨西哥航班開通之後,因為金融危機之後,成本上升,這個航空公司取消了外面的雜誌,只放一些自己的刊物。因為雜誌很重,會加重燃油成本。但是老吳就説一定要拿下這塊陣地,他就多次找我們的大使,找到墨航的老闆,經過談判,我們《今日中國》雜誌就成為唯一一個踏上中墨航班的雜誌,它的外來的雜誌就是一個。他用這種精神,有機會就去搞。
他在墨西哥版之外,又在秘魯那邊設分點,包括打入一些未建交國家,包括他向美國、拉美地區發展訂戶,他的方法也是很多的。
另外,我在墨西哥有一個感覺,所有的高官,不管是議會的、亞太委員會的議長、主席,或者一些大法官,老吳的朋友中有很多大法官,有一些州長,有很多的部長、司長,他都做他們的工作,把這些雜誌送到他們案頭上。
2013-06-28 08:22:10
- 中國網:
廣交朋友。
2013-06-28 08:22:23
- 李五洲:
對,所以雜誌一下子覆蓋很廣,通過市場和零售的渠道,通過航班、通過和這些高官,通過一些宏觀經濟的合作,讓我們雜誌上到高端的場所和會所,上到了影響對華決策這些人的案頭上,他們也成為我們的讀者。
2013-06-28 08:22:34
- 中國網:
就是説他一旦設立這個目標,就決不會放棄?
2013-06-28 08:22:43
- 李五洲:
對。
2013-06-28 08:22:54
- 中國網:
曾社長有什麼補充的嗎?
2013-06-28 08:23:31
- 曾平:
有兩個方面,剛才五洲説了從高官職場或者通過權威部門。實際上我們在墨西哥城的時候,每次外出的時車上拉的最多的就是雜誌,就作為我們隨身的行李,走到哪兒發到哪兒。特別是和老吳我們在墨西哥城,包括在外地也是,普艾布拉、格雷達羅、瓜達拉哈啦,這些墨西哥比較重要的大城市。我們去一些學校、去一些機關,辦説明中國的講座,這時候車上拉的全是雜誌。
我記得在格雷達羅的時候,講完以後我們放了很多幻燈片,大家看了以後非常感興趣,馬上就有人來訂閱《今日中國》,當場我記得是收了17個人的錢,剛才説的數字是從19個到1.3萬個,這就是通過不懈的努力,通過這麼多年不管是大的場合,還是一般的場合,只要有機會就向世界説明中國,特別是墨西哥人對中國的經濟非常感興趣,特別是在有一些交流、互動當中談到中國的經濟,這樣激發了墨西哥人對中國了解的興趣和熱情,很快就自願掏錢。
我們在前面講,這邊有一個桌子,有幾個墨西哥版俱樂部的就在那兒收錢,就感覺到這是一種現場辦公,這種效果感覺很好,感覺到有一點振奮,覺得一下子就立竿見影。
2013-06-28 08:23:45
- 李五洲:
曾平的話讓我一下子回到了2008年我在墨西哥,我確實回想到很多的鏡頭。我到墨西哥出差過好多地方,基本上各個州都有我們的代理人,我看到老吳發的報告,去年年底這個代理人發來信,説我今天在聖誕之前發展了50多個,就像給《今日中國》一個新年的禮物。
另外他對於這種場合,和中國有關的與無關的,他都去吸引訂戶。墨西哥有一次以中國為主題的兒童夏令營,他就開車拉著我們的雜誌去。
還有一次是在中國府廣場上,有一個少林武術的表演,我們就拉了幾千冊雜誌,在表演開始之前我們向大家推銷這個雜誌,有幾千冊,帶去的滿滿一車,全部 弄完了。
2013-06-28 08:23:57
- 中國網:
也就是咱們辦雜誌不僅要參與編輯、撰寫,還要負責雜誌的銷量,還要發行它,所以咱們是一人身兼數職的。
我知道老吳去世當天,正要去墨西哥的一個電視臺,去參加一個有關於中國的訪談節目,老吳是經常通過這種方式來向墨西哥人來説明中國嗎?
2013-06-28 08:24:30
- 李五洲:
不是説經常,他基本是每天,他走到哪兒,説明中國的意識非常的強。我老説他就像逢人説法一樣,有一個人他要講,有兩個人他也要講,只要有人邀請他去他都去,他都能跟遇到的人拍拍肩膀,聊起來、説起來。據我們統計,發回來的有100多次重要的講座,就是很重視的。當地很多場合發表一些即興的説明和演講,這更是不計其數。
2013-06-28 08:24:44
- 曾平:
演講的層次也是多方面的,比如大部分都是在學校,因為當時墨西哥的前總統愛其烏力亞就給老吳曾經説過,希望墨西哥的青年人了解中國,這是兩國發展長久的根本。
2013-06-28 08:24:55
- 中國網:
青年是未來。
2013-06-28 08:25:04
- 曾平:
所以我們把目標基本上鎖定大學,比如在墨西哥城烏納姆大學,在普艾布拉、在普艾布拉、格雷達羅這些周邊,甚至查巴斯,我們和大學生的交往特別密切的。特別是有一次我跟老吳説我要到查巴斯去,正好有一個美國學校在那裏,也是熟人在那邊,那就多帶一點雜誌,多分發給他們,爭取他們都訂閱。回來以後效果比較好,當時就訂閱了很多西文版雜誌。
實際上我們的工作已經融到生活當中去了,根本不會説分割得特別清晰,完全就是一體化的,一齣去就是推廣、宣傳。
2013-06-28 08:25:14
- 李五洲:
老吳説除了學校是他的終點,因為年輕人代表未來,墨西哥絕大多數的人,包括拉美都不了解中國,所以老吳重點確實是放在青年學生上。
但是他對各種層次團體也非常的注重,我在期間參加過他給奧林匹克官員來講中國的體育,給議會來講中國的外交,給眼科醫生來講中國的經濟狀況。他抓住一切的機會,不管聽眾對像是誰。有一次他到一個很偏僻的鎮上,有200多聽眾,他從首府坐車三四個小時到那個地方給大家講,講完以後連夜又趕回去坐車,他就是抓住一切機會,這是講座。
另外他在媒體上也抓住機會,能給墨西哥人介紹中國。剛才你説的是中央電視臺,我覺得它是墨西哥媒體非常喜歡的一個人,很多對他的訪談和演講,都登在墨西哥的各種報刊上。我記得胡錦濤訪問墨西哥的時候,他就被墨西哥國家電視臺請進直播室作為嘉賓,來現場評論胡錦濤訪問墨西哥的成果。
2013-06-28 08:25:26
- 中國網:
首先他了解咱們自己的國家、了解中國,而且他還那麼了解拉美,而且他還願意表達。
2013-06-28 08:25:37
- 李五洲:
包括網路電臺給他專門開了一個節目,每週一次來向墨西哥介紹中國。到他去世的時候已經播了200個小時,他就為一家電視臺就講了200多個小時中國的情況。
2013-06-28 08:25:48
- 曾平:
剛才説了,老吳他是非常注重對年輕人説明中國。剛才説了,過去老吳去了以後,有很多老的發行商,隨著時間的推移,漸漸年齡比較大了,老吳覺得危機感比較的強烈,老吳就説咱們一定要發展一些新的,這樣才能夠後繼有人,就是能夠看到不僅僅是當前,而且著眼于未來。
2013-06-28 08:25:59
- 中國網:
要未雨綢繆。
2013-06-28 08:26:07
- 曾平:
對,發展一些青年的訂戶,向學校和大學推薦中國,起到的效果非常好。
2013-06-28 08:26:15
- 中國網:
由二位所説的,我能不能説老吳就是一個民間大使呢?
2013-06-28 08:26:22
- 曾平:
這樣這麼説。2010年咱們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赴墨西哥參加墨西哥獨立200週年閱兵儀式,後來我們在使館開了一個新聞發佈會。後來我們決定作為外宣機構,作為媒體,我們應該利用這個機會,讓墨西哥民眾,包括中國駐墨西哥的華人華僑和組織,更了解和加強解放軍之間的關係,所以我們也組織了一場活動。當時墨西哥華人華僑來了很多人,大家和解放軍能在異國他鄉見面,而且那麼提勁的時刻,就覺得非常高興。
2013-06-28 08:26:35
- 中國網:
而且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
2013-06-28 08:26:46
- 曾平:
對,我當時記得咱們解放軍代表團的團長,張寶書將軍,是北京軍區的參謀長、中將,他就説我們在使館是使館的接待,但是我們來到分社是來到了民間,這就是國家的和民間的,和墨西哥華人華僑的,一起使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也很受到鼓舞,他們也表示在閱兵式上一定要走出中國軍人的威風。
就感覺到時時刻刻把所有的工作,有一些不是我們的事情,我們只管負責宣傳、報道就行了,完成我們的工作,但是現在基本上都融入進去,你是中國人,你在外面,你就要宣傳中國,這種宣傳那就不分界別、不分場合、不分內外,就完全是一個全方位的。
2013-06-28 08:26:56
- 李五洲:
説老吳是一個民間外交家,首先他有外交家的戰略,包括做雜誌,他不是説做好采編、策劃、發行就行了,從布點上就可以看出來。他在墨西哥鞏固以後要覆蓋拉美,要全覆蓋,要打入未建交國家,他就從國家外交大局出發,這些國家不了解中國的情況,好多東西中國進不去,他打進去以後,讓未建交國家的民眾來了解中國的真實情況,對促成兩國之間關係發展埋下了伏筆。
另外,他有一個戰略意識,不僅是佈局大局意識,在拉美佈局,包括北墨、南秘,就是北面墨西哥,就是做巴西版,做美洲版,這是整個的佈局。他善於抓住一些重大的活動,來利用一些關鍵點來宣傳、説明中國,來影響對象國的一些觀點。
包括有一次“世界華人反獨促統大會”在墨西哥舉行,他就立刻策劃了一個專刊,説明瞭台灣問題的歷史、由來,不僅上會發,而且在墨西哥一些上層人士當中也散發。
包括你説的氣候大會,在坎昆舉行的時候,在他的建議下,我們出版了“今日中國應對氣候變化專刊”,向與會人員來説明中國對待氣候變化問題的政策、立場、觀點,包括一些國際合作都是很全面的來説。包括其他的一些,包括中墨建交40週年,我們做了一個畫冊,搞了一個很盛大的首發式,引起了一些轟動。
2013-06-28 08:27:10
- 曾平:
説在拉美的幾場比較大的活動,其中一場就是坎昆會議,這是2010年12月底到2011年初在坎昆舉行了世界氣候大會。剛才五洲也説了,在《今日中國》總社的領導下我們做了一些英文版和西文版大會的專刊,在這之前也把這個情況通報給當時墨西哥外交部。墨西哥外交部的部長當時就委託給我們寫信表示祝賀,也表示感謝,認為《今日中國》拉美分社為中墨友誼做了大量的工作,就一個新聞單位來説,這就是一個戰略性的東西,能夠提升到國家的檔次上。
2013-06-28 08:28:18
- 中國網:
起到了中墨友誼橋梁和絲帶的作用。
2013-06-28 08:28:34
- 曾平:
而且效果非常好。會場專刊其實分社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印刷,完了我們就組織車輛運到坎昆,在那兒怎麼分發。
大會期間,我們外文局的記者代表團就成了分發員,我們每次出去、上會的時候,每個人都背一些雜誌,老吳也不例外。
2013-06-28 08:28:45
- 李五洲:
《光明日報》頭條,老吳提那個雜誌,就是在坎昆會議上,他自己提的一張照片。
2013-06-28 08:29:01
- 曾平:
那張照片是我給他拍的,背著照的,穿的就是工作服,因為你背那麼多的雜誌,而且站在那兒,我跟老吳就曾經站在大廳的門口,向每一個與會代表分發,而且效果非常好。
特別是坎昆會議期間,有一場會議他跟唐總一起進入,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他就親自把《今日中國》雜誌送給他了,卡爾德龍也很風趣,當時就説祝《今日中國》好運。這個話題就是永遠繞不開那種時時刻刻的外宣意識,戰士的情懷,就是一種沒有時間、沒有節點,只要是有這種機會。
我們多坎昆會議呆了15天,包括咱們外文局代表團的接待,前前後後一直到會議,包括寫稿件發回來,當時中國網也去了幾個同志,一起在做這個事。在老吳的具體策劃下,大家一起把坎昆會議開的,對外文局來説是相對來説比較成功的一次會,這與分社,與老吳的指導、領導有直接的關係。
他好多的事情考慮的非常仔細,包括唐總説過一次,他的那個記者證都沒有註冊,但是老吳在我們開會那天把它註冊下來了,也費了很多的週折。
2013-06-28 08:29:09
- 李五洲:
因為《今日中國》在國際場合表現的非常突出,總統府有兩場活動,特地邀請指名《今日中國》去參加,這是唯一的中國媒體。
2013-06-28 08:29:24
- 中國網:
被點名了。
2013-06-28 08:29:32
- 李五洲:
而且我們的雜誌也被CCN、BBS這些國際主流媒體注意到,他們也對我們的雜誌進行過報道。
2013-06-28 08:29:42
- 曾平:
我印象很深,那天會議結束的時候已經淩晨兩點了,還有唐總、老吳我們三個人基本上開了15天,疲憊不堪,站在那兒,兩眼都是很茫然了,老吳一直跟我們堅持在一起,回到賓館已經淩晨4點了,還要寫稿件,還要往國內發。這就是戰士。他就是應該倒在陣地上,他説堅守在這個陣地上。
2013-06-28 08:29:51
- 李五洲:
接著剛才説的民間外交家再説幾點:第一,他有全局的外交佈局的能力;第二,抓住重大活動,包括一些關注的重點問題他來説明;第三,作為民間外交家,他有一種正式的外交家起不到的作用,他有他的人格魅力。上至總統、前總統,一些部長,下到普通的民眾,甚至就是我們分社的那些僱員,或者開車的人都能打成一片。不管你是什麼觀點,不管墨西哥左派、右派對中國是什麼態度,老吳都能貼上去,都能和他交上朋友,都能把他想説的話説上。
而且他和他們的交往是帶著真感情的,來感化他們,來和他們結下深厚的友誼。所以在他去世之後,他的追悼會中200多人的90%都是墨西哥各界的精英和一些普通人,他們懷念失去了一個好兄弟,在留言簿上他們寫的最多的就是兄弟這兩個字。
老吳這種民間大使的作用,很好的融入當地社會,和當地各色人不同觀點的人、不同階層的人都成為朋友,都成為兄弟。我再舉兩個他怎麼做好民間大使、民間外交的工作,就是很小的一些小事。
我們一位發行人,跟我們做過一些工作,她的先生得了癌症,要治病,費用支付不起,要把墨西哥的住房通過她的兒子賣掉治病。老吳聽説以後非常心痛,他不僅自己掏了一些錢,後來張羅給總社打報告,看可不可以以分社的名義,給她一些補助。她家的房子賣掉了,舊傢具其實也不值多少錢,扔了又可惜,老吳到處張羅人,幫她把舊傢具賣掉變成錢。
還有一位叫“母雞媽媽”,國內人知道的不太多。這是我們中墨1972年建交,中國在1973年派的第一批留學生,當時這些人在國內都沒有出過國,而且基本都是年輕人,到那邊生活條件也很有限,就指定這位女士來作為他們的監護人,這些中國留學生就住在她家裏,負責他們的食宿等。這麼多人過去了,這些人都成了我們各部委的一些官員,有的還成了一些比較高級的官員。
這個人這麼多年也是默默無聞,老吳記得這個事情,他經常訪問老太太。這個老太太現在住在老年公寓裏面,生活也不是特別的如意。老吳經常買一點東西看望她,經常和她一起翻看相冊,看她的每一個“小雞”,就是當年的中國留學生狀況怎麼樣,等於感情上帶著感恩來回報這位“母雞媽媽”。
2013-06-28 08:30:00
- 中國網:
老吳的戰略思維、外交思維上體現了他的智商高,但是從他的人文關懷上又體現了他的情商很高。你剛才反覆提到了家這個詞,老吳在拉美工作了8年,可以説背井離鄉,也遠離了親人,算是一種苦難。而老吳説為了事業和信仰他甘心蒙受這種苦難,您覺得他的信仰到底是什麼?是什麼讓他堅持一直在拉美這塊土地,擴大中國的影響力而努力呢?
2013-06-28 08:30:16
- 李五洲:
他的信仰就是祖國,就是國家。説起來可能很空,年輕人認為愛國好像是很空的東西,但是愛國有很深厚的情懷。老吳這一點,我跟他交往這麼多年,深深感受到他的愛國。為什麼?在退休之後他放棄了安享晚年,也放棄了一些公司高薪的聘請,他的人脈很廣,可以去一些公司當顧問賺錢。他為什麼毅然的到我們這兒來?他不願意放棄工作,他一輩子在新華社做對外傳播工作,他積累了很多經驗,他本事很高,他不願意自己這些能力就此馬放南山,他要繼續為國家做貢獻。
我們《今日中國》的對外傳播和他的使命和能力非常的匹配,是繼續一種事業,所以他願意來做。他為什麼能分人説法,能抱著感恩的心去和墨西哥人進行交往,他覺得他愛他的祖國,他希望通過他的身體力行,打動他認識的、接觸的每一個墨西哥人,來讓他們了解他的祖國,他的目的就是為了之後,為了讓他的祖國被墨西哥人、被拉美人了解。中國的聲音在拉美發出去,服務的是中國的國家戰略,一個國家的外交大局。
2013-06-28 08:30:35
- 曾平:
他傳達一種正能量,儘管對有一些事情也是看不慣、有意見,但是在工作上從來不受這些問題的困擾和影響。我感覺完全是烙在他的心上,所以每件工作,他轉轉去,還都是為了宣傳中國這個大局。包括他不僅自己做客直播間,而且有一次他跟我説,咱們策劃一個讓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的官員做客墨西哥的媒體直播間,直接和墨西哥的受眾互動,這樣也可以説是創新,本來這種事應該是大使館自己做的,但是因為老吳就利用當地媒體的良好關係。
墨西哥當地媒體也非常高興,因為他們從來沒有拍攝過這樣的欄目,請大使坐在他們的直播間裏面,或者官員坐在直播間向墨西哥民眾講中國,而且現場提問,這個形式非常好。後來就請墨西哥職場報,把鄭主任和姚飛同志請過去,他們也做了大量的準備,做了一個多小時的直播,而且現場互動非常熱烈。
墨西哥民眾一看,中國駐墨西哥的官員直接來和我們互動,一下子感覺就不一樣,拉近了。不僅僅是媒體在説,而且大使館的官員在説,而且這種面對面的交流,從這一點就是説老吳只要是能想到的,他都能夠利用自己的智商和情商,把它融在一起,這樣他做的就是別人想不到的。
2013-06-28 08:30:47
- 李五洲:
因為他愛他的國家,所以他有一種使命感。就像曾社長剛才説的,強烈的使命感。就是見到一個人,到一個場合,有這個機會,他就來講,就來通過不同的形式講。他講,或者我們雜誌來講,或者我們使館的人員來講,他創造一切的機會、發現一切的機會來説明中國。
2013-06-28 08:31:01
- 曾平:
《今日中國》這個牌子就是今日中國向世界説明中國,所以説了每一句話,或者做了每件事都可以作為中國的一分子向外界説明,就是這種使命感已經融入到血液當中了,就是不分場合、不分地點、不分時間,就變成這種狀態,只要他身體能夠撐得起來。
包括這麼多的春節沒有回家,春節本來是我們中國人團聚的機會,一個重大的節日。但是墨西哥那邊華人華僑比較多,而且近幾年華人華僑和墨西哥政府也舉辦很多活動,比如華人花車遊行,實際上把中國文化的氛圍帶到墨西哥城。而且墨西哥人參與的程度比我們有一些華人華僑還熱鬧,就變成了中國花車遊行他們參與的人也多,所以老吳有時候作為一個組織者之一,也放不下心。
而且我們每年分社還有一輛花車去參加遊行,這樣宣傳《今日中國》。很多事情正好在這個結骨眼上,我們一般開完工作會就是年前,開完工作會他就回去,他可能走得第二天就是我們中國的大年三十,或者是二十九,那邊工作他感覺到離不了他,他得過去,那是他的陣地。
2013-06-28 08:31:10
- 中國網:
這讓我想到的曾國藩説的一句話:“天下事必先躬身入局,挺膺負責,才有成事之可機”。我想他想要成的事是向世界説明中國,並且讓世界了解中國。
前一段郭曉勇局長曾經寫到:“無冕一生抒正義,本土八載建奇功,四十三年新華賦,半個世紀拉美情”。這是給我們老吳寫的。
前段時間五四青年節,外文局組織了局裏的青年團員來學習老吳的先進事跡。在兩位看來,老吳能給青年人帶來的最大啟示是什麼呢?
2013-06-28 08:31:21
- 曾平:
郭局長寫的是在墨西哥城的飛機場寫的,因為郭局長也比較了解老吳,所以這個感情也是非常真摯,而且把老吳這一生總結了,特別是在《今日中國》工作8年的時間裏面。
我們這個話題往往就是圍繞老吳是一個戰士,這種戰士不管在任何地方都要發聲,就要宣傳中國。我印象比較深的是2009年墨西哥爆發H1N1的流感,我們在那兒堅持到最後一刻,我早他三天航班回國,他三天以後再回來。當時那一天我們就説撤離,因為局裏面,包括蔡局長也指示我們要撤回來,老吳就説你和程文君先走。我説你年齡大你先走,後來老吳説你這個言語不是很通,你得先走。這是關鍵時候,老吳完全就是一個兄長,又是一個領導者,他説我堅持下來,而且三天以後就北京見了,結果我回來以後就被隔離了,老吳回來了也被隔離了。在這種狀況下作為一個戰士來説,在隔離期間還是接受媒體的採訪。
2013-06-28 08:31:53
- 中國網:
還在繼續做他的工作?
2013-06-28 08:32:06
- 曾平:
對,他是隔離在上海,我是隔離在北京,每天有電話,包括他在墨西哥城還沒有上飛機之前,電話溝通不斷,就是把墨西哥發生甲型H1N1流感的最新情況做一個通報,就是便於國家採取一些措施,來應對這種流感。老吳後來在上海浦東,按道理説,年齡這麼大,又是非常時期,完全就可以休息,但是他完全就是戰士的情懷。這樣給我們的年輕人來看,這個老頭兒就是一個不知疲倦,就像一個上足發條的機器一樣,就是不停的在轉動。所以我覺得給年輕人最大的啟示應該是工作上像老吳一樣“敬業、敬崗、盡責”。
我和五洲都有這種體會,我們從他身上都學到很多東西,這種東西是潛移默化的,但是也會深刻的留在我們的心裏,化成我們的一種行動。
2013-06-28 08:32:16
- 李五洲:
他在分社8年,我們到分社實習、工作過的人有三四十個,基本上每個人對他都有這種感覺,剛才曾院長談的他的敬業精神是人所共睹。如果是作為值得年輕人學習的,包括我在內,我想兩個方面:
第一,他作為一個外宣人的素質,我認為他的素質匯集了我們外宣各行當不同角色的綜合素質,達到了一種最高的境界,是我們每一個外宣人追求的楷模。為什麼這麼説?一般來説外宣涉及到外語,很多人的外語能力很好。老吳的外語,墨西哥人説你説的比我還好,包括新華社拉美總分社的社長潘國俊説,老吳的西語比他還要優秀。
2013-06-28 08:32:29
- 中國網:
算是一個西語通。
2013-06-28 08:33:04
- 李五洲:
對,他的外語能力是我們追求的境界。其實外語和外宣還很遠。
第二,年輕人要追求的就是做記者,外文局號召大家采編譯合一,你光做一個外語人才做外宣還是困難,你還要有采編、做記者的素質,你才能交朋友,打入對象國家,和各種層次的人交朋友。善於發現新聞,善於回答當地關注的輿情,善於利用一些節點,把新聞、聲音傳播出去,這是一個記者的素質。
第三,對我們年輕人更大的一個要求,跨文化交流的能力,你先要懂外語,懂采編,第三要懂跨文化交流。你懂新聞,你説出去別人不懂,或者他聽了以後達到一種反面的效果。
2013-06-28 08:33:22
- 中國網:
你得了解一種受眾的心理。
2013-06-28 08:33:39
- 李五洲:
這種就是我們周局長老説的內知國情、外知世界的能力。老吳這方面就非常好,他跟我在一起的時候,他説曾國藩,甚至陳毅的詩,包括朱子家訓,他對歷史文化非常的清楚,對墨西哥的風土人情也非常的了解。剛才你説,他既是中國的拉美問題專家,又是拉美的中國問題專家。他了解中國也了解世界,他的這種文化修養能把兩種文化之間自由轉換,能用別人聽得懂的方式把中國介紹出去,能讓別人了解中國的真實情況。
2013-06-28 08:33:58
- 中國網:
也就是我們常説的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2013-06-28 08:34:12
- 李五洲:
第四,更高的素質就是一種外交家,我們和各種人打交道,從總統到車夫的能力,能融入當地社會,文化的融合是本土化的最高境界,這種能力可以學,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學的,老吳是學不出來的。但是年輕人可以向著這種要求來努力,對外傳播就會做得越來越好。
除了他的業務素質是我們來學習的,還有他的學習精神也是我們要學習的。我剛才説的他的西語,他的西語在國內沒有幾個比他高的,在拉美墨西哥人覺得比他們還高。潘國俊也説,老吳最大的本事到古巴能説古巴的西班牙語,到哥倫比亞能説哥倫比亞的西班牙語,因為這個在拉美各個國家都不一樣,它有自己的土語,甚至同樣一個東西在不同的國家是不一樣的,老吳就有這樣的水準。這樣一個人,水準好到這樣程度了,他到死之前還在學習西班牙語。
僱員説過,他説過什麼詞,老吳覺得這個詞好,沒有聽説過,就記下來,這個詞還怎麼用,或者回去查一下字典。他去世之後,我們辦理後事的人,推開他的房間,在他的櫃子上、墻上貼了有40多個紙條,絕大多數是關於新出現的詞彙和詞語,他這種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年輕人來學習的。
2013-06-28 08:34:27
- 中國網:
學習不是一個時間點,而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和積累。
2013-06-28 08:34:47
- 李五洲:
對,而且他學習不僅是語言,還得像老吳學習內知國情、外知世界的那種,學習各種文化歷史知識。
2013-06-28 08:34:59
- 中國網:
因為各種知識都是交叉的,學習一種知識對於另一種知識其實也是有幫助的。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最後一個問題。我們剛才一直在説外宣,老吳的一生都是圍繞著外宣,您二位我敢説也是這樣的,我們的外宣工作對於我們“中國夢”的實現起到什麼樣的作用?
2013-06-28 08:35:09
- 李五洲:
“中國夢”表面看起來只是中國人的夢想,但是我覺得中國夢也是一個世界的,所以我們作為外宣來説,説“中國夢”,你中國人的夢想要和別人的夢想有一個關聯點,你的夢想不能傷害別人的夢想,你的夢想能讓別人的生活來更好,我覺得這是“中國夢”。
就是我要好,你也要好,我們傳達出去,我們作為外宣的人對外來説“中國夢”,就是應該這樣來説,應該來了解我們的歷史,我們如何實現“中國夢”,“中國夢”對世界意味著什麼,用別人聽得懂的語言來解説。因為國際,你把你的意思正確的表達出來了,別人接受了,它其實就是爭取到一種別人的理解,爭取到一種國際的良好空間,他知道你對他有好處,沒有威脅,他就會支援你,就會給我們一個很好的輿論空間,一種很好的國際環境,可能歸助推我們中國夢的實現。
2013-06-28 08:35:25
- 曾平:
本來夢是一個相對虛幻的東西,實際上就是人的美好願望,你的願望和我的願望疊加在一起,找出一個結合點,一個和諧的實現,我覺得世界才能夠變得更美好,中國夢也才能夠實現。
2013-06-28 08:35:37
- 中國網:
習主席前段和奧巴馬總統會晤的時候説,我們“中國夢”和“美國夢”,以及世界上各族人民的夢都是相通的,我們外宣工作者其實要做的一定就是讓大家知道我們為什麼是相通的。
好的,非常感謝二位做客我們中國訪談。
2013-06-28 08:35:50
- 李五洲:
謝謝。
2013-06-28 08:36:04
- 曾平:
謝謝。
2013-06-28 08:36:14
- 中國網: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李商隱這句詩可以説是吳永恒先生一生的真實寫照。《光明日報》記者莊建也在文章裏面寫到:“一本小雜誌,一個大舞臺,在這個舞臺上老吳的角色永不謝幕。”
感謝您收看本期的中國訪談,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2013-06-28 08:36:21
圖片內容:
- 《今日中國》西文版主編李五洲、《今日中國》拉美分社原副社長曾平做客中國訪談
- 兩位並肩戰鬥的戰友表示老吳既有嚴謹、嚴肅的一面,但是本質上還是非常風趣、幽默的
- 原來《今日中國》有19個訂戶,一兩年之內發展到兩三千個用戶,後來變到了1.3萬個
- 老吳不是經常,而是每天都在宣傳中國,“有一個人他要講,有兩個人他也要講”
- 老吳是一個民間外交家,他有外交家的戰略,在鞏固墨西哥後還要覆蓋拉美,打入未建交國家。
- 曾平:他傳達一種正能量,每件工作,他轉來轉去,還都是為了宣傳中國這個大局。
- 李五洲:老吳説學校是他的重點,因為年輕人代表未來。
- 中國訪談主持人
視頻地址:
-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6-24-wuyongheng_1372308726.mp4
圖片大圖:
-
《今日中國》西文版主編李五洲、《今日中國》拉美分社原副社長曾平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李樹成
-
兩位並肩戰鬥的戰友表示老吳既有嚴謹、嚴肅的一面,但是本質上還是非常風趣、幽默的
中國網 李樹成
-
原來《今日中國》有19個訂戶,一兩年之內發展到兩三千個用戶,後來變到了1.3萬個
中國網 李樹成
-
老吳不是經常,而是每天都在宣傳中國,“有一個人他要講,有兩個人他也要講”
中國網 李樹成
-
老吳是一個民間外交家,他有外交家的戰略,在鞏固墨西哥後還要覆蓋拉美,打入未建交國家。
中國網 李樹成
-
曾平:他傳達一種正能量,每件工作,他轉來轉去,還都是為了宣傳中國這個大局。
中國網 李佳
-
李五洲:老吳説學校是他的重點,因為年輕人代表未來。
中國網 李樹成
-
中國訪談主持人
中國網 李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