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文釗解讀中美元首會晤

    時間:2013年6月9日 10:00
    嘉賓: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 陶文釗
    簡介:國家主席習近平6號晚抵達加州,昨天到今天,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了兩次會晤,現在在回國的途中。中美首腦此次會晤可説是舉世矚目,緣于中美兩國關係已經發展到一個承前啟後的十字路口,兩國之間也出現了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那麼,此次會晤取得了什麼成果,對決定中美關係今後的走向起到了什麼作用?我們請專家給予分析解讀。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陶文釗解讀“習奧會”

活動描述

  • 時間:2013年6月9日 10:00 嘉賓: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 陶文釗簡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晚抵達加州,昨天,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一場“不繫領帶的莊園之約”。中美首腦此次會晤可以説是舉世矚目,緣于中美兩國關係已經發展到一個承前啟後的十字路口,兩國之間也出現了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那麼,此次會晤取得了什麼成果?對決定中美關係今後的走向起到了什麼作用?我們請專家給予分析解讀。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晚抵達加州,昨天到今天,他與美國總統奧巴馬進行了兩次會晤,現在在回國途中。這次中美首腦會晤可以説舉世矚目,這緣于中美兩國關係已經發展到一個承前啟後的十字路口,兩國之間也出現了很多亟待解決的問題。那麼,此次會晤有哪些亮點和看點,取得了什麼樣的成果?對決定中美關係今後的走向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中國訪談邀請到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陶文釗老師進行分析解讀。

    陶老師您好!感謝您作客中國訪談。

    2013-06-09 10:30:45

  • 陶文釗:

    你好!

    2013-06-09 10:36:58

  • 中國網:

    這次習奧會引起了世界的廣泛關注。中國外交部6日也説,這是中美兩國政府換屆後,中美兩國領導人首次會晤,這次習奧會的戰略意義體現在哪?

    2013-06-09 10:37:12

  • 陶文釗:

    這次兩國領導人的會晤是在中美兩國關係承前啟後的重要、關鍵的時刻舉行的,“承前”是指奧巴馬第一任期裏中美兩國領導人達成中美兩國要建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關係,“啟後”是指兩國要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新型大國關係”這個概念是2012年2月習副主席訪問美國時提出來的,得到了美國積極的回應。美國國家安全助理多尼倫也説過,到底這個“新型大國關係”指的是什麼?怎麼來定義?中美兩國怎麼樣締造“新型大國關係”,是這次會晤的一個主題。我認為這次會議將給中美關係在發展的世界當中一個定位,為中美未來關係規劃一個藍圖。

    2013-06-09 10:38:00

  • 中國網:

    您對“新型大國關係”是怎麼理解的呢?

    2013-06-09 10:44:18

  • 陶文釗:

    之所以提出“新型大國關係”,我想有這麼幾個背景:

    第一,過去歷史上現存大國和迅速上升的大國關係往往處理得不好,現存大國總是怕新興大國挑戰自己的地位,新興大國利用軍事集團等等,所以新興大國和現存大國常常會發生競爭、衝突甚至會發生戰爭。所以美國有一個學派——芝加哥大學政治學教授約翰·米爾斯海默派認為,中國和美國的關係是上升的大國和現存大國的關係,這個大國關係也走不出過去大國之間的博弈和競爭,甚至要走向戰略攤牌的情況。這是一種悲劇的看法。

    2013-06-09 10:44:37

  • 陶文釗:

    大部分中美兩國的政界和學界人士不這麼看。現在時代不一樣了,19世紀是劃分勢力範圍和利益範圍的時代,19世紀中國被各個大國劃分為勢力範圍。20世紀大部分時間是大國競爭霸權的時代,一次大戰,二次大戰以及大戰之後的冷戰基本是大國在那裏爭奪霸權。冷戰結束以後這個時代是和平與發展的時代,這個時代不一樣了,國家與國家之間的關係也應該不一樣。所以,我們覺得現在中美兩國可以不要重復過去現存大國、新興大國的覆轍,不要走過去的老路,要走互相尊重、平等之路,我們是良性競爭、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的路。

    2013-06-09 10:48:13

  • 中國網:

    不再是必須你死我亡,而是合作共贏,除了合作沒有別的選項?

    2013-06-09 10:49:54

  • 陶文釗:

    是的。

    2013-06-09 10:50:32

  • 中國網:

    這次習奧會對充實“新型大國關係”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

    2013-06-09 10:50:37

  • 陶文釗:

    2012年,習近平提出這個概念以後,美國做出正面回應。這次習奧會是第一次兩國領導人在面對面的會晤當中對“新型大國關係”做出承諾,所以我覺得兩國領導人對“新型大國關係”的堅定承諾是非常重大的事情,就是我們要做這個事情,彼此坦誠地、冷靜地交換意見,大家同意做這個事情。這有利於兩國領導人之間個人信賴關係的建立。

    2013-06-09 10:50:49

  • 陶文釗:

    我研究中美關係的歷史,歷史上中美兩國要幹一點大事的時候,沒有領導人相互之間的互信是不行的。1972年尼克松破冰之旅,基辛格和毛澤東、周恩來之間是有互信的,沒有互信,尼克松來不了中國。1979年中美關係正常化過程中,卡特和鄧小平沒有互信,中美關係正常化不了。現在我們要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領導人之間也要有這個互信。有了這個互信,我們可以克服一些具體的困難,所以這次會晤恐怕最重要的意義就在這個地方。

    2013-06-09 10:53:11

  • 中國網:

    是不是差異還是存在呢?

    2013-06-09 10:53:59

  • 陶文釗:

    差異當然存在,不光是現在存在,從1979年正常化以來我們哪一年都會有差異和分歧,甚至有顛簸、動蕩和起伏。我們確定了“新型大國關係”的定位,也不是以後就一帆風順,沒有差異,還會有差異和分歧。構建我們“新型大國關係”是兩個方面:中美關係是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美國強調的是我們要給競爭恰當定位,我們要對競爭加以管控。

    2013-06-09 10:56:08

  • 陶文釗:

    1、管理競爭,不要讓它無限制膨脹。

    2、順應或者是調試。我考慮自己的利益,也考慮對方的利益。要互相照顧,政治上就要有一點點調整這個政策,我來呼應適應對方,我來適應你,你也來適應我。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在原則性的問題上堅持我們的利益,在非原則問題上我們要做讓步和妥協。中美關係這樣的例子非常多,今天我們沒有時間一一説它,所以第二點是要講調試,要講順應。

    3、轉化。本來是分歧的問題,我們通過一種方式消減分歧,增強理解和溝通,甚至可以來合作應對這個分歧,把分歧轉化為合作。所以分歧存在並不可怕,我們並不回避分歧,現在領導人見面談分歧很坦率,這是客觀存在,你回避它也還是存在。我們不懼怕,來管控它,進行調試,同時我們來進行轉化。

    2013-06-09 10:57:16

  • 中國網:

    您剛才説互信是合作的基礎,其實兩國還有不互信的地方,這怎麼解釋?

    2013-06-09 10:58:54

  • 陶文釗:

    美國和中國有互信的地方,也有不夠互信的地方,互信也是一個動態的過程,不是我們今天建立互信就萬事大吉了,是動態的過程,在不斷管控、調試、處理分歧的過程當中不斷加深相互的溝通、理解,不斷來增進我們的相互信任。

    2013-06-09 10:59:10

  • 中國網:

    您剛才説,其實為了大局,追求和平,我們可以做出一些讓步,在一些小的問題上。哪些是可以做出讓步的,哪些是不可能的呢?

    2013-06-09 10:59:43

  • 陶文釗:

    我們不能事先説出這個事情我可以讓步,這個事情我可以不讓步。舉個例子,中美關係正常化的時候,鄧小平提出來我們在台灣問題上簡簡單單三條:廢約、斷交、撤軍。美國要從台灣撤軍,美國要同台灣斷交,美國同意了。但廢約的事兒,如果到美國國會裏討論會比較麻煩,他們1979年通知台灣終止美臺共同防禦條約,一年以後廢止。美國同意了,但鄧小平説那一年裏不允許賣武器給台灣,美國方面也答應了。但美國説,我1979年以後還要賣武器給台灣,給台灣的安全擔保。美國説不答應這一條,中美建交就談不成了。這個問題上鄧小平拍了板,中國改革開放是重要的環節,無論從安全上説還是經濟上説,所以鄧小平同意同美國建交,然後再談涉臺售武器的問題。不能設想好我在哪些地方可以妥協、讓步,哪些地方不能妥協、不能讓步。這時候美國方面同意了斷交、廢約、撤軍,已經使我們的利益實現了最大化。

    2013-06-09 11:00:26

  • 中國網:

    妥協和讓步都是在一步步協商中形成的,也是動態的?

    2013-06-09 11:04:18

  • 陶文釗:

    是的。

    2013-06-09 11:04:36

  • 中國網:

    奧巴馬總統在會晤上也表示,中美面臨把兩國關係推上更高水準的獨一無二的機遇,他不會錯過這個機遇,您認為這個機遇是什麼?

    2013-06-09 11:04:51

  • 陶文釗:

    這也是“新型大國關係”(的內容),“新型大國關係”在理論層次上是比我們以前説的都要高的定位。以前説合作積極的、全面的中美關係,包括合作夥伴關係。“新型大國關係”這個定位比這些都要高。我們在過去已有的基礎之上,如果把中美關係再進一步往上推,推到“新型大國關係”,那這肯定是一個很重要的進展,而且開啟未來可以給世界和平和穩定、人類的繁榮都帶來很大的好處。

    2013-06-09 11:05:44

  • 中國網:

    這種機遇是不是也來自目前世界的環境和兩國經濟的發展?

    2013-06-09 11:07:44

  • 陶文釗:

    當然是這樣的。現在的世界是和平和發展的時代,實際上周邊國家及其人民、世界人民都希望中美關係能夠有一個比較好的發展,中美關係好了,周邊地區的國家和人民就用不著選邊站——你選擇美國一邊還是中國一邊。

    2013-06-09 11:08:01

  • 中國網:

    我們兩個好了,你不能從我們的衝突中得利?

    2013-06-09 11:10:25

  • 陶文釗:

    不是,如果中美兩國有衝突,他必須要選邊,站在中國一邊還是美國一邊。如果中美兩國關係好了,他們用不著選邊。在世界和國際事務當中中美兩國能合作好,這對全人類共同應對所面臨的挑戰,像恐怖主義、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氣候變化、金融危機,推動全球治理肯定是提供了強大的動力。

    2013-06-09 11:13:19

  • 中國網:

    這是不是也揭示了您的文章裏説的中美兩國利益和各國人民利益高度一致這句話?

    2013-06-09 11:17:32

  • 陶文釗:

    中美兩國好了,不光為我們兩國,也為這個地區和全球。

    2013-06-09 11:17:58

  • 中國網:

    習主席説“中國夢”和“美國夢”是相通的,他為什麼這麼説呢?

    2013-06-09 11:18:19

  • 陶文釗:

    他説“中國夢”與包括“美國夢”在內的世界人民的美好夢想是相通的,我想意思就是這樣的:我們要實現“中國夢”——民族復興,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我們走的是一條和平發展的道路,是和平開放式發展道路。我們的發展是和平的、開放的、包容的,包容是我發展你也發展,我們大家都發展。我發展了就會進口各國很多東西,就可以為外國創造很多的就業崗位;我發展了,我們的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了,可以消費很多的東西,也可以為外國的人提供就業機會;我們發展了,人民有錢了,可以到各國旅行,對各國旅遊業也可以刺激上來;我發展了,我有錢了可以到外國投資。進入本世紀,中國和外國經濟關係上就有一條是這個,以前我們是單向引進外資,我們老説這個話“引進外資”。現在中國資本走出去,包括在美國、歐洲及周邊國家投資。所以,習主席説中國夢和美國夢相通,和世界人民的夢相通,意思就在這個地方——我們的發展是開放和包容的,我們大家一起發展。

    2013-06-09 11:18:48

  • 中國網:

    以您對美國的研究,您怎麼理解“美國夢”?我們經常看電影,美國大片總是説一個人拯救了世界和團體,好像個人英雄主義,您對“美國夢”怎麼理解?

    2013-06-09 11:23:54

  • 陶文釗:

    “美國夢”也有各種各樣的解釋,比如奧巴馬總統,他是從一個很普通的家庭成長起來,他的父親是肯亞的一個黑人學者。頭些年的鮑威爾國務卿也是牙買加的移民,賴斯國務卿也是黑人。對非洲黑人來説,他的“美國夢”要實現,比如對奧巴馬來説,他從起來到聯邦參議院議員,到美國總統,這是他的“美國夢”的實現。2001年7月,鮑威爾國務卿訪問中國時就説:我現在是國務卿,是黑人,50年前這是根本不可以想像的。所以,他實現了他的“美國夢”。對世界人民來説,美國是個多元化的社會,對不同的人,“美國夢”有不同的含義。我想總體來説也是這樣,希望國家強盛,人民幸福,社會進步。

    2013-06-09 11:24:30

  • 中國網:

    我們剛才一直在説中美的“新型大國關係”,現在我們來談談經貿話題。應該説近些年來中美經貿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且現在成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共同體,但現在不和諧依然很多,貿易摩擦是存在的,尤其是匯率的問題。您認為目前中美兩國經貿關係的矛盾點主要是在哪?

    2013-06-09 11:28:01

  • 陶文釗:

    中美兩國的經貿關係可以説是中美兩國相互依存、共同利益的突出領域,中美兩國關係要給兩國人民帶來最實實在在的利益,就體現在經貿領域裏。

    2013-06-09 11:28:43

  • 中國網:

    是不是中美兩國關係的根基?

    2013-06-09 11:29:17

  • 陶文釗:

    是一個根基,也是一個基礎。中美兩國是長期互為第二大市場和第二大貿易夥伴,我們和歐盟的貿易比和美國的貿易多一點,去年中美雙邊貿易額已經達到了將近5000億美元。當然其中有一些問題:

    一是貿易逆差,美國對中國有比較大的貿易逆差,這是兩國經濟結構所決定的,因為我們輸出這麼多日常生活用品,這對每一個國家和每一個人都是需要的,就算你經濟危機了,平常該吃還得吃,該喝還得喝,這是指日常生活用品還是需要的。

    二是美國人民這些年一直説的匯率,這兩年説得少了一些,因為我們人民幣一直在小幅浮動,和2005年比,人民幣升值已經超過30%,現在美元比人民幣已經達到1:6.17。

    2013-06-09 11:29:34

  • 陶文釗:

    三是智慧財産權。關於智慧財産權問題,我們要歷史地來看,從90年代以來,中國在保護智慧財産權問題上取得了很大的進展。而且我們國家領導人一再指出,沒有智慧財産權保護,中國就不可能建成一個創新型國家,你創造出什麼東西,人家馬上把你盜版和山寨,你還有積極性再去創新嗎?所以智慧財産權的保護不僅僅是要保護美國的智慧財産權,我們自己的智慧財産權同樣也要加以保護。保護智慧財産權確實非常的複雜,涉及到方方面面,所以中央政府下了決心,要保護智慧財産權。但在地方上,還有一些不同的意見和想法。所以,一方面我們要看到我們保護智慧財産權所取得的進步,這個進步是巨大的;另一方面我們要看到保護智慧財産權在任何一個國家都是一個歷史的過程,你不可能一夜之間頒布一個保護智慧財産權法律就保護了正版,在美國,音像製品盜版問題到現在也還繼續存在。

    2013-06-09 11:31:05

  • 中國網:

    不光中國存在?

    2013-06-09 11:34:20

  • 陶文釗:

    是的,我們不是為中國的盜版進行辯解,我們是在努力克服這個情況,而實際上也在取得進展。但對別的國家、發達國家來説,也不能要求我們一口吃成一個胖子。

    2013-06-09 11:34:28

  • 中國網:

    前幾天我採訪微軟的高層也印證了這一點,微軟凡是有一個新版本,不只在中國,在美國也有盜版。我們已經取得了很大的進步,長足的進展。此次習奧會您覺得對改善雙方的經貿關係起到了什麼樣的作用?

    2013-06-09 11:35:02

  • 陶文釗:

    我注意到習奧會第二次會晤裏,兩國領導人主要談的是經貿關係和自己國內的經濟情況。我覺得兩國領導人了解自己國內情況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是第一大和第二大經濟體,中美兩國本身經濟狀況如何,彼此的影響,對整個世界的經濟影響非常之大。如果中美兩國經濟能夠搞得好,我國的經濟能夠保持健康的7.5%或7.7%的速度,同時在中間出現提升産業結構的經濟轉型,我們經濟轉型能夠成功,就能繼續成為世界經濟的火車頭;如果美國經濟能健康復蘇,創造就業崗位,對於拉動世界經濟的平衡增長,也能起到火車頭的作用。由美國和中國作為世界經濟兩個火車頭,那對於世界經濟的整個影響就會是非常正面的。

    2013-06-09 11:35:39

  • 陶文釗:

    同時對於雙方來説,他們也要了解各自國內的經濟狀況、各自的政策。所以習近平主席詳細地向奧巴馬總統介紹了我們自己國內的經濟政策,我們正在實施的改革,我們將要實施的改革,讓奧巴馬了解。我想奧巴馬總統也是向習近平主席介紹了美國的情況,這也是一種相互了解,相互溝通。因為説實在的,現在中美兩國領導人最主要關注的都是國內的事情,他們的精力大部分都是用在國內的事情上。現在中美兩國關係已經到了這個地步,就是中美關係成為兩國國內政治的一部分,而反過來,我們兩國經濟又成為中美關係的一部分。

    2013-06-09 11:37:39

  • 陶文釗:

    這句話的意思是,我們要保持經濟增長,要調整經濟結構;美國也是要改革經濟結構,要經濟復蘇。如果我們兩個國家的事情做得好,那麼我們就可以互相幫助,我們可以到美國投資更多,可以進口美國更多的東西,為美國創造就業崗位。反過來,美國市場比較廣闊,比較包容,可以進口中國更多的東西,這不是彼此互相幫助嗎?如果有一個國家經濟弄得不好,碰到問題,另一個國家就會成為它的“替罪羊”。一個例子,去年美國大選時,奧巴馬總統和羅姆尼互相都在説對方向中國輸出就業崗位,美國在這個地方碰到點麻煩,就拿中國作“替罪羊”,這是不太健康的情緒,所以去年大選對中美關係也多少有一點點影響。

    現在,我覺得大選已經翻過去這一頁了,我們正面地來看待所有這些問題,中美兩國在經濟上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協調,在G20峰會機制上緊密合作,推進世界經濟復蘇和穩步增長,我覺得對中美兩國的經濟,對世界經濟都是一個呼應。

    2013-06-09 11:38:39

  • 中國網:

    美國高技術産品的對華出口呢?

    2013-06-09 11:40:24

  • 陶文釗:

    這是個問題,實實在在説,我認為美國在這方面的政治考慮多了一些。

    2013-06-09 11:40:35

  • 中國網:

    老是覺得危害國家安全是不是?

    2013-06-09 11:40:53

  • 陶文釗:

    在本世紀初,中國從美國進口的高技術産品佔了中國進口的高技術産品的16%多,但到去年只佔了6%。

    2013-06-09 11:41:06

  • 中國網:

    為什麼下降這麼多?

    2013-06-09 11:41:21

  • 陶文釗:

    這倒不是説下降,中美雙邊貿易額在蓬蓬勃勃增長,增長得很快,但我們從美國進口的高技術産品可能還保持原來的水準,因為我們整個進口增長了,它的比重就減少了,所以我們現在從美國進口的高技術産品遠遠不及從歐洲,尤其是從德國進口的同類産品。我覺得美國在這方面考慮政治的東西多了一些,美國有經濟安全評估委員會,這個委員會的作用就是專門針對中美經貿關係政治化,發生一點事兒就會琢磨會不會對中美戰略有一些影響,誇大一些東西,搞一些聽證會,製造一些輿論,比如對中國的華為公司發起的調查等等。

    2013-06-09 11:41:27

  • 陶文釗:

    所以,我們覺得,在經貿關係當中就應按照經貿關係本身的是非曲直進行判斷,不要加上很多附加的、“莫須有”的政治因素,按過去的話説是“無限上崗綱”,還是要按經貿本身來判斷。我們已經提了若干次,去年中美經濟戰略對話會後,當時商務部部長陳德銘説中國希望美國“三諾千金”。過去我們説“一諾千金”。只要我承諾了就是千金之重,美國已經幾次答應放開對中國的高新技術産品出口。這次奧巴馬也説過了,我們希望很快可以看到具體的結果。習近平同志去年已經説了這個話,美國對中國的出口比例保持在本世紀初的水準,馬上可以為美國創造500萬億的出口,馬上就可以(為美國)製造很多的就業崗位。

    2013-06-09 11:43:18

  • 中國網:

    其實兩軍關係也是兩國關係當中的一個短板,這次習奧會取得了一個什麼樣的進展?

    2013-06-09 11:45:12

  • 陶文釗:

    這次習奧會也對兩軍關係給予了積極説法。兩軍關係確實是中美兩國關係一個短板,如果説兩國關係出現互信,在兩軍關係中體現更多一些。去年習近平同志提出來訪問美國的國防部,派國防部長和美國軍方首腦進行會晤;他也説了兩軍關係要服從、服務於兩國整體關係。這個道理是很明白的,如果兩國的整體關係是“新型大國關係”,那兩軍關係也應該是一個“新型兩軍關係”,不可能是別的。確實,現在這方面還有疑慮,美國年內出台中國軍隊的報告,對中國軍隊的透明度、軍費的增長有所指責,在我們看來有些不切合實際,有些是誇大的。

    2013-06-09 11:45:32

  • 陶文釗:

    美國講重返亞洲戰略、戰略中心東移、亞洲再平衡戰略,與五個盟友連續不斷舉行大規模的演習。我們認為演習這麼多,這麼大規模,這麼高的頻率,對中美兩國關係會有負面的影響。我認為兩軍關係要進行更多的溝通,奧巴馬這次也提出來,希望兩軍的溝通要機制化、常態化,我認為這是積極的建議。早一些時候,美國國家安全助理多尼倫訪問中國時也會見了中國總參謀長,希望兩國關係這個短板能夠補起來。

    2013-06-09 11:47:19

  • 中國網:

    就在上個月6日,美國防部拋出《2013年度中國軍力報告》,總體基調仍是“中國軍力發展和戰略意圖不透明”、“中國是個威脅”等,著實給向好的中美關係“添了一把堵”,這是不是表明美國仍在以冷戰思維和零和眼光看待兩軍關係?

    2013-06-09 11:49:15

  • 陶文釗:

    美國是個非常多元化的社會,要説美國對華關係怎麼樣可以找到各種各樣的證據,説各種各樣論調的人都有,各種各樣的主張都有。確實,(美國關於中國的)軍力報告,我們國防部也給予了回應,不要再用零和、博弈的眼光看待兩軍關係。我們現在的“四個現代化”裏有一個“國防現代化”,我們國防現代化非常明確,一開始就提出來了,而且對中國這麼大的國家來説,領土這麼廣袤,發展一點軍事力量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我們要保衛自己的國家,海軍也不能總是在近海,也要走向深水。國防部發言人説了,我們的航母“不是宅男”,整天在港口裏呆著算怎麼回事。而且有的人説一艘航母總是不夠,航母一般來説有一艘在各地巡航,有一艘在維修,有一艘是在準備,實際上要有三艘航母,有一艘航母供正常使用。現在中國只有一艘航母,這艘航母還是舊船改造的。所以,美國和世界應該有這個心理準備,即使我們的軍事力量大一些,也是為了保護我們自己的國土和領土安全。以後我們國防力量強大一點,也可以更多地提供所謂公共産品,現在我們在亞丁灣巡航,不但是保護中國的商船免受海盜的襲擊,也保護了外國的商船。如果以後我們在這方面的力量強大一點,也可以提供更多的公共産品,包括維護航路的安全。

    2013-06-09 11:50:06

  • 中國網:

    説到安全,我想提另一個安全——網路安全,習近平與奧巴馬會晤時,正值美國對網路安全問題的擔憂達到高峰,這次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總統的會晤是不是也提到了網路安全?

    2013-06-09 11:53:12

  • 陶文釗:

    我看到這次兩國領導人會晤記者的時候,有一個記者提到網路安全,實際最近幾個月以來,奧巴馬總統的高官,更不要説美國媒體,關於網路安全確實炒得比較熱。

    2013-06-09 11:54:03

  • 中國網:

    他們為什麼要這麼關注網路安全?

    2013-06-09 11:54:33

  • 陶文釗:

    網路問題我不是特別了解,按美國人的説法他們的網路受到了攻擊,而且這些攻擊可能來自中國。我聽有些人説,誰要去攻擊他,你可以盜用他的網址。

    2013-06-09 11:54:46

  • 中國網:

    在中國發出去不一定就是中國的,也不一定是政府行為。

    2013-06-09 11:55:09

  • 陶文釗:

    甚至我們的網路地址也有被盜用的時候,這次習近平主席提出來我們成立一個網路安全的工作組。因為網路問題是新的問題,以前我們沒有經驗,美國的網路技術肯定比我們強,現在通過網路安全工作組能增進相互了解,共同制定出規範,這樣網路安全問題就可能成為中美合作的一個新的領域。這點我認為是很好的提法,對兩國的分歧要講轉化,如果能夠把分歧轉化成為合作,這是最好的一個出路。其實氣候變化就是這樣,我們有一些分歧,但正在逐漸把這個分歧轉化成合作,這次在氣候變化方面的合作是中美合作方面的新亮點。

    2013-06-09 11:55:23

  • 中國網:

    在能源方面呢?

    2013-06-09 11:57:06

  • 陶文釗:

    氣候和能源是一起的。當然,在合作的過程當中又可能産生一些分歧,比如太陽能,歐盟現在對中國太陽能産品進行反傾銷。美國和歐盟我們一起來談到底是怎麼回事,這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國在歐洲太陽能産品的份額沒有歐洲在中國太陽能産品的份額來得多,我們從歐洲進口了很多電池板、硅電池,所以如果雙方要打起貿易戰的話就兩敗俱傷。所以,我們大家一起來談,好好地來談,給它疏導,有什麼問題我們解決什麼問題,有誤解我們解決誤解,不要動不動就搞反傾銷、反補貼,打貿易戰。如果能使世界經濟健康復蘇、平穩增長,我認為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堅決地反對貿易保護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最後的結果是使世界經濟成為一潭死水。

    2013-06-09 11:57:16

  • 中國網:

    所以我們要多坐下來談一談,談多了我們就能把分歧轉化成合作?

    2013-06-09 12:01:22

  • 陶文釗:

    而且採取一些實際的措施。

    2013-06-09 12:01:42

  • 中國網:

    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今天的訪談到這裡就結束了,感謝陶文釗老師作客“中國訪談”來解讀習近平主席和奧巴馬的此次會晤。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責編:李虹霖/韓琳 主持:李虹霖 文字:韓琳 圖片:李樹成 導播:李哲 攝像:李雙江 龐睿)

    2013-06-09 12:02:2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http://mp4.china.com.cn/flv/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3-6-9-tao_1370756476.mp4

圖片大圖:

  •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 陶文釗

    中國網 李樹成

  • 習奧會看點一:對新型大國關係的堅定承諾

    中國網 李樹成

  • 習奧會看點二:中國夢與美國夢是相通的

    中國網 李樹成

  • 習奧會看點三:提出了實現新型大國關係的途徑

    中國網 李樹成

  • 習奧會看點四:強調了中美兩國利益與各國人民利益的高度一致性

    中國網 李樹成

  • 習奧會看點五:加強兩軍關係

    中國網 李樹成

  • 習奧會看點六:把分歧轉化為合作

    中國網 李樹成

  • 中國網《中國訪談》主持人 李虹霖 

    中國網 李樹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