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駐華參贊貴永華的中國情

  嘉賓:法國駐華使館新聞參贊 貴永華
  時間:2008年8月22日10:00
  簡介:他從小對中國就有著一種憧憬,對中國的唐詩宋辭有著深深的眷顧,曾經兩度來到中國履職,能説一口流利的中文,是中法文化交流年的新聞發言人與見證者。他,便是中國網的老朋友、法國駐華使館新聞參贊貴永華先生。今日貴永華先生做客中國訪談,為您講述他的中國情。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法駐華新聞參贊貴永華:我的中國情

活動描述

  • 嘉賓:法國駐華使館新聞參贊 貴永華
            時間:2008年8月22日10:00
            簡介:他從小對中國就有著一種憧憬,對中國的唐詩宋辭有著深深的眷顧,曾經兩度來到中國履職,能説一口流利的中文,是中法文化交流年的新聞發言人與見證者。他,便是中國網的老朋友、法國駐華使館新聞參贊貴永華先生。今日貴永華先生做客中國訪談,為您講述他的中國情。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中國訪談·世界對話。今天的這位嘉賓從小對中國有一種憧憬,對中國的唐詩宋詞有著深深的眷顧,他兩度來到中國履職,能説一口標準的中文,而且是中法文化交流年的新聞發言人與見證者。為大家介紹中國網的老朋友——法國駐華使館新聞參贊貴永華先生。歡迎您的到來。

    2008-08-22 09:47:51

  • 貴永華:

    謝謝,你好。

    2008-08-22 09:48:50

  • 中國網:

    貴先生,其實我們知道您馬上就要去新加坡,而且因為這次北京奧運會,推遲了去新加坡履職的時間。十幾天看奧運會以來,您有什麼感受和大家分享一下?

    2008-08-22 09:49:08

  • 貴永華:

    首先非常感謝你邀請我做這次訪談,我也特別高興能夠直接與中國網的網友進行溝通。對於奧運會,我首先是看電視,我本人不是體育運動專家,基本上我自己也不會太看。但是我昨天晚上有機會去鳥巢看田徑比賽,給我留下了非常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覺得這是不可思議的,我不能想像那麼好的氣氛,特別熱烈的氣氛,觀眾也都非常開心。而且我看到鳥巢有聖火在上面,旁邊是游泳館水立方,那些顏色都會變化。

    2008-08-22 09:50:31

  • 貴永華:

    這次感覺我有點後悔不是一個中國人,如果我是中國人,會感到特別驕傲。而且我覺得中國觀眾特別熱情,看得出來中國觀眾的驕傲,但還是謙虛的。我感覺中國、中國人走了那長的路,遇到了那麼多的困難,現在成功了。也許這個成功不是完整的,但是中國是前所未有的快速發展。所以這次給我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

    2008-08-22 09:52:14

  • 貴永華:

    奧運之前有些人怕會發生一些愛國主義的、極端的影響,但是根本沒有。所有的中國觀眾對外國的運動員的氣氛特別好,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

    2008-08-22 09:54:38

  • 中國網:

    我們採訪了許多嘉賓,他們都告訴我們,看到那些中國人的微笑,中國人民的熱情都是發自肺腑的,能夠感染到別人。

    2008-08-22 09:55:28

  • 貴永華:

    是這樣的,特別能夠感染別人。

    2008-08-22 09:56:04

  • 中國網:

    1998年7月來到中國做新聞參贊,距今已經有幾年的時間了,您對中國的了解更為深入。我想知道這與您第一次來到中國,有什麼不一樣的感覺?

    2008-08-22 09:56:22

  • 貴永華:

    我88年第一次到中國來,當時還是學中文。當然,中國改變非常快,改變很大,主要是經濟方面的改變。老百姓的生活水準也改變很快。當然,大城市中的改變是最明顯的,農村有些地方還是落後一些。但是總會有一些不改變,就是中國人的熱情,還有中國人的思想開放。從我第一次到中國來,最影響我的是中國人的開放。

    比如88年,當時我中文非常有限,但是我在中國一個人旅遊四個月,可以説沒有一天沒有找到新的朋友,沒有一天沒有和別人説話、溝通。所以我覺得為什麼中國民族是這麼了不起的民族?因為我感覺中國人有自信,不光是國家的領導人在國際舞臺上有自信,中國人有話可以説,中國有自己的道理就可以表述自己的道理,表述自己的想法。一直到最普通的老百姓,都有一種自信感。

    2008-08-22 09:58:38

  • 貴永華:

    因為經過了五千年的歷史,從新中國之後也遇到了一些困難、風波,但是從78年改革開放之後,有這麼大的成功,有這麼大的改進,給中國人一種特別特別深刻的自信感。中國人不怕世界,中國不怕世界,中國是開放的。有些國家還會保守一點,有一部分人遇到失業,就會有一種很保守的態度,這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國不怕外國的影響,也可以接受外國的影響。

    2008-08-22 10:00:03

  • 中國網:

    也就是説中國願意與世界各地的人民交朋友的,願意去了解他們的一些事情。您這麼多年在中國,有沒有印象特別深刻的人或事?

    2008-08-22 10:02:40

  • 貴永華:

    這三年之內最影響我的是四川大地震,我想是和大家一樣的。5月12日下午2點36分,我非常明顯的記得,我一輩子都會記得這個時間,我記得我在什麼地方,我在做什麼。而且我感覺到了地震,從網上看電視報道,看那些事情。我在想,我作為一個外國人,我什麼都不會做,我不是醫生,也不是護士,我幫不了什麼,所以我開始給外交部寫報道,報道這些情況。

    2008-08-22 10:03:07

  • 貴永華:

    大地震之後,最影響我的是中國人民的團結,而且這個團結真的是老百姓從最底層發出來的。溫總理在兩個小時後馬上就到災區了。所有中國的老百姓,所有的中國人都團結在一起,達到一種前所未有的現象。另外,比較影響我的是媒體的開放,當時媒體深入報道,也特別快的進行報道。

    我想四川大地震是一個悲劇,它會影響很多人的生活。但也許過了幾年之後,回顧一下,會發現它有著非常深刻的影響。這是我在中國非常深刻的印象。

    2008-08-22 10:05:37

  • 中國網:

    大災難過後,我們也看到了中國人民的凝聚力。

    2008-08-22 10:07:54

  • 貴永華:

    是這樣的。

    2008-08-22 10:08:19

  • 中國網:

    聽説您從小就對中華文化非常感興趣,而且中文講得很好。

    2008-08-22 10:08:45

  • 貴永華:

    講得馬馬虎虎,不敢説很好。

    2008-08-22 10:09:19

  • 中國網:

    您的中文名字是“貴永華”,“永華”就是永遠愛中華的意思。我想知道您還對中國的哪些傳統文化感興趣?

    2008-08-22 10:09:42

  • 貴永華:

    當然,以前説過一部分,我對唐詩宋詞特別感興趣。為什麼呢?我有一種感覺,這樣可以深入中國文化。但是我還是比較謙虛的,我的了解可能不是特別深刻的。我感覺,那些詩人寫詩的時候,他們想表達一些感情,我想我能感覺到的感情是不一樣的,也許我感覺到的感情和您感覺到的感情也不一樣,因為您有文化的背景,而我沒有中國的文化背景,但是我還是有感動。這個我覺得是非常美的,不光是有一個非常大的距離,時間上有一千多年的距離,還有文化的距離。但是雖然有這麼大的距離,看那些詩去學習、去分析,我確實依然有感動。

    有的時候我寫詩,然後和一些中國朋友談,我的中國朋友就給我更多的解釋真正的意思,我覺得這是一種非常深刻的溝通。通過詩,通過文化的得到非常深刻的溝通。

    2008-08-22 10:10:14

  • 中國網:

    而且更加了解中國了。

    2008-08-22 10:14:59

  • 貴永華: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能更加了解自己。文化是文學,當然可以了解對方的文化,但最重要的是能夠更多的了解自己。為什麼我們對文化感興趣,為什麼人對藝術感興趣?因為藝術讓你更多的了解你自己。

    2008-08-22 10:15:43

  • 中國網:

    有很多共通的東西。

    2008-08-22 10:16:20

  • 貴永華:

    可以圍繞很長很長的路,但是總會回家,回到自己。所以我想這是一輩子的娛樂,一輩子的寶貝。但是我應該承認,我的了解還是非常薄。

    2008-08-22 10:16:30

  • 中國網:

    您為什麼這麼熱愛中國文化?而且聽説您讓您的兩個女兒在學中文?

    2008-08-22 10:18:31

  • 貴永華:

    是。我想吸引我的就是“距離和不同”。孔子有句話叫“和而不同”,我喜歡這句話。而且我最喜歡的是“不同”,我比較喜歡不像我的人,我喜歡跟不同的人溝通,所以對我們西方來説,最有距離的文化可能是中國文化或者日本文化。也許是因為我小時候看了一些書,但是對我來説還是秘密,我自己也不太清楚,也不知道為什麼喜歡這個人,為什麼會愛上一個人,有時候沒有理由的,就是喜歡,就是沒有理由,就是這樣就對了。

    2008-08-22 10:18:47

  • 中國網:

    從這個回答我們也能感覺出法國人的浪漫。我們一般説愛一個人沒有理由,愛一種文化也是沒有理由的。

    2008-08-22 10:19:26

  • 貴永華:

    在唐詩裏面給我最深刻的印像是陸游和唐婉故事,跟我個人的生活有非常深刻的關係。

    2008-08-22 10:19:38

  • 中國網:

    您曾經表示,更希望把當代的法國介紹給中國人民,而且不僅僅是法國的歷史和法國的浪漫。我想知道您覺得當代的中國應該怎麼樣介紹給世界?

    2008-08-22 10:20:15

  • 貴永華:

    當然也要介紹現在的中國。但是我想外國人對中國的看法聽上去不是很對,這句話我不應該説,但是我們和朋友在一起説,法國媒體有一定的責任。我想法國媒體不太了解中國,不太了解中國的變化。

    中國應該是通過非常開放的方式介紹給國外,每個國家、每個人也應該承認,我有優勢,也有缺點,我要把自己的優勢做得更好,而且把那些優勢為世界做貢獻。同時,我也要承認我有缺點,那麼這個缺點怎麼解決,我們就努力解決那些缺點,但是我們承認你們有優點。

    2008-08-22 10:20:59

  • 貴永華:

    這樣的話,我想每個國家都應該這樣。我自己也有這樣的問題,就是解釋法國,向中國人解釋法國。我們法國人也有缺點,所以我在想就像兩個人的愛一樣,我愛這個人的優點,也愛這個人的缺點。所以這是一種不簡單的事情。我想還是可以改善的。

    我看過一些中國媒體的報道,主要是在《環球時報》,有些評論,寫我們怎麼把中國介紹給國外。我看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評語,就是我剛才説得,我們有優勢,也有缺點,不要掩蓋我們的缺點,但是我們也有優勢。

    2008-08-22 10:21:32

  • 中國網:

    做出一個非常客觀的評價。人是人無完人的,何況一個國家呢。我們知道在您的任期內,中法之間有許多大事,其中有像“中法文化交流年”,可以説是促進兩國人民之間溝通和了解,非常有時代意義的大型活動。也有奧運火炬在法國傳遞時不愉快的事件。我想知道您如何理解更加有效的促進國家與國家,人民與人民之間的溝通?

    2008-08-22 10:22:06

  • 貴永華:

    我想在法國巴黎發生的事情本來是不該發生的。但是不光在巴黎有那些事情,在倫敦、舊金山也發生了。為什麼對中國人來説在巴黎是最嚴重的?我想是中國對法國有一個特別的期待。因為我們兩個國家有一個歷史性的友誼,我們兩個國家的關係不光是經濟關係、外交關係,我們兩個國家之間有感情,像家人一樣。有時候我們會吵架,但是我們還是家人,還是有感情的。所以過了這段時間,我相信兩個國家的友好關係一定會恢復。因為有了感情的元素,當然我們很開心,但是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我們都很傷心的。

    所以這次我理解,也感覺到中國人的傷心,因為那些不愉快的事情實際上在法國是不應該發生的。但是發生之後,法國總統來參加奧運開幕式,我們下了很大的努力恢復兩國的友好關係。但是國家和人的關係總是有波折,有不愉快的事情。遇到不愉快的事情,但是友誼還在,就是因為兩個國家的友誼越來越深刻。

    2008-08-22 10:22:52

  • 中國網:

    小摩擦是有的,但是我們的友誼長存。

    2008-08-22 10:23:52

  • 貴永華:

    是的。

    2008-08-22 10:24:31

  • 中國網:

    您做新聞參贊應該説和媒體打交道的機會非常多。三年內,您覺得中國媒體給您留下什麼樣的印象?不同國家媒體的差異在哪?

    2008-08-22 10:24:40

  • 貴永華:

    首先,我非常感謝中國網。因為從我開始做這個工作之後,我們有一個非常好的合作。中國網也給我們使館提供了很大的幫助,主要是解釋法國,每年我們送十個中國記者到法國去兩批,每批我都要求要有一個中國網的記者去法國,做一個小網站,做得特別好,我非常感謝你們。

    我對中國媒體的看法是改變很大,比如我特別喜歡新的媒體,主要是網站的媒體,特別活潑。還有訪談,通過訪談網友就可以表述自己的看法,自己的感情。當然,80%是一些比較簡單的事情,但是還是有20%是特別有意思的。做那些訪談我覺得特別有意思,而且中國網民特別認真參加那些訪談。

    新的媒體也非常有意思,像《新京報》或者類似《中國新聞週刊》的雜誌,我覺得非常有意思。通過中國媒體,我還不敢説我是一個中國通,我還不敢説我了解中國,但是我可以改善自己的了解。

    2008-08-22 10:24:51

  • 中國網:

    像您剛才説得,網路媒體發展的越來越快。您剛才説網友可以和嘉賓直接交流,這種互動性非常強。而且中國網的確也是這些年和法國使館的合作非常多,您也給了我們很大的支援。我想知道您是如何看待網路媒體發展到今天的?您覺得網路媒體應該如何利用它的自身優勢,在以後的道路上應該有什麼樣的發展前景?

    2008-08-22 10:25:38

  • 貴永華:

    我也不是專家,我相信中國的網站會為自己找到一個出路。但是我想現在網路媒體是戰略性的媒體,在我的工作中,我投入了很多的努力在法國使館的網站上。我的網站每個月有一萬多個點擊量,現在我們在十萬多,三年內翻了十倍,所以我們下了很大的努力在我們使館的網站上,所以歡迎所有的網友去看一下,比較有意思。

    我看過你們中國網之後,我也吸引了一些方式,一些主意,看中國網怎麼做,我們也會怎麼做。所以我工作的這一部分我非常感興趣,非常有意思,是我比較滿意的。

    2008-08-22 10:25:38

  • 中國網:

    的確,網民的數量也在非常快得增長。

    2008-08-22 10:26:50

  • 貴永華:

    增長得非常快。

    2008-08-22 10:27:05

  • 中國網:

    作為一個外交官,工作經歷是非常豐富的。比如説您曾經在武漢領事館做過副領事,後來又在法國外交部亞洲司工作。現在的三年中華參贊工作即將結束,想知道在離任前您最大的收穫和感受是什麼?

    2008-08-22 10:27:23

  • 貴永華:

    我最大的收穫和感受是我對中國的感情,而且我這次就捨不得離開中國,總會這樣。我很高興到新加坡接任一個新的工作和責任,但是我在想,我心的一部分都會留在這裡。

    2008-08-22 10:27:40

  • 中國網:

    在任期裏,您對自己的工作和成績有什麼樣的評價?

    2008-08-22 10:28:04

  • 貴永華:

    這個我不敢説。剛開始這個工作我很多都不懂,媒體、新聞參贊的工作我都不懂,但是通過中國的朋友、中國記者的幫助,中國記者的熱情,我學到了很多東西,也做了一些事,也能給中國觀眾解釋一些法國在政治方面的立場,也解釋法國方面的優勢。而且如果沒有新聞處、新聞參贊,我們是一個團,我不是一個人,我們有七個人,如果沒有和我在一起工作的人的支援、幫助,什麼都做不了。

    我喜歡有新的主意,我喜歡和新聞處的人溝通,也許我的主意不是最好的,首先是因為我是法國人,所以我會用法國的方式去想,我喜歡和新聞處的中國人談一談那些事情,看看他們的看法是怎樣的,就可以改變我們的工作。

    2008-08-22 10:28:30

  • 中國網:

    其實這也是外交官工作十分讓人羨慕的地方,可以有不一樣的工作經歷,也可以接觸不一樣國家的人,進行思想上的溝通。對於新加坡的這份新的工作,您有什麼樣的期待?

    2008-08-22 10:29:23

  • 貴永華:

    這個工作也會是新的工作,外交官的一個優勢就是每三年、四年都要重新上學,因為調到了新的工作、新的國家,所以這方面比較積極。

    2008-08-22 10:30:14

  • 中國網:

    您在中國這些年,我想知道如果讓您用幾個詞來概括一下中國,您會選擇哪些詞?中國人民給您留下了哪些印象?

    2008-08-22 10:30:29

  • 貴永華:

    就是我的名字吧:“永遠愛中華”。

    2008-08-22 10:30:44

  • 中國網:

    在節目最後您還想對中國的朋友和中國網的網友説些什麼?

    2008-08-22 10:30:56

  • 貴永華:

    非常感謝中國網,非常感謝中國網的網友。如果對奧運的話,我想跟大家説,肯定是非常成功的。

    2008-08-22 10:31:30

  • 中國網:

    中國給您留下了美好的回憶,同樣您為中法兩國作出文化的交流和溝通的努力,也給中國的媒體同行以及中國人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和尊重。那麼在節目即將結束的時候,我會代表中國網所有的員工和中國網的網友們對您表示感謝。

    2008-08-22 10:31:50

  • 貴永華:

    謝謝!

    2008-08-22 10:32:27

  • 中國網:

    同樣,您對中國這份深厚的感情,您非常的捨不得,很留戀,我們希望您有機會能常到中國來看看,常到中國網做客,北京歡迎您。

    2008-08-22 10:32:52

  • 貴永華:

    謝謝。

    2008-08-22 10:33:09

  • 中國網:

    這期的節目就是這樣,感謝網友的收看,再會!

    2008-08-22 10:33:18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btamedia/wms_content/fangtan/2008/352_080822a.wmv

網友發言:

  • 匿名:

    你曾經説過中國人對浪漫的理解和法國人對浪漫的理解不太一樣,能否給我們講講?

    2008-08-22 10:38:43
  • 梅梅:

    法國人更願意生活得象個農民,這也是我的心態,志同道合.我很喜歡法國

    2008-08-22 10:40:09 //end for

圖片大圖:

  • 法使館新聞參贊貴永華做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楊佳

  • 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國人民的團結

    中國網 楊佳

  • 通過詩、通過文化能進行更深刻的溝通

    中國網 楊佳

  • 中國訪談現場

    中國網 楊佳

  • 我們兩國之間有傳統的友誼

    中國網 楊佳

  • 我名字的意思就是“永遠愛中華”

    中國網 楊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