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盃後的中非貿易之路

    嘉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秘書長 王洪一
    時間:2010年7月28日14:00 
    簡介:南非世界盃,讓全世界把目光聚焦在非洲。此間,2010年度財富全球論壇也在南非舉行,圍繞中非貿易召開了多次會議,其中,“全球論壇中國圓桌會議”“中國在非洲的經驗”等議題,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和經濟學者的參與。隨著非洲市場的擴大,西方世界的關注,我國對非貿易,又將面臨哪些新的機遇和挑戰呢?
文字實錄 圖片實錄 返回訪談頁

活動標題

  • 世界盃後的中非貿易之路

活動描述

  • 嘉賓: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秘書長 王洪一時間:2010年7月28日14:00  簡介:南非世界盃,讓全世界把目光聚焦在非洲。此間,2010年度財富全球論壇也在南非舉行,圍繞中非貿易召開了多次會議,其中,“全球論壇中國圓桌會議”“中國在非洲的經驗”等議題,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家和經濟學者的參與。所以,世界盃雖然結束了,但是,非洲熱並沒有降溫。隨著非洲市場的擴大,西方世界的關注,我國對非貿易,又將面臨哪些新的機遇和挑戰呢?今天我們邀請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秘書長王洪一教授,請他來談談中非貿易的未來之路。

文字內容:

  • 中國網: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中國網。這是中國訪談,世界對話,歡迎您的收看。南非世界盃已經結束了,對很多球迷而言,經過了四年的等待,這是既讓人激動又讓人非常期待的世界盃。現在世界盃的大幕雖然已經落下,但是關於世界盃的話題還沒有結束,大家依然在關注南非,依然在關注非洲的發展。今天我們節目跟大家聚焦的這個話題,就是世界盃之後的中非貿易之路。今天到演播室的嘉賓,為您介紹,是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秘書長王洪一先生,王秘書長你好。

    2010-07-28 11:00:45

  • 王洪一:

    你好。

    2010-07-28 11:02:43

  • 中國網:

    非常歡迎來到我們中國訪談來做客。

    2010-07-28 11:03:04

  • 王洪一:

    謝謝。

    2010-07-28 11:04:18

  • 中國網:

    王秘書長是剛剛從非洲回國,是不是也能感受到那邊世界盃的熱浪席捲了整個非洲?談談您的感受。

    2010-07-28 11:04:36

  • 王洪一:

    確實是這個樣子,非洲人民是特別喜歡足球的。但非洲的足球運動並不是十分出色。足球是世界第一球,各國都是把它作為民族自豪感、自尊心的一個象徵,所以非洲人民看得還是比較重的,本次世界盃又在非洲舉行,所以也特別受關注。

    2010-07-28 11:04:52

  • 中國網:

    您是在非洲哪一個國家工作?

    2010-07-28 11:05:17

  • 王洪一:

    我是在查德。查德位於非洲的中部,從撒哈拉沙漠附近延伸到熱帶雨林,以及剛果盆地的邊緣,它的面積比較大,有128.4萬平方公里,是非洲的第五大國家。

    2010-07-28 11:06:25

  • 中國網:

    乍一聽“查德”這個名字,我們對它還不是很了解,有一些陌生,這個國家有些什麼樣的特色,為我們再介紹一下一些具體情況吧。

    2010-07-28 11:06:36

  • 王洪一:

    實際上是這樣,查德這個國家歷史是很悠久的,説起來有些人會了解一點。它有古人類遺址,以前在沙漠挖掘出來的古人類化石,叫“Toumaï”,阿拉伯語,應該是“生命的希望”的意思。(注:Toumai應為法語單詞,當地方言)我不會説阿拉伯語。這是查德的一個特點。再一個是查德湖,查德湖是一個比較大的內陸湖,很多人可能對查德湖比較熟悉。另外查德還是有名的是石油生産國,它的資源比較豐富,還有其他礦産,包括一些鈾礦。石油這一塊,咱們中石油有比較大的投資,有的人可能關注油田,也會對查德比較熟悉。

    2010-07-28 11:06:52

  • 中國網:

    世界盃在南非舉辦,查德的老百姓們是怎麼表達他們內心的喜悅呢?

    2010-07-28 11:07:09

  • 王洪一:

    有條件的老百姓是全程跟蹤看電視,沒有條件的話就聽廣播。在非洲,足球還是比較普及的,很多人會組織這種比賽,利用世界盃的間歇。大家看世界盃,為自己的國家隊,或者為本大陸的這些國家加油。因為非洲各國大陸意識比較強,所以,非洲任何一個國家表現比較好的話,其他國家老百姓也是很受鼓舞。正是由於他們大陸意識比較強,整個非洲的一體化,對老百姓的生活,還是有影響的。所以,在查德,儘管本國的足球隊並不是特別優秀,但是老百姓支援的熱度也是很高的,很受感動,看了以後也是很受感染。

    2010-07-28 11:07:24

  • 中國網:

    王秘書長一直在從事非洲問題研究,也在非洲工作,除了查德以外,在喀麥隆您也工作一段時間是嗎?

    2010-07-28 11:07:44

  • 王洪一:

    對,在喀麥隆工作了四年半,在查德工作的時間是接近兩年吧。在這期間我也從事非洲問題研究,所以去的非洲國家,大概有20多個,這些都是短期的,不是長期工作。

    2010-07-28 11:08:00

  • 中國網:

    以喀麥隆為例,它跟查德是相鄰的兩個國家,它各方面的狀況怎麼樣呢?

    2010-07-28 11:08:13

  • 王洪一:

    你這個問題提得比較好。實際上,查德和喀麥隆是非洲比較典型的兩個國家。查德是非洲最窮的國家之一,它的面積很大,人口比較少,只有1100萬左右,資源也很豐富,但是社會發展緩慢,長期戰亂,民族很多,部族很多,經濟相對落後。相反,喀麥隆也代表了一類非洲國家。從自然環境上説,喀麥隆是以熱帶雨林氣候為主。它有三種氣侯,但是以熱帶雨林氣候為主,資源也很豐富。而且,這個國家一直比較穩定,所以它的經濟狀況要比查德好很多。再一個它是沿海國家,交通、自然條件各方面相對優越一些,基礎設施也比較好。像查德這個地方,交通、水電、醫療等各種設施都非常薄弱,在很多地方根本就沒有基礎設施,沒有水,沒有電,沒有路,沒有手機信號。非洲國家中,有這麼兩種情況。

    2010-07-28 11:08:28

  • 中國網:

    這些情況,可能正是我們對非洲還不了解的一面。比如説像喀麥隆和查德,這兩個國家的情況還是有非常明顯的差別,環境也不一樣。我知道王秘書長您在非洲的時候,也經歷過一些可以用“槍林彈雨”來形容的日子,是在哪個國家,當時是什麼樣的狀況呢?

    2010-07-28 11:08:50

  • 王洪一:

    是這樣的,從08年到今年的7月份,我在聯合國駐中非查德維和代表團工作,具體是在查德跟蘇丹的邊境,這是戰亂區。類似這種戰亂區、混亂區,剛果有一部分,特迪瓦等等都有。在比較混亂的地區,政府基本上是不存在的,整個社會秩序非常混亂,軍閥、土匪橫行這樣的情況還是比較嚴重的。整個社會環境也比較差,比較危險。當然,維和本身也是危險性比較高的工作。所以,我們也遇到過炮擊,這種事情比較多。我在查德的時候遇到比較危險的情況,是車隊遭到伏擊,遭到土匪的伏擊,我這個車隊打了15發子彈,開車的維和警察子彈都打完了,很危險。之後來的救援部隊,跟土匪交火40多分鐘。非常幸運的是,我們沒有人員損失,只有一個車被打壞了,土匪肯定是要打發動機嘛,另外有兩輛車給打毀了。在沙漠和乾旱的草原那種地方,他們的路要麼凹下去,要麼凸起來,車出不來。還有一次,是炮擊。

    2010-07-28 11:09:05

  • 中國網:

    也是在查德?

    2010-07-28 11:09:24

  • 王洪一:

    也是在查德,當時是在08年的5月,是必經之地,雙方炮擊,炮彈離我的帳篷不遠的地方爆炸,還是有一定危險的。

    2010-07-28 11:09:39

  • 中國網:

    您剛才講的這些比較驚心動魄的日子,都是集中在像查德這種戰亂地區?

    2010-07-28 11:09:51

  • 王洪一:

    對。這種地區,對我們中國從事投資貿易的人來説,一般不會有太多關係。為什麼?一旦發生交火,我們的政府,我們的外交部門一般會發佈公告,警告不要進入這些地區,其他的地方還可以。

    2010-07-28 11:10:03

  • 中國網:

    那我們跟非洲的貿易一般集中在哪些國家?我們知道有一句老話——“是非洲朋友把我們抬進了聯合國”。這種友誼是源遠流長的,雙邊貿易也一直在增加,那我們的貿易主要集中在哪些地區,哪些國家,是個什麼樣的狀況呢?

    2010-07-28 11:10:15

  • 王洪一:

    中國對非洲的貿易,從數據統計上,肯定是集中在沿海國家。而實際上,在整個非洲,可以説沒有一個地方找不到中國的商品,再偏遠的地區,沒有交通,什麼都沒有的地方,他們購買的東西90%是來自中國的。

    2010-07-28 11:10:28

  • 中國網:

    這麼高的比例。

    2010-07-28 11:10:43

  • 王洪一:

    非常高的比例。有非常少量部分來自印度,還有從中東地區來的,除此之外基本上都是中國貨。因為中國商品穿透力非常強,咱們有價格優勢。再説,我們有很多行銷人員,他們那種吃苦耐勞、冒險的精神,非常令人感動。我還知道,咱們很多公司的銷售人員經常能夠深入到沙漠腹地,深入到叢林,去開闢新的市場,這些使得中國商品現在在非洲佔了一個絕對優勢的份額。即使一些以前受西方控制的高端産品、技術,現在基本上也是“中國製造”,甚至都超過他們,像通信、電信,包括機械,甚至汽車。尤其是汽車。現在咱們國産的很多汽車都打入非洲市場,賣得很不錯。一個是因為咱們有價格優勢,再一個咱們的服務也比較好,在非洲國家交通比較落後的情況下,售後服務很重要。有一次在查德看到,一組來自國內的售後服務人員,幾天幾夜開車在熱帶沙漠裏,就為了去修一台發動機,所以説,這都是我們千千萬萬的中國人,商人也好,華人華僑也罷,大家共同努力的一個結果。

    2010-07-28 11:10:58

  • 中國網:

    聽説在非洲很多國家,鐵路、公路,還有大橋,許多都是中國去援建的。但是,我們依然面對很多不和諧的聲音,比如西方國家説中國在非洲搞的是“新殖民主義”,面對這種論調,我們有什麼樣的回應?

    2010-07-28 11:11:10

  • 王洪一:

    實際上是這樣:首先,西方國家就有這種文化傳統,它就喜歡批評人,實際上它不光批評我們,它們之間也互相批評,所以,我們要在心理上放平和一些。

    其次,很多方面它也是非常無理的,什麼叫“殖民主義”?殖民主義必然帶來干涉內政,奴役當地的人民,而且,是往一個地區進行移民,打亂它正常的發展進程,對整個社會的發展起到的不是積極促進的作用,而是一個外來干涉者起到的扭曲的作用。而我們中國,無論中國的政府也好,中國的企業,包括我們個人在非洲還是比較受歡迎的,因為我們到非洲去,是帶著資金,帶著我們的産品,按照它的文化傳統,按照它整個社會的規範,來公平地進行互利的貿易關係,或者投資關係,我們是非常受歡迎的。

    第三,中國的進入,自然壓低了商品的價格,服務的價格。非洲多數國家是比較貧窮的,有了我們,他們能更好地利用資金,獲得更多的服務、更多的産品,自然中國是非常受歡迎的了。同時,這也逼著西方國家降低它的價格,降低它的門檻及各種限制。所以從某種程度上説,中國進入非洲,對非洲最有利的一點,是提升了整個非洲在國際政治舞臺,甚至是在整個國際貿易中的地位。所以,“非洲熱”不僅是在中國,其實大家都在討論。在整個世界舞臺上,在歐洲,甚至在拉丁美洲,都有很多國家在討論非洲。為什麼現在大家關注它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中國人進入了非洲,提升了非洲的地位。大家都看到中國重視非洲,我們也應該重視,所以是一系列的影響,非洲國家對這個是非常歡迎的,作為一個和平主義者,我們的外交是和平外交,是和平、平等的合作者,非洲希望越來越多的合作者變成中國這樣的合作者,所以“新殖民主義”在非洲,雖然有一些聲音,但是是微不足道的。西方國家這個邏輯非常荒謬,根本講不通。這個論調是一種誤導,是一種陰謀,這個論調在非洲不像過去那麼熱,即使在歐洲國家,很多人已經不再提了,提的都比較落後。

    2010-07-28 11:11:30

  • 中國網:

    非洲人民自己他們怎麼看這個觀點?

    2010-07-28 11:11:53

  • 王洪一:

    老百姓觀點非常廣泛,不同的人,不同的社會階層,不同的文化背景,教育背景,他的觀點也是不一樣的。但是,多數人是能夠分析的,因為裏面有一個邏輯關係,中國的到來給他們帶來了好處還是壞處,這個是可以分析的。然後,他們需不需要中國?肯定是很需要中國的。所以西方有些論調,他們基本上是能夠辨析清楚的。

    2010-07-28 11:12:07

  • 中國網:

    因為這些年中非貿易發展得非常好,非洲老百姓對中國人是不是也越來越了解,認識越來越客觀?中非人民一直特別友好,您有什麼樣的感受?

    2010-07-28 11:12:20

  • 王洪一:

    總體的一個看法,打個比方説,我們了解西方,比西方了解中國要多。一般的中國人,可能隨便歐洲的一個小國,咱們都能夠講一講它的故事,有所了解。但是歐洲人對中國就知之甚少,而且還不是客觀認識,中國的歷史文化名人,甚至孔子,他們很多都不知道。

    2010-07-28 11:12:34

  • 中國網:

    而且很多都不客觀。

    2010-07-28 11:12:46

  • 王洪一:

    對,這種情況同樣存在於中國跟非洲之間。非洲人實際上對中國的了解,比中國人對非洲的了解多得多。一個大國,一個強國肯定是受重視的,因為它密切關係著一些小國、弱國的核心利益。而一個小國,可能不干涉我們的核心利益,只是整個利益中的一環,關注得就比較少。對小國來説,大國的變化可能直接觸動非常核心的利益,所以它必定要對你進行學習。我接觸的多數非洲人,對中國還是比較了解的。

    2010-07-28 11:12:57

  • 中國網:

    他們對中國的認識客觀嗎?

    2010-07-28 11:13:10

  • 王洪一:

    他們的認識也不是十分客觀,主要原因是受西方媒體的影響,因為在整個媒體中,還是西方的輿論佔主導地位,它有非常強大的經濟後盾,網路非常全。從資訊接收來説,非洲很多資訊都是從它那兒轉移過去的。但是非洲人民對西方的媒體一直是不斷質疑,他們跟西方有著血與淚的歷史。比如剛果(金),剛果(金)在歷史上,比利時統治期間,死亡的人,非洲人自己統計的數據,至少佔它全部人口的三分之一。咱們中國一般的老百姓,我是説一般的,不是説國家,對日本的看法往往也是不積極的,比較負面的,非洲也一樣。所以從那邊來的資訊他們也會琢磨一下。對中國的了解,我覺得基本上還是比較客觀的。對於中國道路、中國的經濟模式,對於中國的外交關係、外交政策,很多人都能談一些,就是一個普通的老百姓他都能談,因為他也經常聽廣播,他會經常關注。還有一些人對中國了解非常多,尤其是對中國的歷史,比一般歐洲人對中國歷史了解的還多一些。

    2010-07-28 11:13:22

  • 中國網:

    王秘書長您剛才説到一點,我們對非洲的了解,沒有他們對我們了解那麼多,而且有一些歷史是比較陳舊的,您講一講是哪些方面?

    2010-07-28 11:13:35

  • 王洪一:

    我覺得我們對非洲的認識,很多認識還是停留在60年代、70年代,多一點也就80年代那個時候。實際上,非洲經過90年代有一個非常大的變化,我們知道中國變化非常大,它那邊其實也很大。如果説中國的變化是10%,非洲的變化就能達到5%,這也很不容易了,不簡單了。

    非洲發展不平衡,但非洲的情況也在發生一些變化,並不是像我們説的,一想起來就是饑荒,就是戰亂,就是腐敗。其實,也不完全是這樣,它也有進步。總體來説,非洲是一個大陸,它也存在千差萬別的情況,各個國家都不一樣。比如拿我們中國來説,上海、北京發展就比較好。中部比東部城市,東部再比西部的城市,差距比較大。非洲的差距比我們這種差距還要大。所以説,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地區差別非常大。有些地方還是比較發達的,有些地方相對來説就落後一些。所以説,咱們看非洲,不能就從一個角度去看。它是一個大陸,文化也不一樣。比如我們看北部,非洲的北部主要是以阿拉伯和穆斯林文化為主,再往南是黑非洲的傳統文化,再中間一塊基督教影響比較大。所以各個國家也是不一樣的,語言也不同。在歷史進程中,這些國家和地區有共性,當然差異性我覺得更大一些。

    2010-07-28 11:13:48

  • 中國網:

    過去把對非洲的一點了解,代表了整個非洲,實際上是非常不客觀的一種看法。

    2010-07-28 11:14:00

  • 王洪一:

    不過,這個觀點其實也有積極的一面,它讓越來越多的人想走進非洲。按照西方人的説法,中國人在非洲的總數,包括短期的,有100萬以上。當然也可能沒有這麼多。但是我們每年到非洲旅遊,高的年份能達到10萬人,這還只是去旅遊。非洲看起來非常遙遠,給我們的印象非常模糊,但是它跟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我們的很多東西也是跟非洲密切相關的,像石油,包括我們使用的棉花,跟它聯繫也是非常緊密,而且以後會越來越緊密。隨著全球化的發展,世界上不會有任何一個角落被遺忘掉。

    2010-07-28 11:14:11

  • 中國網:

    可能看我們節目的網友朋友們,也有打算去非洲經商,去經營自己的事業。那對於這些打算去的朋友,您有什麼好的建議提供給他們?

    2010-07-28 11:14:23

  • 王洪一:

    我接觸過非常多的中國商人,有做得非常成功的,也有做得不是很成功的。總體來説,在非洲能夠待下去,經營下去的,基本上都是比較成功的。因為非洲比起其他的大陸,它的風險高,但是它的利潤回報率也是最高的。非洲有很多行業還是不健全,甚至不存在,你去以後,一旦打開了它,很快就是一個很好的盈利點。包括一些大公司,你看我們的石油公司,我們的電信,我們的很多基建,在非洲都非常成功,在非洲的盈利也是十分可觀的。一般的商人,包括一般的貿易商,還有做投資的,做服務的,做餐飲的,很多人都非常成功。這些人的成功有一個共同點:在非洲投資,你必須得有另一種觀念,不能拿中國的觀念完全去套非洲,這是不行的。

    2010-07-28 11:14:37

  • 中國網:

    另一種觀念指的是?

    2010-07-28 11:14:52

  • 王洪一:

    就是説你必須得理解他們,理解他們的思維方式,這樣你就不會去做一些不必要的碰撞,能避免不必要的摩擦。

    2010-07-28 11:15:02

  • 中國網:

    能舉個例子嗎?

    2010-07-28 11:15:18

  • 王洪一:

    舉個例子。咱們中國人一般説非洲人腐敗,並且對中國好象更加的苛刻。比如過海關,只向中國人要錢。實際上不能這麼説,任何一個人,你只要手續全,你都可以拒絕給錢,並且是理直氣壯的拒絕,但不能太激烈。你一定要告訴他:這是不可以的!如果這樣的話我會犯法,你也會犯法,我的手續是全的,你走正常的渠道就可以了。任何人説了這話,他們一般不會糾纏你。但是,我們中國人由於腦子裏有一種定性,就會認為對中國更加苛刻。其實,他們也不是單純對中國人這樣,對其他國家人也是這樣。因為非洲文化裏就有這種傳統,雖然被拒絕,他們也不會認為是一種粗魯。不像中國人,中國人往往是內斂的,有恥辱感,他們沒有這個,他有他的傳統,所以你要了解他。

    再一個,我們過海關,或者其他地方,他們要檢查。檢查的時候,聽很多人説只檢查中國人,不檢查別人。其實這也是誤讀。我過去也看到過檢查西方國家的人。咱們其實是由於語言不通,顯得很慌張,這樣就被別人挑出來了,覺得你是不是有問題。我們總是顯得很慌張,東張西望,而且情緒很激動,這樣容易被人挑出來。如果能夠理解這些,就能以非常平和的心態去處理問題。在一個陌生的國度,在一個陌生的文化氛圍之中,你得從容一些,這樣更容易解決問題。

    我知道浙江有一些人——就是前幾天發生的,在海外,其實是簽證過去的。簽證過去並不違法,但是你得給他塞錢,你給他塞錢分得平均還行,分得不平均就行不通。非洲的很多法律,要麼是從大陸國家,例如法國那邊繼承過來的,要麼就是從英國,它的法律體系是很完備的。他們要真跟你較真兒了,你一點辦法也沒有。後來扣留了一段時間,當然也是官方的,一些朋友通過私人關係解決了這個問題。這就説明,我們很多觀念是不對的。不能以那種陳舊的觀念去操作,更何況你從事商業工作,那裏面就更複雜了,有的時候一句話糾纏來糾纏去,牽扯不清,就很麻煩。但是總體上來説,非洲文化是粗線條的。你只要在大面上做得好,給人家一定的信任,就可以比較順利。當然不能信任過多,過多就有點犯傻了。不一定非得跟他學,但你要了解他,就像猶太人一樣,猶太人到任何一個國家去經商,先要學習人家的經驗,了解當地的社會文化、規範是什麼,倫理道德是什麼,這樣能就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事情。我了解到,很多人投資失敗,往往不是因為項目不好,也不是因為這個人做得不好,而是因為他的觀點,跟人家碰撞,碰撞之後發生很多摩擦,就沒有信任了,做起來也比較困難。我感受比較深的是這一點。

    2010-07-28 11:15:29

  • 中國網:

    我們的商人要走出國門去非洲經商的話,王洪一秘書長的這些話非常有啟示,要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摩擦,才能把生意順利進行下去。

    2010-07-28 11:15:55

  • 王洪一:

    僅僅作為旅遊這一塊,這一點也不能説是我們中國,因為各個民族,各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習慣。你想想,實際上非洲國家的不良習慣,跟中國人有些類似,在公共場合特別吵,特別鬧,吐痰,脫了鞋在凳子上睡覺等等。如果別人太過於為難自己,你也沒有必要非得依著他的來,我們也要堅持自己的東西。所以即使説作為一個旅遊者,也需要了解一下,這對你整個認識,豐富你的人生經歷還是有好處的,普通人也可以了解了解。

    2010-07-28 11:16:11

  • 中國網:

    多多了解就能避免很多不必要的摩擦。

    2010-07-28 11:16:26

  • 王洪一:

    往往因為不理解,不信任,産生敵意,産生敵意以後容易産生摩擦。

    2010-07-28 11:16:37

  • 中國網:

    我手上有一個數據,説04年到08年這五年之內,中非貿易增長了3倍,您認為中非貿易發展這麼多年來,非洲從中得到了什麼?

    2010-07-28 11:16:47

  • 王洪一:

    發展迅猛有下面幾個原因:第一,非洲也需要發展,發展需要很好的投資人,帶來資金,有很好的管理者,有很好的社會組織,也需要大量的商品。非洲是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尤其是80年代,經歷過一個非常動蕩的階段。一個原因是西方國家的影響,利用剪刀差,壓低價格,導致非洲入不敷出。

    還有一個原因是金融秩序,金融方面融資困難。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大概前後20多年,整個經濟停滯不前,非洲戰亂比較多,兵戎相見。經過整頓以後,它積累了這麼多年的需求,它那種對發展的渴望,還有它自己內部,經過慢慢互相整合,社會趨於穩定,非洲整體上是趨於平靜了,不像過去老是發生戰亂。

    在這種背景下,中國跟非洲有了友好的合作關係。而我們的工業生産能力,還有資金積累達到了可以“走出去”的程度。在2000年,政府制定了“走出去”戰略,很多企業,排頭兵當然是我們的國有企業,走進非洲。還有一些跨國企業在非洲,一些中國公司也是跟西方互相參股,互相合作,慢慢在非洲適應了它的發展。並且,我們的外交政策也特別受非洲國家的歡迎,我們在非常好的、有利的條件下,發展得非常快。

    2010-07-28 11:16:57

  • 中國網:

    所以這個數據能夠顯示,這是雙方互相需要的一個必然結果。

    2010-07-28 11:17:13

  • 王洪一:

    這是必然的。全球化進程對非洲國家其實不太有利。它作為其中一個角色,還沒有找到很好的定位。咱們中國的崛起——實際上,中國在解放後很長一段時間裏,在我們改革開放之前,跟非洲的經濟差距並不是很大,一度非洲很多國家比我們還要強,之後中國崛起來,它也看到了希望。還有一個是“中國道路”的問題,很多非洲國家是非常希望學習中國經驗的:一個強有力的政府,好的政策,帶動全體人民富裕,實現社會的穩定。

    首先是實現社會的穩定,然後實現富裕,國家在國際上才有地位,每個老百姓才有自己的支撐點,能更好地維護自己的利益。他們也是看到這點。一個是互相需要,再一個是政治意願,它也想跟中國合作。今後這種意願應該是更加明朗,因為相互之間的需求非常大。

    2010-07-28 11:17:25

  • 中國網:

    我們在這次的南非世界盃上看到了好多中國元素,比如説中國的廣告,漢字打的廣告,還有很多吉祥物,像嗡嗡祖拉也是在中國生産的,這樣的賽事是不是加快了雙方的合作?

    2010-07-28 11:17:43

  • 王洪一:

    當然了,世界盃的時候我也在非洲。中國産品,“中國製造”不光是在非洲,它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樣的。我們工作裏邊用的絕大多數用品,包括我們用的一些機械設備,都是從國內採購的,這也是我,作為一個中國人很自豪的地方。當地人經常問我,讓我修發動機,我説我怎麼會修,他們説因為你是中國人。這當然是一個笑話,但同時我也覺得很自豪。像世界盃這種賽事,都特別有利於改善我們在非洲的形象。

    我們同非洲的貿易,最初我們的産品品質是有問題的,當然那是由於我們的支撐手段不夠完善,這是其一。其二,當時也有很多不法商人,起到壞的作用,坑蒙拐騙。而現在則越來越好,越來越受到歡迎。所以説,世界盃的中國元素,對提升我們整個中國産品、“中國製造”産品在非洲人心目中的形象,是一個非常好的加分作用。

    2010-07-28 11:17:56

  • 中國網:

    世界盃結束之後,很多鐵桿球迷心裏很失落,但是我們知道關於中非未來的發展並沒有因為世界盃的結束而變淡,未來有很廣闊的合作前景。請您為未來的中非合作做一個判斷?

    2010-07-28 11:18:08

  • 王洪一:

    我是這樣認為的:首先取決於中國的經濟發展和前景,這一點很多中國人觀點基本上一致。中國的經濟會越來越好,發展會越來越快,在全球經濟中佔的比重會越來越大。實際上,我們在全球貿易中是被低估的,因為這種計價的方式。不光是在金融,包括在科研,我們中國的角色會越來越重要。中國作為基數這麼龐大的一個人口大國,必然會影響到全球,所有人都會受到影響。現在西方人感到中國人來了,到了門口,明天就坐在他邊上,很快中國的影響越來越大。

    從我的工作來説,我從97年開始工作,從事多方面的工作吧,我就感覺到中國的影響力是越來越大了,每年都不一樣,每年你看到一個一個的事件在積累,那是一個量化,過三年、五年就有一個整合。所以,我們跟非洲的外交合作,中非論壇三年一次,三年中我們基本上上一個臺階,這是一種必然。包括跟東南亞的關係,跟拉丁美洲的關係,跟發展中國家的關係,都在發生質的變化,相互之間的依賴性,相互之間的需求越來越穩固。因為我們跟這些國家的共同利益大於矛盾。再加上政府層面的推動支援,自然就會比其他的合作關係發展得更快一些。這是我一個基本的判斷。

    2010-07-28 11:18:18

  • 中國網:

    對未來的中非關係還是非常看好的,這會是一個越來越廣闊的前景。

    2010-07-28 11:18:52

  • 王洪一:

    對。特別是在投資領域,國家在2006年推出很多政策,鼓勵支援對非洲的投資,這些年已經取得了豐碩的成果,這也是一個大的方向。同時,非洲國家要實現工業化,這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很多國家都制定了自己的工業化發展路線圖,這給我們很多投資商、我們的貿易商也帶來很大的機遇。

    2010-07-28 11:19:05

  • 中國網:

    謝謝王秘書長,今天在節目當中給我們講了這麼個人的經驗和觀點,我相信對我們更加客觀地認識非洲,對於很多想去非洲投資的朋友都是很有幫助的,謝謝王秘書長,謝謝,謝謝各位網友,我們下期再會。

    2010-07-28 11:19:17

圖片內容:

視頻地址:

    mms://wmv5.china.com.cn/VOD/olderDataft/olderDatazjxz/2010-7-22wanghongyi.wmv

圖片大圖:

  •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非洲研究中心秘書長王洪一作客中國訪談

    中國網 楊楠

  • 儘管查德本國的足球隊並不是特別優秀,但是老百姓看世界盃熱度十分高。

    中國網 楊楠

  • 在整個非洲,可以説沒有一個地方找不到中國的商品

    中國網 楊楠

  • 中國産品的影響力,是千千萬萬的中國人共同努力的一個結果。

    中國網 楊楠

  • 鏡頭裏王洪一秘書長接受訪談

    中國網 楊楠

  • “新殖民主義”在非洲,雖然有一些聲音,但是是微不足道的。

    中國網 楊楠

  • 非洲比起其他的大陸,它的風險高,但是它的利潤回報率也是最高的。

    中國網 楊楠

  • 非洲國家要實現工業化,對我們的貿易商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

    中國網 楊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