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態草牧業在我國精準扶貧中的作用和潛力

發佈時間:2019-03-20 14:29:22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高樹琴 胡兆民 韓勇 劉智全 潘慶民 段瑞 鐘瑾 景海春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生態草牧業,科技扶貧,産業扶貧,北方草原,南方草山草坡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戰略高度,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2017 年 10 月,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到 2020 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要堅決打贏精準脫貧攻堅戰。“志智雙扶”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根本之策。“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觀念、扶信心;“扶智”,就是扶知識、扶技術、扶思路。科技扶貧不僅是我國扶貧開發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實現脫貧攻堅的重要戰略措施,更是“扶智”的重要手段和途徑。

將科技轉化為生産力,在貧困地區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通過産業帶動扶貧,才能實現精準扶貧的可持續發展。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我國居民的膳食結構發生了重大改變,對口糧的消耗大量減少,而對乳肉等畜産品的需求比 20 世紀 80 年代翻了 3 倍。由於長期以來我國農業上“重農輕牧”,使畜牧業發展緩慢,導致大量草畜産品依賴進口,威脅國家糧食安全。

2015 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加快發展草牧業……促進糧食、經濟作物、飼草料三元種植結構協調發展”,就是為了深入推進農業結構調整,加強國內對優質草畜産品的自主供給,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當前我國消費市場對優質乳肉産品的需求巨大,帶動了對優質飼草料需求的強勁增加。因此,在廣大貧困地區發展生態草牧業,開發優質特色的農畜産品,滿足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多元化消費需求,將是我國實施産業扶貧的重要方向。

草原地區是我國脫貧攻堅的重點區域

草原地區貧困分佈特點及現狀

我國草原面積廣闊,擁有天然草原面積4億公頃,約佔全球草原面積的 12%,位居世界第一。草原是我國面積最大的陸地生態系統,約佔國土面積的 41%,是我國耕地面積的 3 倍,森林面積的 1.9 倍。我國草地資源主要包括北方草原和南方草山草坡,以及零星的沿海灘塗、濕地和農區草地等。我國北方草原主要分佈在內蒙古、新疆、西藏等 12 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佔全國草原總面積的 83%;我國南方地區草原以草山、草坡為主,主要分佈在雲南、貴州、四川、江西、湖南等 13 個省(自治區)的丘陵、山地,約佔全國草原總面積的 17%。

我國草原地區具有“四區疊加”的特點,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區、少數民族的主要聚居區,並且大多位於邊疆地區,以及貧困人口的集中分佈區。當前,少數民族地區是我國脫貧攻堅的“硬骨頭”,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亟待補足的一塊“短板”。我國 1.1 億少數民族人口中,70% 以上集中生活在草原區。目前,全國共有 268 個牧區半牧區縣,大多數分佈在內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四川、甘肅、寧夏、雲南等 13 個省(自治區)。其中,152 個縣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佔牧區半牧區縣總數的 56.7%(表 1)。

自古以來,草原就是廣大牧民賴以生存的基本生産資料,草原與牧民的生産、生活和文化發展息息相關,牧民收入的 90% 以上來自草原。除放牧外,草原還有獨特的生態、經濟、社會功能,是不可替代的重要戰略資源。然而,過去由於超載過牧等不合理的開發利用,加之全球氣候變化等自然因素的影響,我國北方大面積天然草原發生了不同程度的退化、沙化和鹽漬化等現象,草原“三化”現象導致其生態功能和生産功能均顯著降低。

在“以糧為綱”的觀念指導下,南方草山草坡地區很多農民毀草開荒。全國約有 9 000 多萬畝耕地分佈在 25 度以上的坡地,其中大部分在南方草山草坡。開墾種糧導致水土流失日益嚴重,致使植被減少、土層變薄且日益貧瘠,土地生産力下降,從而導致草山草坡的水源涵養能力降低,增加了洪澇災害的頻率和強度。草原生産力和物種多樣性不斷降低,草原生態變得非常脆弱,對畜牧業經濟發展和農牧民生産生活帶來嚴重的影響。

1  2  3  4  5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