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庫倫旗科技扶貧實踐與挑戰

發佈時間:2019-02-01 15:03:0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張銅會 王竑盛 韓永濱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科技扶貧,脫貧攻堅,蕎麥産業,草牧業,農牧交錯帶

蕎麥全産業鏈發展模式的扶貧作用。蕎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成立及蕎麥高端功能性産品的正式投産和走向市場,意味著庫倫旗蕎麥産業的發展實現了質的飛躍和蕎麥産業鏈的全面發展,實現了庫倫旗蕎麥深加工的多年夢想。其作用與意義主要表現在:① 發揮區域蕎麥特色資源優勢,面向實際需求,蕎麥産業發展帶動面廣,脫貧致富效果好,總體效益明顯;②“資源+資本+政府+技術+紐帶”的協作系統發展模式是蕎麥産業鏈成為現實的根本;③ 中科院發揮自身科技優勢,從品種選育、種植技術研發、良種繁育入手,為庫倫旗蕎麥産業實現從出售良種、展示技術和銷售高端加工産品等多環節、多途徑獲取經濟效益創造了優越條件;④ 樹立科技扶貧與精準脫貧技術、企業與産業發展、人才培育與吸引的有機結合典範。

發展草牧業——牛羊規模化養殖與扶貧作用

引進青貯飼料加工技術,促進養殖業實現貧困戶脫貧。項目組從中科院微生物所引進高效能青貯飼料發酵菌劑,進行青貯飼料加工技術轉移轉化。2015 年建立 4 戶示範區,修建了 230 m3的窖池,加工青貯玉米飼料 180 噸,黃貯玉米飼料 50 噸,效果非常顯著。2016 年擴大示範戶到 28 戶(分屬庫倫鎮、茫汗蘇木、額勒順鎮、先進蘇木、水泉鄉),共加工青貯玉米飼料 3 000 噸。2017 年推廣到 63 戶,加工玉米青貯飼料 6 000 噸;其中,建檔立卡戶貧困戶 25 戶,共加工青貯玉米飼料 3 000 噸。2018 年推廣到 92 戶,已加工玉米青貯飼料 8 100 噸(圖 4)。為庫倫旗肉牛養殖飼料多樣化、營養配比合理化,以及更加有效的利用當地植物資源,促進建檔立卡戶貧困戶精準脫貧服務。初步估算,此項技術每噸成本僅增加 10 元,就可産生 40—50 元的直接經濟效益。按照每個貧困戶每年平均需要 40—50 噸的優質青貯飼料計算,利用這項技術每年可以直接增加 1 200—1 500 元的收益,2—3 年就可實現穩定脫貧。

<   1   2   3   4   5   6   7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