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庫倫旗科技扶貧實踐與挑戰

發佈時間:2019-02-01 15:03:0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張銅會 王竑盛 韓永濱   |  責任編輯:趙斌宇
關鍵詞:科技扶貧,脫貧攻堅,蕎麥産業,草牧業,農牧交錯帶

發揮農牧交錯帶區位優勢,促進特色産業發展

庫倫蕎麥全産業發展與扶貧

蕎麥高端保健食品加工,實現區域整體脫貧。立足庫倫是蕎麥文化之鄉的優勢,結合水泥企業進行産業轉型機遇,發揮中科院紐帶作用,實現了江南大學的蕎麥深加工系列技術的成果轉移轉化,促成了蕎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駐庫倫旗。該企業目前已投資 1.8 億元人民幣,研發生産蕎麥麥麩功能性保健産品——蕎麥速溶顆粒沖劑,並建設年加工蕎麥 3 萬噸、生産 2 億包蕎麥顆粒沖劑的生産線 1 條。該生産線已于2017 年 10 月投産運作,到 2018 年 8 月已加工生産銷售 5 萬餘包。蕎泰公司的成立為庫倫旗蕎麥種植戶增收拓寬了渠道,實現了蕎麥全産業鏈的共同發展,穩定了庫倫蕎麥種植面積。貧困戶可以通過 2 種途徑獲得收益:①加工企業提高蕎麥收購價,使蕎麥種植戶獲得收益;②建檔立卡貧困戶到企業蕎麥基地打工增加收益。按照當前每年每戶農牧民平均種植 15—20 畝蕎麥,畝産 100 公斤,每公斤新增收 1 元計算,可使每戶每年增加純收入約 1 500—2 000 元,每人平均年新增收 400—500 元。僅此一項 2—3 年就可使 1 000—1 500 貧困戶,約 2 000—2 500 人實現穩定脫貧。

蕎麥示範基地建設,精準幫扶貧困戶。中科院項目組 2014—2017 年先後從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甘肅省農業科學院、甘肅省定西市農業科學研究院、內蒙古赤峰市農業科學研究所和通遼市農業科學研究所引進 84 個蕎麥新品種(部分品種表現見圖 2),在內蒙古庫倫旗庫倫鎮文都板村建立蕎麥種質資源圃與品種對比示範區 150—200 畝(圖 3)。促進庫倫旗蕎麥持續發展,為蕎麥良種化和種子提純復壯及蕎麥文化提供發展基礎,既可為蕎麥深加工企業提供優良的原材料,同時又可為提高蕎麥種植戶的經濟收入作出貢獻。該示範工作不僅要讓人們知道庫倫旗的蕎麥好吃、有營養,還要做到蕎麥的品種齊全、豐産技術最好,做大做強蕎麥文化之鄉的內涵。目前該示範區涉及農戶 15 戶,其中貧困戶 3 戶,貧困人口 14 人。通過土地補償、化肥機械補助以及出售良種,每人平均年增加收入 2 100—2 500 元。

<   1   2   3   4   5   6   7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