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部等談十八大以來農業農村工作進展

發佈時間:2017-09-30 15:40:00 | 來源: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向婷

關鍵詞:國新辦,農村,農業,改革發展

中國網/中國發展門戶網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定於2017年9月29日(星期五)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副主任吳宏耀,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副部長葉貞琴介紹十八大以來農業農村工作進展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農業部部長韓長賦  中國網 宗超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長期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三農”工作,農業、農村工作發展這些年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今天我們很高興的請來了農業部部長韓長賦先生,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業農村工作的進展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出席今天發佈會的還有農業部副部長葉貞琴先生,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吳宏耀先生。下面就先請韓部長作介紹。

2017-09-29 10:04:40

韓長賦:

女士們、先生們,記者朋友們,大家上午好。感謝各位多年來對“三農”工作的關心和支援。金秋時節是收穫的時節,很高興在這個時候和大家就農業做一個交流。

黨的十八大召開五年來,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蒸蒸日上,取得了巨大成就,一個根本原因就是由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由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指引,農業農村發展也是如此。總書記高度重視“三農”工作,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形成了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三農”思想。各級農業部門學習貫徹總書記“三農”思想,緊緊圍繞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聚焦保供給、保收入、保生態,著力推進農業現代化。實現農業連年豐收,農民持續增收,農村和諧穩定,為穩定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發揮了“壓艙石”的作用。

十八大以來,農業農村經濟的好形勢概括起來有“六個新”,就是糧食生産能力登上新臺階,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開新局面,農業現代化建設邁出新步伐,農村改革展開新佈局,農業綠色發展有了新進展,農民收入實現新提升。

2017-09-29 10:04:57

韓長賦:

第一,糧食生産能力登上新臺階,連續4年穩定在1.2萬億斤以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飯碗裏主要裝中國糧。我們始終把保障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擺在首位,大力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調動地方重農抓糧和農民務農種糧的積極性,推動糧食生産在高起點上再上新臺階。2013年首次突破1.2萬億斤大關,已連續4年站穩這個臺階。今年也會保持在1.2萬億斤水準。我們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生産了世界1/4的糧食,養活了世界近1/5的人口,這是對世界糧食安全的重大貢獻。五年來,不僅糧食連年豐收,其他重要農産品也供應充足。肉蛋菜果魚等産量穩居世界第一,每人平均佔有量均超過世界平均水準。農業大發展,豐富了城鄉居民的“米袋子”“菜籃子”“果盤子”“奶瓶子”,成就了“舌尖上的中國”。

第二,農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開創新局面,供給體系的品質效益明顯提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農業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我們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深化改革為動力,著力調整優化農業結構。現在生産結構更順了,根據市場,減玉米、增大豆,籽粒玉米近兩年累計調減了種植面積近5000萬畝,大豆面積增加了1600多萬畝。同時,畜牧業規模化率達到56%,漁業減量提質增效取得了明顯進展。産業結構更優了,農産品加工業、休閒農業、農村電商競相發展,農村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2016年農産品加工業與農業的産值之比達到了2.2:1,農産品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了2200億元,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營業收入5700億,綠色、生態、優質、安全的農産品生産和供給明顯增加。區域結構更合理了,糧棉油糖産業集中度不斷提高,生豬養殖向糧食主産區和環境容量大的地區轉移。養豬大縣和奶牛大縣的産量分別佔到全國的80%和60%。

第三,現代農業建設邁出新步伐,物質技術裝備水準大幅提升。農業機械化水準明顯提高,主要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已經超過了65%,小麥基本實現全程機械化,玉米、水稻的機械化水準超過75%,這標誌著我國農業的生産方式已由千百年來以人力畜力為主轉到以機械作業為主的新階段。科技化水準明顯提高,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超過56%,這標誌著我國農業發展已從過去主要依靠增加資源要素投入進入到主要依靠科技進步的新階段。良種化水準明顯提高,主要農作物良種覆蓋率穩定在96%以上,畜禽品種良種化、國産化比例也在逐年提升。規模化水準明顯提高,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産業化龍頭企業等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蓬勃發展,目前已經超過290萬家,土地適度規模經營佔比達到40%。設施化水準明顯提高,建成5億畝旱澇保收的高標準農田,農田有效灌溉面積佔比超過52%,設施農業超過5500萬畝,這表明農業靠天吃飯的局面有了明顯改觀。

2017-09-29 10:06:03

韓長賦:

第四,農村改革展開新佈局,“四梁八柱”基本建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38次中央深改小組會議,其中18次涉及農村改革議題,審議了24項涉農的改革方案,印發了土地“三權分置”、集體産權制度改革、發展適度規模經營、農墾改革等重要文件,可以説農村改革的“四梁八柱”框架基本建立了。特別是三權分置辦法,是中央作出的充滿政治智慧的制度性安排,順應了農民保留土地承包權、流轉土地經營權的願望,理順了“變”與“不變”關係,是繼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之後又一重大制度創新。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是完善農村生産關係的重大舉措,目的是為了明晰産權歸屬、盤活集體資産、增加農民財産性收入。農村土地確權登記頒證是農村改革的一項基礎性工作,目前全國已完成確權面積10.5億畝,佔二輪家庭承包耕地面積的78%。

第五,農業綠色發展有了新進展,資源環境突出問題初步得到遏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農業綠色發展是農業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我們推行綠色生産模式,堅決打好農業面源污染防治攻堅戰,啟動實施了畜禽糞污治理、果菜茶有機肥替代化肥、東北地區秸稈處理、以長江為重點的水生生物保護、農膜回收等農業綠色發展五大行動。農業資源利用的強度降下來了,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提高到0.55以上,退耕還林還草4240萬畝,耕地輪作休耕制度試點擴大到1200萬畝,農業生産力與資源環境承載力匹配性增強。農業面源污染加重的趨勢緩下來了,全國農藥施用量實現零增長,化肥使用量接近零增長,糧菜果茶等綠色防控技術應用面積超過5億畝,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秸稈資源綜合利用率和農膜回收率均達到60%以上。農業正在變綠,農村正在變美。

第六,農民收入實現新提升,生活水準明顯提高。習近平總書記講,檢驗農村工作的重要標準就是看農民的錢袋子鼓起來沒有,這些年,農民收入增長較快。2016年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1.2萬元,這四年年均實際增長8%,累計增長47.4%,平均每年增加近千元。今年上半年農民收入繼續保持較好的增長勢頭,增長了7.4%,全年有望突破1.3萬元。城鄉收入差距持續縮小,農民收入增速連年跑贏城鎮居民,2016年城鄉居民收入之比為2.72:1,比2012年下降了0.16。農村恩格爾系數從2012年的37.5%下降到2016年的32.2%,下降了5.3個百分點。貧困地區農民增收更快,年均增長超過10%,持續高於全國農村平均水準,年均減少貧困人口超過1300萬。

回顧過去,成績喜人;展望往來,信心堅定。我們將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真抓實幹,開拓創新,鞏固發展農業農村好形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謝謝大家。

2017-09-29 10:15:19


1  2  3  4  


[列印]

[[收藏]]

[TT]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