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第八洞天,第一福地——金壇茅山•道養江南

發佈時間: 2023-02-28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李鳳森 |責任編輯: 曹洋

被稱為“秦漢神仙府,梁唐宰相家”的中國道教聖地茅山,位於江蘇省鎮江市句容市與常州市金壇區交界處,南北走向,面積50多平方公里。

茅山是道教上清派的發源地,被道家稱為“上清宗壇”,有“第八洞天,第一福地”之美譽。

“道教養生、休閒度假、生態觀光”,金壇茅山先後復建乾元觀、崇壽觀、元陽觀等千年道觀。同時整體策劃108平方公里茅山旅遊,突出茅山道教、山水(溫泉)、茶文化和知青文化特色。

金壇茅山坐擁茅山福地洞天的自然環境,傳承千年茅山的道教文脈,形成了獨特而豐富的度假資源類型,而“山水林泉、鹽茶藥果、宮觀非遺”多類資源的組合,為金壇茅山提供了優越的度假環境支撐,也為旅遊度假産品開發提供了優質的自然及人文資源保障。

金壇茅山旅遊度假區以道養做主線,依託特色鮮明的茅山道醫、茶道、道樂等,打造了“八重道養”茅山森林康養度假産品體系,培育了道養文化特色品牌。

通過“旅遊+”“生態+”“體育+”“文化+”的多元融合,提供回歸自然、安放心靈、舒心安眠的康養場所。不僅促進了當地鄉村振興發展和美麗鄉村建設,還有效解決了農村剩餘勞動力就業,使得康養基地旅遊富民效應顯著。

茅山一直被列為道教之“第一福地,第八洞天”。相傳漢元帝初元5年(西元前44年),陜西咸陽茅氏三兄弟來茅山採藥煉丹,濟世救民,被稱為茅山道教之祖師,後齊梁隱士陶弘景集儒、佛、道三家創立了道教茅山派。

茅山有“山美、道聖、洞奇”之特色。江蘇省唯一的一所坤道道觀——乾元觀,就坐落其中。

金壇茅山乾元觀,坐落在群山環抱、翠竹掩映的茅山東麓金壇市境內的青龍山鬱崗峰,是茅山道教聖地“三宮五觀”之一。曾是新四軍司令部駐地,又有著悠久歷史的古老道教修場所。始於秦始皇時代(西元前221年—前206年),李明真人煉丹於此,初名煉丹院。1993年11月修復開放。

金壇茅山元陽觀,位於大茅峰南麓之茅洞上方,始建於唐代,距今至少約有1270年左右的歷史。為上清派第三十九代宗師架岩先生(景元范)出家、修行和成道之寶地。元代至順《鎮江志》卷十:“元陽觀,在茅洞之上,唐置後廢”。元代劉大彬《茅山誌》卷十七:“元陽觀,古觀名,見顧況詩:此觀十年遊,此房千里宿。還來舊窗下,更取君詩讀。”

自茅山元陽觀恢復開放以來,積極開展道教法務活動和各類文化活動,並參與慈善事業。為重點推廣道家太極、八段錦等養生功,又被授予“武當太極茅山元陽觀傳承基地”

文章最後,給大家講一個“金牛洞”的傳説。

金牛洞是金壇茅山的一個著名景點,早在漢朝的時候,這裡曾出産過黃金。

傳説有一對勤勞的夫妻,住在離洞不遠的一個小棚子裏,男耕女織,家庭和睦,生活過得倒也不錯。有一天丈夫下地勞動,突然烏雲密布,雷閃電鳴,狂風大作,傾盆大雨自天而降。他來不及回家,就躲避到一個陡坎子下邊。狂風越刮越猛,暴雨愈下愈大,頓時山洪暴發,大水傾瀉下來,將陡坎子衝塌了。農夫心急如焚,想著往哪去躲雨時,突然發現倒塌的陡坎子後面有個山洞。為了避雨,他箭步衝了進去。這時,腳被絆了一下,低頭一看,發現一尊金光耀眼的小金牛,他高興得心花怒放,也顧不得避雨了,拾起小金牛就往家中跑。

這時風止了,雨也停了,他一口氣跑回家中,把拾到小金牛的事一五一十地告訴妻子。妻子聽罷説道:“這小金牛只怕是神仙之物,我們不好要意外之財,也千萬不能放在家中,還是送回原地吧”。年輕忠厚的丈夫聽了妻子的話,迅速把金牛送到了洞內,誰知金牛一落地,便展開四蹄直奔而去,從丁角、上欄、下欄一直跑到東海去了。從此,茅山金牛洞便不再出産黃金了。(李鳳森,部分圖片由金壇茅山提供)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