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神奇西嶽華山

發佈時間: 2018-10-23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李鳳森 |責任編輯: 君君

華山全景

華山南峰(李鳳森拍攝)

古人云:“山無石不奇,無純石不大奇”。華山純石當屬“大奇”,雄奇瑰麗,風姿獨具,能令天下人“一見換神骨”。唐詩人孟郊《遊華山雲臺觀》詩讚華山是“華嶽獨靈異,草木恒新鮮。山盡五色石,水無一色泉”。首先,華山的主體是由一塊純粹完整的巨型花崗岩構成,呈柱狀體,巍然屹立,四方如削,峭陡挺拔,高聳雲天。其次,它的三座主峰合攏相擁而形成的蓮花狀山勢,也是“石之大奇”的展現。另外,由於地殼的裂變斷震,許多似人似物的象形奇石散落于景區各處,形成了獨具特色,饒有興趣的奇石景觀,而且這些奇石大多都伴隨著一個神奇而美麗的傳説故事,更增添了這類景觀額生動趣味和神秘色彩。

仙掌崖

《咏仙掌》

萬古亭亭倚碧霄,不成奇刻不成招。

何如掬取天池水,灑向人間救旱苗。

唐朝詩人劉象作詩《咏仙掌》。據説劉象後來因此詩而名大振,被人稱為劉仙掌。仙掌崖就在華山東峰,是指東石樓峰的面東崖壁。大自然的風剝雨蝕在崖壁上造就得一手掌形石紋,高數十米,五指分明,形象生動逼真,人稱華嶽仙掌。因它奇瑰壯觀,被列為陜西的“關中八景”第一景。歷代有關華嶽仙掌的神話傳説很多。在上古時候,今黃河東、山西境內的首陽山同華山連在一起本為一山,黃河水到這裡便被攔截,因繞而曲行,洪水氾濫,災害連年,黎民百姓苦堪方。河神巨靈悲憫人間疾苦,就手推華山,腳踏首陽山,使地軸折斷,山脊裂絕,移而為河,河水從兩山之間奔射東去。從此巨靈神推山的手印留在華山之巔,腳印留在首陽山下。這便是仙掌崖的由來。

思過崖

位於華山南天門外南峰腰間,華山奇險長空棧道盡頭之處,崖頂面積百餘平米。三面懸崖,一面是山壁,山壁上有一洞名曰“賀祖洞”,內供華山第一神,乃是元代長空棧道的開鑿者賀元希。來到思過崖要經過華山第一險長空棧道,因此此處人跡罕至。來到崖頂,空谷清幽,有絕世獨立之感,不由得心神入定而有思過之意。還記得我們看過的《笑傲江湖》嗎?令狐衝就是在這裡面壁思過的,並無意中發現了石洞內墻壁上的武功秘籍。雖然現實中沒有什麼武功秘籍讓各位發現,但是來華山思過崖還是值得一去的地方。  

全真崖

看過金庸武俠小説的童鞋們,一定聽過全真教。那麼全真崖呢?它位於南天門西,為松檜峰頂向南懸空傾伸之崖石。出南天門越長空棧道可至崖下。崖腹部有賀老石室,是元初道士賀志真開闢的修行之地。《南峰記》中記述:“岩類俯首形,遙覆室上,上書“全真岩”三字,赤色以實之。雖知人所為,然上不可下,下不可上,其履虛而作之邪?何其神也!”

避詔崖

在華山南峰天門西北。這裡東西兩岩相對而出,中間形成槽溝,東岩前傾懸空如覆,岩壁佈滿石窩狀蜂巢。岩腹間鑿一長方形石穴,面積約3平方米。洞口通西岩架獨木為橋,抽去獨木無法進入洞中,洞額鐫刻“避詔岩”三字,相傳是陳摶手書。避詔崖在宋代前本無其名,史志記是古代隱遁之士藏匿珍貴典籍的地方。《華嶽集》記述北周時道士焦道廣曾在此隱居。自宋代著名隱士陳摶在此躲避朝廷徵詔之後,岩方得名並成為華山的著名景觀。

守身崖

位於華山西峰頂摘星石北。民間傳説古時有個孝子,雙親身染重疾,久治不愈,聽説岳神靈驗,便登山拜神求醫。在向岳神祈禱的過程中,孝子許願説只要雙親病癒,願舍去自己的性命來報答神靈。果然,當孝子返回家中時,父母都已康復,且已下田耕作去了。孝子還願來到華山,毫不猶豫的從此處跳下深淵,可他卻覺得身體若有人托起,似乘長風,飄飄欲仙。待清醒時,原來依然躺在家中,似夢非夢。孝子知道是華山神暗中相助,便告別父母到華山西峰作了道士。後人被孝子的誠心感動,就將此處命名為捨身崖。清道光年間李榕的伯祖李仁龍為阻止後人仿傚孝子的行為,改捨身崖為省身崖,以警示忤逆之街徒遊到這裡時應對照孝子,自警自省,痛改前非。後來又有人認為捨身救雙親的行為並不可取,也稱崖作守身崖,以教育後人生命可貴,不可輕擲。 

擦耳崖

從北峰往南走,便開始登上攀爬主峰的道路。距北峰不遠處是“仙人砭”,與“仙人砭”相連的就是“擦耳崖”了。這裡一面是向外凸出的懸崖絕壁,一邊是深不見底的萬丈深淵,遊人行至此處,唯恐被山勢逼下懸崖,需身體緊貼崖壁慢慢側身而過,道路緊仄之處更是岩壁擦耳,所以名擦耳崖。袁宏道曾有詩描寫擦耳崖之險:“逋客時時屬耳垣,倚天翠壁亦可言。欲知危徑欹危甚,看我青苔一面痕。”形容經過這裡不僅要貼崖擦耳,甚至臉皮都沾上了青苔。現在擦耳崖可以並排走兩人,但是到有的地方的地方,仍然可以感受到當年的擦耳之險。你體會過擦著耳朵過懸崖的感覺嗎?

日月崖

華山以石著名,每一處奇石都有一個美麗而動人的傳説。過了擦耳崖,看到的這兩塊石頭叫“日月岩”,左邊的代表“日”,右邊的代表“月”,上面這四個字是“雲天弧光”,有時在夜晚,這裡會出現一道非常耀眼的光。相傳武則天當年上華山走這裡,看到這兩塊形似日月的石頭,就別出心栽地給自個兒的字號創造了一個“瞾”字,因為這兩塊奇石上頂青天,下臨空谷,唯我獨尊,是光明與權威的象徵。(李鳳森整理 華旅供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