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全國道教祖庭(祖廟)對臺工作交流座談會在福州召開

發佈時間: 2022-01-17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曹洋

1月16日上午,由中國道教協會主辦、福建省道教協會承辦的全國道教祖庭(祖廟)對臺工作交流座談會在福州召開。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福建省道教協會會長謝榮增道長,中國道教協會秘書長李寒穎,福建省民族與宗教事務廳宗教三處處長郭華偉出席會議。有關省、自治區道教協會主管外事工作領導和道教祖庭(祖廟)的負責人、中國道教協會第十屆理事會海外聯絡委員會部分成員參加會議。

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福建省道教協會會謝榮增道長代表福建省道教協會發言。他説,閩臺兩地地緣相近、人文相親,兩地道教界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台灣所供奉的神祇有不少源於福建,如:媽祖、順天聖母陳靖姑、福建都城隍、保生大帝、廣澤尊王、何氏九位仙君等。福建省道教協會通過舉辦“海峽兩岸閩臺民間宮廟敘緣交流會”、“石竹山夢文化節”等交流活動,共敘閩臺道誼,築牢閩臺人文共同體,下一步將進一步整合資源、豐富交流內容。

湖北省道教協會副會長李玄辛道長、江西省道教協會副會長曾廣亮道長等其他與會代表也圍繞著近年對臺工作交流情況、精品項目打造、設想建議進行交流探討,氣氛熱烈。

中國道教協會秘書長李寒穎説,兩岸道教界同根同源,親如一家。台灣道教根在大陸,祖庭(祖廟)是台灣道教界的信仰家園和精神故鄉,是凝聚台灣道教界對祖國母體文化向心性和遠離故土産生家園情懷的重要載體,是兩岸道教界心靈契合的堅實基礎和重要橋梁,在兩岸道教界交流中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他強調,一要堅持守正創新、固本培元,夯實根基,打造道風端正、管理科學、清凈莊嚴的活動場所和尋祖聖地。增強自身素質,外樹良好形象,為台灣道教界進香謁祖提供便利條件。二要挖掘祖庭(祖廟)優勢文化資源,多措並舉,增強講好大陸道教故事的本領,為兩岸道教界深度交流多做貢獻。三要打造精品項目。以鄉愁為主線,以道教情感為紐帶,打造具有地方鮮明特色、道教色彩濃厚,有一定影響力的品牌項目。(中國道協、福建民宗三處、福建道協聯合供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