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黃至安:厚植“本土”優勢 推進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

發佈時間: 2021-12-16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曹洋

中國道教協會咨議委員會副主席、湖南省道教協會會長、南嶽道教協會會長、南嶽區政協副主席、南嶽坤道學院院長黃至安方丈發表《學習貫徹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道長們説》。

飲水思源 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一系列關於宗教工作的新理念新舉措,回答了新時代怎樣認識宗教、怎樣處理宗教問題、怎樣做好黨的宗教工作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縱觀南嶽道教40年的歷史變遷,斷壁殘垣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組組宏偉和諧的道教建築群,玄都觀、朱陵宮整體新建,黃庭觀、紫竹林歷久彌新,衡山道院拔地而起,祖師殿守古求真與道家的青玉壇福地和光天壇福地連在一起,構成了祝融景區獨特道家景觀,神州祖廟的建設正如火如荼。開辦的南嶽衡山道院是全國第一所坤道學院,承辦了第二屆國際道教論壇,建設了道教文化研究所、道教書畫院、道教文化博物館,設立了南嶽道緣基金會等等。南嶽衡山道院方丈升座,是湖南省道教界有史以來舉行的首次方丈升座活動,黃至安方丈係新中國成立以來全國道教界第四位方丈。事實雄辯地證明,黨對於宗教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符合我國國情,是完全正確的,是行之有效的,不但做到了“舉旗定向”,還做到了“春風化雨”。

和諧共生 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宗教的發展規律在於“和”。任何宗教的生存發展,都必須同所在社會相適應,這是世界宗教發展傳播的普遍規律。南嶽道教與其他教派共存一山,共融一廟,和諧精進,共同發展,這是中華大地和諧社會的一個縮影。以建黨100週年為契機,有針對性地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在場所管理和宗教活動中主動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定期組織大家讀經、抄經、悟經,對《道德經》等經典教義教規做出符合當代中國發展進步要求、符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闡釋,弘揚中華文化。以“五進五好”為抓手,主動對標“政治品格好、守法遵規好、文明友善好、傳承文化好、服務社會好”,促進道教更加適應社會,融入社會,服務社會,讓道教人在道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穩更有實力。

道濟天下 繪製中華民族最大同心圓

這次全國宗教工作會議明確提出“九個必須”,其中之一是“必須堅持把廣大信教群眾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前不久結束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堅持統一戰線”寫進了《決議》,成為黨領導人民百年奮鬥積累的寶貴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道教作為本土宗教,責無旁貸。南嶽道教協會與婦聯共同舉辦“攜手暖冬情,把愛帶回家”走進社區慰問貧困家庭活動,定期舉辦“金秋助學·扶志助飛”、“我為群眾辦實事,抗疫防暑大走訪”、新年送春聯等公益活動。積極參與全區疫情防控,嚴格執行“兩暫停一延遲”,向區紅十字會捐款捐物。常態化開展道教教職人員培訓班,把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的要求貫徹教育教學全過程,不斷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的行動自覺。作為統一戰線的一員,道教要主動融入其中,展現幾千年傳承的道教在新時代的活力與擔當,共同匯聚起同心共圓中國夢的磅薄力量。(南嶽坤道學院供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