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福建省宗教中國化研究中心簽約揭牌儀式暨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交流研討會在廈門舉辦

發佈時間: 2021-07-16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曹洋

近日,福建省宗教中國化研究中心簽約揭牌儀式暨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交流研討會在廈門舉辦。

福建省宗教中國化研究中心由省民族宗教廳和華僑大學合作共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省民族宗教廳廳長冀萌新,華僑大學黨委書記徐西鵬等領導嘉賓,為研究中心揭牌,並現場見證簽約儀式。省民族宗教廳副廳長宋哩,華僑大學副校長曾路現場簽署共建框架協議。簽約儀式後,還舉辦了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交流研討會,來自復旦大學的范麗珠教授、山東大學的陳堅教授、華僑大學的張雲江教授作了學術研究報告,全省性宗教團體負責人和宗教界代表作了交流發言。

冀萌新在致辭中指出,福建五大宗教俱全,是全國宗教工作重點省份。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宗教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理念創新和實踐探索,是福建宗教工作的寶貴財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黨和國家工作全局,提出了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的重大創新論斷,為新時代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瞭前進方向。福建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閩工作期間有關宗教工作的創新理念和生動實踐,宗教工作邁上新臺階、取得新成績,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不斷推進,宗教領域保持和諧穩定局面。

冀萌新強調,成立福建省宗教中國化研究中心,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重要論述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深入推進福建省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工作的重要舉措,是加強福建省宗教中國化理論研究的重要舉措。要以中心成立為契機,不斷深化歷史研究、理論研究、問題研究,系統梳理福建宗教中國化的歷史源流、歷史脈絡、歷史經驗,廣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力量,推出一批有思想、有深度、有價值的理論研究成果,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宗教中國化理論研究平臺,為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貢獻福建智慧。

徐西鵬在致辭仲介紹了華僑大學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宗教工作理論方針政策情況,以及學校宗教學科的特色和優勢,尤其是在華僑華人宗教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並表示,學校將把省民族宗教廳的重視與支援,轉化為促進研究中心建設的工作動力,從政策、資源、機制等多方面提供保障。同時,他也希望研究中心做好規劃、加強交流、創新方式,圍繞宗教中國化的重大理論與現實問題,開展持續深入的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價值的標誌性成果,努力把中心建設成為在全國有影響的宗教中國化研究基地,在促進中外文明交流互鑒方面作出更大貢獻。

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道教協會會長謝榮增道長從加強福建省道教團體建設,探索道教界服務社會新方式,加強道教中國化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談了思路意見。

其他宗教界代表人士也結合福建省各宗教實際情況,圍繞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課題談了認識體會和對策建議。

中國宗教雜誌社負責人,省民族宗教廳相關部門負責人、廈門市民族宗教局相關負責人、宗教界代表人士與華僑大學有關單位負責人出席簽約揭牌儀式並參加相關活動。(閩民宗廳宗教三處、辦公室供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