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李光富:“返本開新”應成為當代道教的主題

發佈時間: 2021-02-20 |來源: 中新網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曹洋

去年底,中國道教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會議在江蘇舉行,李光富經選舉連任中國道協會長。近日,李光富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回應有關道教發展的熱點話題。

李光富表示,過去五年,中國道協第九屆理事會不斷開創道教工作新局面,首要即是弘揚愛國愛教優良傳統。這一點,在去年引領全國道教界和信眾參與新冠疫情防控之中突出顯現。在疫情高發期,中國道協嚴格落實暫停開放道教活動場所、暫停一切集體宗教活動、道教院校延遲開學等措施;同時,為做好疫情防控開展捐款捐物,籌得款物7200多萬元人民幣。

《堅持道教中國化方向五年工作規劃綱要(2019-2023年)》,已于2019年完成制定。中國道協通過全國政協主題協商座談會等場合,介紹推廣道教堅持中國化方向的主張和措施,並在教內召開多次專題研討會,推動全國道教界貫徹落實。

外界關注的道教商業化治理問題,亦在近五年取得進展。據介紹,中國道協赴江西、黑龍江、安徽等6個省份調研,制定了《關於加強治理、堅決抵制道教商業化問題的通知》,下發到全國各地道教界,並向有關部門提供網際網路交易平臺銷售道教衍生品及服務的禁售清單、涉及道教領域的企業名稱禁限用建議清單。

李光富説,中國道協近五年還著重加強了教職人員管理。例如恢復並規範全真派道士傳戒活動、進一步規範正一派道士授籙活動。為加強人才培養,中國道協召開多次全國道教院校工作會議和教材編寫工作會議,支援指導浙江、福建等地成立道教學院,吉林等地籌辦道教學院。目前,道教院校從原來的6所增至11所。

各項弘揚道教優秀文化的活動中,自2008年起舉辦的“玄門講經”,已成為中國道協的品牌項目,帶動起全國道教界習經講經風氣。今年“玄門講經”的主題是“愛人利物,和合包容”。李光富談道,這是希望在疫情背景下,傳達道教齊同慈愛、萬物一體的理念,引導道教界和信眾服務社會、利濟人群。

“新時代的今天,道教應當是經常維新的,返本開新應當成為當代道教的主題。堅持時代性、積極服務社會,才是堅持道教中國化方向的內涵。”李光富曾撰文提出,從宗教中國化的“時代性維度”上看,道教在適應當代社會和發揮應有作用方面,還有不足;採訪之中,他分享了關於彰顯新時代道教形象的看法。

李光富説,民眾最初了解道教,多是通過到訪道教宮觀、閱讀文學作品。但文學作品中的描述有時未必與真實的道教相符。道教界希望通過舉辦道教文化節、玄門講經、公益慈善等活動,向世人展示道教積極適應並服務當代社會的一面。

他特別談道,道教的生態觀、養生觀、生命觀在推動健康中國、健康生活等方面有積極意義。生態危機是當代人類發展面臨的一大問題。道教歷來重生貴生,重視保護生態環境。道教界有義務在精研義理的基礎上,將道教生態思想轉換為現實社會價值。

他還提出,道教養生文化是中華傳統文化中極具當代運用價值的寶貴財富,道教養生應當與科學實證相結合、科學把握道教養生知識和方法,再通過講座或問診的形式,向社會普及養生知識和方法。

養生文化等道教文化,甚至令不少外國民眾産生興趣。李光富説,每次道協去國外交流,隨行開展道教的養生功、太極拳、太極劍等表演及針灸等義診活動,外國朋友都很喜歡。他介紹,自2012年起,中國道協先後在義大利、德國、美國、南韓、泰國等國家開展道教講座、道教文化展覽和道教音樂、武術演出等活動,並向當地知名圖書館、大學等贈送道教典籍。

目前,中國道協已與五大洲近40個國家的道教組織和學術組織之間建立了密切聯繫。中國道協主辦的國際道教論壇,也隨之愈發有國際影響力。2017年5月在湖北武當山舉辦的第四屆國際道教論壇,共有來自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600多名嘉賓出席。目前,第五屆國際道教論壇正在積極籌備中。

李光富認為,下一階段,加強道教道風建設、文化建設、人才培養,並推動治理道教商業化走向深入,將是新一屆理事會的工作重點。他表示,道教要與時偕行,積極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同時,作為中國土生土長的宗教,道教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各國文化都踴躍走出去交流互鑒的今天,古老的道教文化更要借此好時機走出國門、走向世界,讓道教成為世界認識中國文化的橋梁。(李鳳森報道中國道協供稿 來源:中國新聞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