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中國道教協會道家書畫院副院長金子燕為嗇色園黃大仙祠百週年紀慶題寫賀詞

發佈時間: 2021-02-04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佚名 |責任編輯: 沈曄

以“普濟勸善”為宗旨的嗇色園黃大仙祠創于1921年,現已成為香港規模最大的道教場所之一,香火鼎盛,信眾遍佈海內外。今年將於9月舉行百週年紀慶活動。

伴隨著1月27日,馬澤華主席及李耀輝監院共同為百週年紀念碑揭幕儀式的舉行,各種慶祝紀念活動也拉開了帷幕。同期舉行的《香港嗇色園黃大仙祠百週年紀慶·道教文化書畫展》也正在徵集作品中。

中國道教協會道家書畫院副院長金子燕為嗇色園黃大仙祠百週年紀慶潑墨三幅作品。

金老師出生於北京,滿族,道號一清。從小在北京衚同里長大。自幼認真研習書畫,拜著名滿族畫家松風七子之一葉仰曦先生為師,並求教于劉淩倉、王叔暉、俞秋水諸位前輩。受名師指引,畫技大進,並師法自然,注重有實效的寫生,逐步領悟出本真的山水神韻。師古而化,借古開今,在深厚的傳統基礎上努力尋求自己獨特的創作表達方式。集諸師之長,冶爐自鑄,融幾十年人生感悟,終創別人不易學到的奇皴。這種獨特的技法,當面演示,很多觀者也無法領悟。可謂“獨樹一幟之獨門功夫”。

他的作品追求“上善若水”之修養,沉靜空靈之畫意,以咫尺千里之勢,寫天地之性靈,體萬物之玄妙。他的畫風沉靜而博大,具象之中更具哲學思考魅力。無論朝曦暮靄,春花秋葉,急湍飛瀑,縹緲煙雲,皆以大山大水之寬闊胸臆,滲透于畫作之中。他的作品靠情感、想像力與大自然萬物同化,給人以視覺的衝擊和精神的震撼力。

由於有文化和技法的融合,金子燕作品曾多次參加各類大賽,曾獲王子杯“海峽兩岸書畫大賽”書法、繪畫金獎。金老師繪畫已經被中南海、北京市宗教局等國家機關收藏,出版有《初學山水畫》光碟、《金子燕藝術作品集》等等。其作品在中國網《道家文化》頻道、人民日報海外版、北京日報、北京晚報、世界名人錄、中國報道等數十家網路、報刊、雜誌發表過,金子燕曾出訪英國、希臘等國家和地區進行學術交流。

金子燕作品的最大特色就是受道教文化精神的熏染。人本自然,無欲無求,以至落得清雅脫俗!當然,金子燕以自身的獨特語言重新詮釋道于國畫中的定義,清新中卻又透露幾許的寧靜,仿佛如禪意的意境,其自創一格的技法,充滿個人符號,充分體現了當代中國藝術獨有的風格和特色。(李鳳森 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