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李光富:堅持中國化方向是新時代道教工作的主線和旗幟

發佈時間: 2020-12-16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李光富 |責任編輯: 曹洋

新一屆中國道教協會領導班子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弘揚愛國精神,堅持與時俱進,處理好傳統與現代、繼承與發展的關係,將道風建設、人才培養作為新一屆領導班子的重大任務來抓,加強自身建設,充分發揮團結聯繫道教界人士和廣大信教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

加強思想武裝,充分發揮政治引領作用

要強化理論武裝,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宗教工作的重要論述。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通過理論宣講、專題培訓、講經説法等方式,推動全會精神在道教界入心、入腦、入行。要緊扣新發展階段和新發展格局的新任務新要求,結合“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找準自身定位,順應進步潮流,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力量。

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堅持推進道教中國化

堅持中國化方向是新時代道教工作的主線和旗幟。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對教義教規作出通俗易懂、與時俱進的闡釋。要繼續加強道教教義思想建設,積極推動其成果進道教團體、進道教院校、進道教宮觀。要堅持以“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為標準,在推進道教中國化實踐中發現、培養、使用表現突出的中青年人才,形成鮮明的用人導向。要繼續統一思想共識,全面梳理道教在戒律清規、組織管理、宗教儀軌、文化藝術、思想觀念、經典教義等方面存在的與時代脫節、與社會脫軌的問題,列出重點清單和解決措施,推動道教中國化取得實質進展。

加強道教團體自身建設,提升道教工作規範化、法治化、專業化水準

要加強道教團體組織建設,進一步貫徹落實新修訂《宗教事務條例》、《宗教團體管理辦法》有關要求,完善機構職責和體制機制,發揮好內設機構職能,制定和完善人員團體內部管理制度。要繼續深入學習全國宗教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宗教政策法規,不斷推動宗教政策在道教工作中貫徹落實。要引導廣大道眾樹立法治觀念,提高法治意識,通過“宗教政策法規學習月”、“四進”道教活動場所、“國好法大”宣傳教育等活動,將法治精神真正融入道教工作各個環節。要針對道教活動場所法人登記、土地使用權確權登記、慈善捐贈、網際網路資訊服務等專項工作,開展好調研指導工作,積極反映道教界的意見和建議。

要加強教務工作指導。中國道教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會議審議通過《中國道教協會章程》和《道教宮觀管理辦法》等13個規章制度,要指導各地道教協會結合自身實際制定實施細則,推動教務規章制度落在實處。要利用網際網路、大數據等現代資訊手段,建設全國統一的教務工作資訊庫,有效加強對道教組織、道教活動、道教教職人員的管理。要加強信仰建設、戒律建設和道風建設,全面提升道教組織管理水準,提升治理商業化的能力和水準。要建立和完善黑名單制度,嚴格按照有關規章制度,對違規犯戒的教職人員,堅決清理出道教教職人員隊伍。

充分發揮領導班子和班子成員的示範帶頭作用

中國道教協會新一屆領導班子肩負著黨中央和全國道教界的厚望與重托,是全國道教工作的實踐者、引領者和推動者,是做好新時代道教工作的關鍵所在,必須為全國道教界作出示範和榜樣。要在遵規守法、持規守戒上以身作則,時刻謹遵祖師教誨,加強信仰建設,嚴守戒律規範,以良好的道風道貌贏得廣大道眾和信眾的信任。要在尊道貴德、學修並進上示範引導,堅持真修實證,在弘揚正信正行上為全國道教界的同道作出示範。要在維護團結、促進和諧上率先垂范,充分發揮領導班子在道教界內部事務中的核心作用,高度重視道教領域重大風險隱患和防範化解工作,全力維護道教領域和諧穩定。(中國道教協會供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