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廣東省道教協會召開2020年第二次會長會務擴大會議

發佈時間: 2020-06-15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雷高承 |責任編輯: 曹洋

6月10日上午,廣東省道教協會在廣東迎賓館召開了本年度第二次會長會務擴大會議。省民族宗教委二級巡視員符永培,宗教工作一處處長、一級調研員羅龍,省委統戰部民族宗教處調研員黃瓊以及省道教協會副秘書長以上領導成員等27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首先由劉嗣傳副會長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省民族宗教委政策法規處副處長涂翠芳現場教學新修訂的《廣東省宗教事務條例》,葉青春副會長傳達學習廣東省民族宗教委召開宗教領域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的精神。隨後,在潘志賢會長的主持下,會議推薦中國道教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會議代表、理事、常務理事人選。梁俊雄副會長兼秘書長介紹了“粵港澳道教文化交流會”活動的籌備情況及有關工作安排。

潘志賢會長作了大會發言。他表示,這次會議就我省道教界如何做好今後一段時期的工作做出了具體部署,為本土道教的發展確立了努力方向和奮鬥目標。針對本次會議他提出了四點意見,一是要加強理論學習,提高政治站位,希望全省道教界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的要求和兩會工作報告中有關宗教工作方面的指示,全面貫徹黨的宗教政策,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堅持道教的中國化方向,為維護我省民族宗教領域的和諧穩定、促進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積極貢獻;二是要深入學習宗教法規,助力維護國家利益,要求繼續加強團體建設,完善管理制度,提升教職人員的法治素養,強化法律意識和法律思維,依法規範宗教活動,積極處理好國法與教規的關係,同時要落實好《條例》的解讀和宣傳,引導信眾學法守法,努力為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宗教和睦、社會穩定作出應有的貢獻;三是要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恢復開放道教活動場所,各地道教界需積極按照上級宗教管理部門的指引,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加強依法管理、依法防控,保持落實管理措施,常態化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完善場所內的公共衛生設施,並結合道教優秀的教理教義思想,提倡與時俱進的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鞏固疫情防控成果並抓好生産安全防護工作;四是要打造文化精品,助力灣區建設,各地道教團體要以今年擬將舉辦的“粵港澳道教文化交流會”為契機,積極響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的有關號召,從廣東建設大局出發,加強區域之間的往來合作交流,為粵港澳道教界進一步加強深化合作,共同推進道教健康有序發展奠定基礎。

廣東省民族宗教委二級巡視員符永培最後講話。他表示,廣東省道教協會以潘志賢會長為代表的新一屆領導班子在加強政治學習、加強團結合作、加強調研宗教工作、加強指導各地發展等方面都有了新的進展,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間,指導各地團體、宮觀堅定落實“雙暫停一延遲”政策,作出很多努力工作,成效顯著,得到全省各界的充分肯定。他結合本次會議精神提出四點工作意見。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地道教協會會長要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兩會精神作為重要任務,在把握全國兩會精神的基礎上增強責任擔當,宣講好兩會精神,堅持我國宗教的中國化方向,與社會主義制度相結合,培育正信正見,更好帶領信教群眾為道教事業做貢獻。二是要強化法治意識。各位會長一定要起模範帶頭作用,把學習新修訂的《廣東省宗教事務條例》作為重要任務,加以貫徹落實,以此指導工作。三是要弘揚抗疫精神,紮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間,廣東省道教界積極響應黨和政府的有關號召,在宣傳引導、捐款捐物等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體現高度的政治覺悟。接下來各地要結合實際認真學習上級有關文件的指引,遵守有關報批手續,做好場所恢復有序開放前的準備工作。四是要做好“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交流會”工作。這是近年來廣東省道教協會籌辦的最高規格的活動,涉及到的場所和人員眾多,主題活動豐富,省道教協會要認真做好會議籌備工作,也希望各地道教界大力支援,將活動規劃好、舉辦好,呈現出更多亮點和特色。

會議還商討了其他方面議題。(雷高承 賴志偉/攝影 廣東道協供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