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要聞 名山宮觀 高道訪談 道家養生 道家國學 問道之旅 道家書畫 慈善公益 道家功夫 道家影音 道家儀范 道家知識

 

中國道教學院舉辦壁畫藝術公益講座

發佈時間: 2019-06-12 |來源: 中國網道家文化 |作者: 李鳳森 馮靜永 雷高承 |責任編輯: 君君

王書獻副院長主持講座

6月10日下午,中央美術學院李辰教授到中國道教學院舉辦道教壁畫藝術公益講座。講座由王書獻副院長主持,全體學員和部分教職工聽取了講座。

李辰教授講座

李辰教授現為中央美術學院壁畫係教授,博導,第三工作室主任。李辰教授出生美術世家,其母權正環先生,是徐悲鴻學生,曾任中國藝術學院繪畫系主任。其父李化吉先生,是該院壁畫係首任主任。李辰教授作品多次到海內外巡展。此次李教授以“宗教題材壁畫藝術賞析”為題,分別從傳統宗教壁畫概略、經典範例、壁畫保護與修復問題以及對當下中國宗教壁畫之道的思考等角度進行了講述。她著重向大家介紹了永樂宮道教壁畫的藝術風采,並表達了她對道教壁畫深深的熱愛之情。講座中,李教授與學員們互動交流,對大家提出的問題進行詳細解答,現場氛圍熱烈。

全體學員聽取講座

王書獻副院長在總結時首先代表孟至嶺副會長兼副院長對李辰教授舉辦講座致以衷心感謝。他説到,歷史上任何宗教文化的發展,都離不開與當時社會時代背景的融合交匯。宗教藝術具有宣傳教義、理解神話、教化信眾、莊嚴道場的作用,顯示出宗教獨特的文化品位。通過傳承傳統的宗教藝術文化來講好宗教故事,對於傳達神意、引領信眾,提高文化品位具有重要意義。

學員現場提問

講座結束後,師生紛紛表示意猶未盡,受益良多,了解到很多關於傳統道教壁畫的知識,開闊了眼界,進一步增強文化自信。

(李鳳森 馮靜永 雷高承 報道 中國道教學院供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