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達341億元 兩江新區簽約一批智慧網聯和新能源汽車産業項目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5-23 12:17:55 編輯:珍珍

5月20日,兩江新區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大會舉行,本次簽約項目總投資達到341億元,重點聚焦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關鍵零部件和汽車後服務市場。

image.png
重點項目簽約現場。張瑋真/攝

簽約項目中,滬光股份汽車高低壓線束項目擬落戶兩江新區,項目一期投資約10億元,預計年産值達30億元;二期將新增5億元投資,建設高度智慧化線束工廠。

昆山滬光汽車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昆山滬光)是專業從事汽車線束研發、生産、銷售的A股主機板上市民營企業,其綜合技術“智慧化”“整合化”在行業中處於國內領先水準。2021年年底,滬光股份在重慶佈局,投建技術及規模領先的新能源汽車線束專業生産廠家,服務包括長安、理想、賽力斯、大眾、賓士、奧迪、上汽等新能源汽車主機廠。

“從賽力斯、長安等企業在重慶的發展,能感受到這裡大力發展新能源的態勢。我們非常看好未來新能源汽車的發展,兩江新區營商環境很好,讓我們選擇積極投身西南市場、佈局兩江新區。”重慶滬光汽車電器有限公司總經理蔡保衛表示,計劃今年在兩江新區形成量産,同步推進其供應商體系到兩江新區興業投資。

渝江壓鑄新能源汽車零部件項目擬落戶兩江新區龍興新城,總投資約32億元,預計2024年初投産,達産後實現産值38億元。近年來,重慶渝江壓鑄有限公司加大新能源零部件研發生産力度,向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供應商轉型,為新能源汽車産業“補鏈強鏈”作出積極貢獻。

汽車産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是“中國製造”實現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由大變強的“主戰場”。當前,汽車産業正經歷新舊動能轉換帶來的大變革,綠色化、智慧化、網聯化正推動百年汽車産業加速重構。

兩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李潔表示,作為國家級開發開放新區和全市經濟發展的主戰場,兩江新區正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推動兩江新區做大做強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意見精神,以提升汽車産業能級為重要著力點,積極搶抓智慧網聯化、新能源化所催生的汽車産業轉型升級、換道超車戰略機遇,努力打造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新生態。

兩江新區正大力建設産業功能區、實施“鏈長制”。其中,汽車産業鏈已集聚10家整車生産企業,20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業,已經形成240萬輛整車産能。今年一季度,兩江新區新能源汽車産量2.8萬輛、智慧網聯汽車産量11萬輛。目前,兩江新區汽車單價提升到15萬元左右,汽車産業呈現量價齊升、邁向中高端的良好態勢。(彭麗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