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潔:兩江新區將打造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

來源:中國網 時間:2022-05-23 12:07:05 編輯:珍珍

5月21日,兩江新區召開加快建設産業功能區大力實施“鏈長制”工作推進會。筆者從會上獲悉,兩江新區正積極搶抓智慧網聯化、新能源化所催生的汽車産業轉型升級、換道超車戰略機遇,打造汽車産業新生態。到2030年,兩江新區將形成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

image.png
兩江新區將打造萬億級汽車産業集群。冉雨琳/攝

兩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李潔表示,當前,汽車産業正經歷新舊動能轉換帶來的大變革,綠色化、智慧化、網聯化正推動汽車産業加速重構。兩江新區正加快建設汽車産業功能區、大力實施“鏈長制”,圍繞智慧網聯、新能源等領域,打贏産業能級躍升攻堅戰,推動新區汽車産業高品質發展。

一方面,圍繞“整車高端化、供應鏈高級化、創新自主化、生態協同化”等4大目標,兩江新區將全力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基地。

經過多年佈局,兩江新區在上述4大領域已經形成了雄厚的基礎。整車方面,“兩江造”汽車目前單價已經提升至15萬元左右,長安UNI系列、福特野馬、問界M5等中高端車型上市後熱度不減;創新方面,兩江新區已經聚集了64家研發機構,近年來投入64億元用於汽車相關技術的研發……

在此推動下,目前兩江新區智慧網聯汽車的滲透率已經達到35%,高於全國平均水準17個百分點。

同時,在汽車産業功能區內,兩江新區還規劃了“一核兩群六園”,進一步優化汽車産業發展的空間載體。

其中在龍盛新能源創新生態群,兩江新區將重點發展新能源大小三電、車規級晶片、氫燃料電池系統及電堆、汽車檢驗檢測等領域,集中打造新能源汽車、氫能示範、汽車智慧電子三大産業園;在禮悅智慧網聯數智群,新區將引進集聚汽車軟體、車聯網、演算法算力等頭部企業,集中打造汽車軟體、自動駕駛、汽車檢測檢驗三大産業園。

此外,兩江新區還將實施“整車存量升級和增量集聚”“産業鏈重構和供應鏈安全”“核心技術攻關和協同創新”“價值鏈延展和示範應用”4大行動,重點攻堅整車高端化放量、優質整車品牌引進、傳統零部件體系再造、新能源配套水準提升、智慧網聯繫統化佈局、自主創新能力增強、協同創新擴點擴面等10項任務。

目前,兩江新區集聚整車企業10家,核心零部件企業200余家,形成近240萬輛整車産能汽車,産能、産值、産量在西部國家級開放平台中位列第一,汽車産值增速、增加值增速居全市第一,已成為重慶、西部乃至全國的重要汽車生産基地。

李潔表示,依託優勢産業基礎,兩江新區將以智慧網聯新和能源為重點方向進行轉型升級,打造完善的産業生態體系,推動重慶及兩江新區汽車産業更高品質發展。(謝力/文    冉雨琳/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