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11部門出臺二十一條具體措施

發佈時間:2021-11-26 10:03:16 來源:重慶日報 責任編輯:李柯佑

重慶日報記者從11月25日我市召開的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上獲悉,市人力社保局等11個部門(單位)已聯合出臺了《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實施意見》,聚焦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面臨的突出問題,重點從明確責任、健全制度、優化服務和強化機制四個方面,提出二十一條具體措施。

會議指出,隨著平臺經濟迅猛發展,新就業形態已成為當前勞動者就業特別是靈活就業的重要方式,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數量大幅增加。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共同富裕的題中應有之義,是促進平臺經濟規範健康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是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必然要求。

市總工會將啟動“工會進萬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溫暖行動”服務月活動;開展新就業形態企業集體協商試點工作,目前已在江津區德感快遞物流集散中心6家快遞企業建立工會聯合會,開展集體協商、簽訂集體合同。同時,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糾紛調解納入工會調委會工作範疇。

會議要求,各區縣、各有關部門要把開展專項行動同建立健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維護的長效機制結合起來,系統精準理解政策內容和要求,突出工作合力,堅持協同推進,突出問題導向,加強改革創新,突出正面引導,營造良好氛圍,統籌推進,務求實效。 (張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