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探索推行工業項目標準地出讓

發佈時間:2021-11-26 10:03:16 來源:重慶日報 責任編輯:李柯佑

10月24日,重慶智慧電網科技産業基地落戶重慶高新區科學城直管園。該基地使用的工業用地,是重慶探索推行工業項目標準地出讓後,最初獲批的2宗地之一。

市規劃自然資源局有關負責人介紹,工業項目標準地出讓,是指政府部門在完成地質災害、壓覆礦産、規劃環評等區域評估的基礎上,提前明確固定資産投資強度、畝均稅收、容積率等控制性指標,並納入土地出讓公告,企業拿地前就知曉地塊使用要求和標準,建成投産後再由相關部門按照既定標準與法定條件驗收和監管。此舉可有效降低企業成本和負擔,提升投資和建設便利度,縮短項目投産達産週期,促進節約集約用地。

項目開工建設時間至少縮短2至3個月

位於重慶高新區金鳳鎮的檢測認證科技園,同樣是重慶探索工業項目標準地出讓的受益對象。今年10月,該項目已完成交地和不動産權證辦理及方案設計,正開展施工圖編制,預計90天內即可開工。

據介紹,與以往相比,該項目的開工建設時間至少縮短了2至3個月,大大節省了企業的時間成本。

時間是怎麼省下來的?

記者了解到,過去,項目用地需要先通過土地招拍挂,簽訂《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合同》,然後才能辦理用地規劃、工程規劃、環評、施工許可等工程建設手續,通常需要幾個月才能辦結。

而工業項目標準地出讓,一方面政府部門提前完成了區域評估,用地企業不再需要自行開展相關項目評價或者簡化部分項目評價和審批,有效節約了企業時間和成本。另一方面,用地企業可以提前知悉用地標準和地塊情況,便於提前開展建設方案設計,提前謀劃項目實施進度。此外,還可以通過聯動告知承諾制、容缺後補、代辦制等改革措施,簡化整合項目報建手續,優化項目行政審批流程,縮短企業拿地開工時間。

今年6月7日,重慶市規劃與自然資源利用和管理制度改革專項小組印發了《關於推行工業項目標準地出讓的實施意見》,提出在全市逐步推行工業項目標準地出讓。

同月,重慶高新區管委會在全市率先印發了相關實施方案,提出用地企業從拿地到開工全流程耗時不超過90天,力爭最終實現“交地即可開工”;且2022年底前標準地出讓比例不低於30%,2023年底前全面推行標準地出讓。

新模式解決工業用地管理粗放問題

改革的目的是解決問題。高新區針對以往工業用地管理粗放、監管效果不佳的問題,借鑒浙江等省市先進經驗,探索出以“標準地出讓”為載體、以“交地即開工”為目標、以“一站式企業服務”為保障、以“節約集約用地”為落腳點的工業項目標準地出讓的供地新模式。

例如,過去企業用地存在“多圈少用、圈而不用”等現象,其根本原因是缺乏剛性約束,給不規範用地的“擦邊球”行為留下了空間。

針對這一現象,高新區首先提高“門檻”,嚴格項目準入標準。高標準制定固定資産投資強度等5項工業項目標準地出讓控制性指標,倒逼用地企業量力而行,綜合研判、科學合理確定用地規模,從而改變以往工業用地低效利用、産出效益不佳的困境。

又如,過去項目報建的行政審批手續繁瑣,企業往往苦於“跑流程”。高新區簡化行政審批流程,推出告知承諾、容缺後補、“交地即領證”“分段辦理”等改革舉措,簡化整合項目報建手續。用地企業取得土地成交確認書後,就能提前申請施工環節預審批、施工登記意見函,可以在簽訂出讓合同、繳納出讓價款、申請交地、辦理規劃許可等工作期間同步達到施工條件,從而大幅節約開工時間。

細緻服務解決企業用地痛點

企業通過工業項目標準地出讓拿到地塊後,還能享受到“售後服務”。高新區組建專業團隊,為用地企業無償提供優質的一站式全流程企業服務。

一站式服務的“功能表”包括哪些內容?

“企業頭痛的環節,我們都有對策。”高新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實踐中,用地企業往往因為專業技術能力不夠、與行政審批部門溝通銜接不足、開發建設手續辦理流程不熟等,導致建設方案反覆調整、手續辦理效率不高。

為此,高新區産業發展公司組建企業服務專業團隊,安排項目專人負責,在用地企業自願選擇的前提下,為用地企業無償辦理項目開工建設涉及的所有手續,並提供方案設計、竣工驗收等專業化服務。如此一來,用地企業就可以更專注于研究企業發展,推進項目建設。

不僅如此,因企業事先對用地標準、準入要求、地塊情況等並不了解,還得自掏腰包開展地質災害危險性評價、環境影響評價等,往往因此造成項目遲遲無法開工、影響投入産出效益。

為消除這些用地痛點,高新區由各相關部門提前完成區域評價並在工業項目標準地出讓時一併公告。企業事前了解地塊情況,可以提前開展建設方案設計,摸排用地過程中存在的問題,提前解決阻礙項目實施的“絆腳石”,以順利推進項目實施。

市規劃自然資源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高新區的改革探索,為全市改革提供了有益參考。下一步,全市將逐步推廣工業項目標準地出讓,讓更多工業項目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