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兩江重慶首頁 頭條 要聞 經濟 交通 法治 公安 文化 旅遊 企業 招商 公益 健康 教育 房産 大數據 時評 政務聯播 視頻訪談 成渝經濟 網上直播 特別策劃 雙語資訊
  
  > 要聞
穩外貿 上半年重慶做了這四件事
作者:陳鈞 楊駿 來源:重慶日報 時間:2020-07-17 10:30:12責編:葉溪

上半年,重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開放發展,外貿進出口總值2759.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3.5%。

成果來之不易。數據的背後,是重慶做好了四件大事。

第一件事

確保物流大通道暢通,為全球戰疫提供緊缺醫療物資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重慶確保中歐班列(渝新歐)、西部陸海新通道、主要國際航線等物流大通道暢通,為全球戰疫提供物資。

重慶海關發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重慶防疫物資出口增長較快。包括口罩在內的紡織品出口23.4億元,增長94.7%;醫藥材及藥品、醫療儀器及器械分別出口7億元和1.7億元,增長52.6%和43.1%。

第二件事

深耕大數據智慧化,“重慶造”智慧終端抓住“宅經濟”機遇

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中西永微電園的廣達公司,近來一直處於“火力全開”的態勢。

復工復産後,廣達公司新增了三條SMT生産線,筆記型電腦日産量達17萬台,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54.5%。僅1-4月,企業産值就達290億元,同比增長20.3%。

“疫情發生以來,居家辦公、遠端教育迅速火爆,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智慧終端産品銷量呈爆髮式增長。”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稱,近年來,重慶大力推動大數據智慧化發展,這些智慧終端企業正好抓住了“宅經濟”這個機遇。

數據顯示,上半年,重慶電子資訊産品出口1261.6億元,增長5.2%。其中,筆記型電腦出口2550萬台,增加7.9%,出口值724.8億元,增長4.9%,量、值均列全國各省市第一。

第三件事

開啟通關“綠色通道”,確保進口生鮮果蔬快速檢疫過關

重慶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一度受疫情影響的重慶進口生鮮業務目前已經常態化運作。為保障生鮮農産品快速通關,重慶海關推行了7×24小時通關模式,開啟快速通關“綠色通道”。

目前,江北機場已實行“從開飛機艙門到發出提貨通知1小時”作業模式,進口生鮮農産品貨物隨到隨檢、快速通關,大大縮短了在口岸的停留時間,讓全球美味更快、更鮮到達市民餐桌。

重慶還運用鐵路口岸,開展凍鮮進口。

第四件事

推動産業鏈復工復産,助重慶汽車産業開拓“一帶一路”市場

今年上半年,重慶積極推動産業鏈復工復産,讓汽車産業出口業務飄紅,“重慶造”汽車迅速進入“一帶一路”市場。

前不久,上汽紅岩兩江生産基地的50輛紅岩牽引車,以陸運方式發往越南。上汽紅岩總經理樓建平表示,除了越南市場,上汽紅岩還在上個月向柬埔寨交付了200多輛特種車輛,以加速開拓東南亞市場。今年上半年,該企業的出口量就超過1000輛,與去年全年出口數量相差無幾。

樓建平稱,取得這樣的成績,離不開重慶全力推動産業鏈復工復産。

到今年4月時,全市規上工業已復工復産99%。

快速、穩定的復工復産,幫助重慶製造業搶回了時間。上半年,汽車出口4.6萬輛,增長6.4%。市商務委方面表示,重慶汽車全年出口有望突破10萬輛。(陳鈞 楊駿)


中國網是國務院新聞辦公室領導,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管理的國家重點新聞網站。本網通過10個語種11個文版,24小時對外發佈資訊,是中國進行國際傳播、資訊交流的重要窗口。
凡本網註明“來源:中國網”的所有作品,均為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合法擁有版權或有權使用的作品,未經本網授權不得轉載、摘編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電話:0086-10-88828000

傳真:0086-10-88828231

媒體合作:0086-10-88828175

品牌活動合作:0086-10-88828063

廣告合作:0086-10-88825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