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2008年全國政協大事記摘編

發佈時間: 2019-09-19 13:2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盧佳靜

【編者按】在人民政協成立70週年之際,中國網記者摘編部分1949—2019年全國政協大事記,除全體會議外,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主席會議、專題協商會、雙週協商座談會等常規會議和活動並未全部摘錄,以供參閱。

1999年

3月3日至12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在北京召開。

9月22日,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50週年大會在北京舉行。

12月27日至29日,全國政協辦公廳第二次資訊工作座談會在北京召開。

2000年

3月3日至1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召開。

5月上旬開始至7月底,由中共中央統戰部協助組織,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200多人,歷時兩個多月,分7路赴新疆、西藏、內蒙古、陜西、甘肅、寧夏、青海、四川、貴州、雲南、重慶、鄂西北等1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近70個地區市縣,就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調整産業結構、發展科技教育、加大改革開放力度等關係西部地區開發全局的重點工作,進行了深入的考察和調查研究。

6月14日至16日,由全國政協主辦的“21世紀論壇”2000年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的主題是“經濟全球化——亞洲與中國”。會議著重探討了亞洲與中國未來的發展趨勢,以及發展中國家在經濟全球化過程中應注意的問題。本次“論壇”是一個高層次、高規格、學術性強的國際會議。出席會議的28位外方與會者來自22個國家,均為各國著名的政要、專家學者或企業家。

12月4日至6日,全國統戰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對做好進入新世紀的統戰工作做出部署,鼓勵各民主黨派當諍友,能夠説心裏話,敢於講不同意見。這次會議從跨世紀的歷史高度全面分析了統一戰線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情況,進一步明確了新的歷史條件下統一戰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系統論述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的統一戰線方針政策和主要任務,在黨的統一戰線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

2001年

3月3日至12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召開。

7月2日,中國經濟社會研究會成立大會暨理事會一屆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國經濟社會研究會章程、由114人組成的理事會及由36人組成的常務理事名單。

2002年

3月3日至1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召開。

5月15日,紀念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成立80週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

9月24日,機構改革後新組建的全國政協辦公廳研究室成立,升格為副部級機構,下設理論局、資訊局、新聞局。

2003年

3月3日至1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

3月14、15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討論研究了新一屆政協常委會的工作思路,通過了政協十屆常委會關於設置專門委員會的決定和專門委員會主任、副主任名單,還通過了政協十屆全國委員會副秘書長名單。設置的九個專門委員會是:提案委員會、經濟委員會、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教科文衛體委員會、社會和法制委員會、民族和宗教委員會、港澳臺僑委員會、外事委員會、文史資料委員會。

2004年

3月3日至12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舉行。

3月13日至15日,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第二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

6月1日至8日,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將民營企業“走出去”作為調研課題,到民營企業發展較快的浙江進行調研,形成了《關於民營企業“走出去”的思考和建議》。

9月21日,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55週年大會在北京舉行。

9月22日,慶祝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成立55週年座談會在北京召開。

2005年

3月3日至12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舉行。

7月11日至12日,全國政協召開十屆政協第一次專題協商會,圍繞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一五”規劃和2020年遠景目標建言獻策。

2006年

3 月3日至13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舉行。

4月8日至19日,全國港澳臺僑委員會調研組赴香港、澳門和深圳,就“如何更好地發揮各級政協港澳委員在維護港澳繁榮穩定發展中的作用”進行調研。

5月11日,全國政協辦公廳召開資訊中心成立會。這標誌著全國政協機關在資訊化建設過程中邁出了重要一步。

6月21日,全國政協研究室工作情況交流暨年鑒工作會議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召開。

11月17日,由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和全國工商聯共同舉辦的“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論壇”在江蘇南京召開。

12月7日,“21世紀論壇”2006年會議在北京舉行。會議由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經濟委員會,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主辦,主題是“區域經濟合作:中國的選擇與展望”。

12月20日,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舉行成立大會。會議審議通過研究會章程和第一屆理事會選舉辦法,選舉産生研究會第一屆理事會理事、常務理事。

2007年

2月6日至7日,大運河沿線省市政協文史委員會主任會議在河北滄州召開,研究如何繼續推進大運河保護和申遺工作。

3月3日至12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舉行。

4月15日,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與文史和學習委員會聯合召開“京杭大運河保護和申請世界文化遺産”提案辦理協商會。

2008年

3月3日至14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北京舉行。

6月30日,全國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召開“同心協力迎奧運——全國政協委員迎接2008年北京奧運會座談會”。

9月24日,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在江蘇淮安舉辦大運河保護與申遺高峰論壇。

(中國網記者 盧佳靜 整理自中國政協網等)

相關閱讀:

      1949—1958年全國政協大事記摘編

      1959—1965年全國政協大事記摘編

      1966—1976年全國政協大事記摘編

      1977—1988年全國政協大事記摘編

      1989—1998年全國政協大事記摘編

      1999—2008年全國政協大事記摘編

      2009—2019年全國政協大事記摘編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