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潤童心 | 仁信慈善助力從化區青少年心育工作

發佈時間:2024-03-06 來源:燕趙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沈曄

近日,在共青團廣州市從化區委員會的指導支援下,廣州市仁信慈善基金會聯合廣東省日慈公益基金會、廣州市從化區青年志願者協會以及廣州市一米心理諮詢服務有限公司等,前往從化區城郊街向陽小學開展仁信心青年——解憂盒心理健康教育活動。從化區少先隊總輔導員林嘉存,仁信慈善基金會創始人劉興東、秘書長姜梓躍,從化區青志協副秘書長黃麗娟,省兒童心理專委會認知心理諮詢師鄭淼、林心洳等,向陽小學校長劉慧玲及師生代表出席活動。

近年來,心理健康問題已逐漸從成年人群體蔓延至青少年、兒童群體,呈現出“低齡化”發展趨勢。仁信慈善創始人劉興東在捐贈儀式致辭中提到:作為一直服務於青少年兒童素養教育領域的一份子,基金會有責任去聯動更多社會資源,共同探索緩解青少年兒童心理問題的路徑,助力建設青少年兒童心理健康教育的公益生態網路。

(仁信慈善創始人劉興東致辭)

秉持著這個初心,仁信慈善在此項目中以日常生活的“壓力”為主題,以《解憂盒》工具包為抓手,通過賦能專業志願者、社區工作者為青少年兒童提供心理健康課程,旨在幫助孩子們了解、辨別和應對壓力,增強其心理彈性和心理抗逆力,以更好地應對生活中的困難與挫折。據了解,此次活動將惠及300名從化區的青少年兒童。

捐贈儀式結束後,一米心理、從化區青志協的志願者們為向陽小學的學生上了解憂盒第一課——認識壓力。心理課堂上,志願者將壓力比喻成火山,引導孩子們通過製作“壓力火山”模型來模擬壓力堆積和爆發的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孩子們不僅學會了如何認識和梳理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壓力事件,還勇敢地分享了自己的經歷和感受。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動所用的《解憂盒》課程包,是以積極心理學為理論基礎,以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指導綱要為指導,秉持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理念而研發的一套課程體系。2023年8月,該課程已在華東理工大學出版社正式出版,並經過嚴格的三審三校流程,內容嚴謹,符合學校場合的使用標準。

課堂結束後,參與活動的志願者們以及學校的心理老師還組織進行了一次課堂復盤交流會。大家暢所欲言,分享了各自的課堂體驗,並就課程設計、授課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以及後續個別案例的跟進都提了許多寶貴的調整方案。

耕耘鄉村心工作,潤澤孩童心世界。未來,仁信慈善將不斷優化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項目,持續為更多青少年兒童提供科學的心理支援,通過社會各方共同努力和不斷探索,為孩子們創造一個更加陽光的成長環境。


免責聲明:中國網商務頻道僅出於資訊傳播轉載本文,內容如有疑義,請聯繫原發網站處理。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