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僑興新材料 首創固廢處置消防車移動工廠 為”雙碳“目標賦能

發佈時間:2024-03-06 來源:新華報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沈曄

“珍惜資源、保護環境”是人類永恒的主題。人類進入工業文明時代以來,在創造巨大財富的同時,也製造了大量的工業和生活垃圾。人類現有的環境承載能力已接近上限,垃圾是危害環境的重要因素,工業垃圾作為垃圾中的一類,是機械、輕工及其他工業在生産過程中所排出的固體廢棄物,其長期堆存不僅佔用大量土地,而且會造成對水系和大氣的嚴重污染和危害。合理利用工業固體廢物必須走迴圈利用推動的方法,才能達到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的目的。

國家高度重視廢棄物迴圈利用工作,強調要更加重視資源的再生迴圈利用,推行垃圾分類和資源化,擴大國內固體廢棄物的使用,加快構建廢棄物迴圈利用體系。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快構建廢棄物迴圈利用體系的意見》(國辦發〔2024〕7號,簡稱《意見》)。

在此背景下,如何實現固體廢棄物迴圈利用,構建綠色可持續發展新模式,成為當前重點問題,行業面臨的新挑戰。位於寧波的僑興新材料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簡稱:僑興新材料),在工業固廢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置領域取得了創新性的突破。企業負責人曹鳳英女士深耕固廢無害化處理及資源化利用産業30餘年,把環保事業作為她生命中最有意義的事來做,是固廢處理領域先行者,‘是無廢城市’的建設者。

寧波僑興新材料成立於2020年4月,位於浙江省寧波國家高新區,是一家專門從事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委託生産,自行銷售的固廢資源化綜合利用企業,擁有完整的固廢再迴圈處理工業生産線,擁有完整的固廢處理産業鏈,是目前國內固廢資源化迴圈再利用技術成熟的企業。公司擁有包括兩名教授在內的12人研發服務團隊,公司與南京工業大學、東南大學、國電環境保護研究院、西安熱工院等保持著緊密的科學生産研究合作關係。公司研發團隊擁有授權以及申報中的發明專利、實用新型專利共計56項(發明專利21項,實用新型專利15項,申請中專利20項)。

其中,企業自主研發的複合隔熱保溫材料,已經通過了國家重點新産品認定,並獲得高新技術産品認定證書。得到科技部、住房建設部及國家品質檢驗中心等重點新産品認證,被科技部列為火炬産業化示範項目,受到了工業用戶的好評。

近兩年企業創新研發”固廢處置消防車移動工廠“是保溫固廢處理的再生移動工廠可以開到客戶工地現場處理垃圾,固廢物利用率100%,減少搬運,杜絕運輸污染,節約成本。不殘留和排放或儲存任何廢渣、廢氣、廢水。而且每小時可在産廢現場處置120立方米的固廢保溫棉變新材料,創造年産值2750萬,真正實現了變廢為寶,化害為利,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環境效益的多豐收。

“垃圾是放錯了地方的資源”可是,如何變廢為寶卻是一個難題。傳統環保企業固廢處理設備主要包括焚燒爐、生物堆肥設備、壓實機、磁力分選機等,廣泛應用於垃圾填埋場、污水處理廠等各類場景。目前,我國固廢處理設備行業壁壘較低,市場參與企業眾多,行業競爭格局較為分散。據了解,預計我國固體廢物産生量2025年將達到1000多億噸。在國家提倡的“雙碳”目標引領下,寧波僑興新材料,研發的“固廢處置消防車移動工廠”是固廢棉處理的再生移動工廠,從源頭上進行固廢收集,閉環處理,極大地縮短了固廢棉回收週期,降低了回收成本,並保證原材料品質。還有效解決了運輸難、不安全、高能耗、高污染等問題。改變整個回收體系,真正做到節能減排。

“固廢處置消防車移動工廠”技術特點:

1、在地化處理保溫固廢,消除保溫棉飄塵污染運輸沿途的環境,保證了檢修現場的清潔生産。

2、從源頭上進行固廢收集,閉環處理,極大地縮短了固廢棉回收週期,降低了回收成本,並保證原材料品質。

3、有效解決了運輸難、不安全、高能耗、高污染等問題。改變整個回收體系,真正做到節能減排。

4、保護了檢修工人的安全衛生和身體健康,減輕檢修工人勞動強度,幫業主節約一成本30%。

資源迴圈,利國利民。中國是世界上固廢産生量巨大的國家之一,每年增加100億噸固體垃圾,對環境污染和環境污染造成巨大壓力,形勢嚴峻,管理任務繁重。垃圾是放錯位置的資源,把垃圾資源化,化腐朽為神奇,既是科學,也是藝術。隨著“資源節約型”與“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的展開,以及迴圈、低碳經濟趨勢的發展,再生資源迴圈利用行業迎來了黃金髮展時期。

“固廢處置消防車移動工廠”新技術的問世,必將對工業固體廢物及生活垃圾廢棄物綜合利用和處理帶來革新性影響,進一步深入推進工業固體廢物治理,成功實現了“吃幹榨凈工業垃圾,為全面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作出應有的貢獻。

三十余載報國夢,曹鳳英是創新路上永不停歇的領跑者,不管是荊棘叢生,還是崎嶇艱險,在困難面前她依然破浪前行在廢棄資源迴圈利用道路上。為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早日實現作出自己的貢獻。


免責聲明:中國網商務頻道僅出於資訊傳播轉載本文,內容如有疑義,請聯繫原發網站處理。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