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沃克:2024年靈活用工四大趨勢判斷

發佈時間:2024-03-06 來源:河北電視臺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沈曄

當前,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加,企業發展進入到了一個非線性發展階段,部分企業在去年構建了一個敏捷靈活的組織框架,以適配外部環境的變化。從宏觀視角看有近80%的中國企業已接觸過相關品類,而其中採購過人力外包品類的企業比例已達60%。快樂沃克去年服務第一次採購人力外包的企業近百家,市場規模進一步擴大。

快樂沃克注意到,隨著人力外包市場規模的增長,其細分品類下的靈活用工已經成為許多企業優化人力資源配置的重要手段,在搭配人力資源解決方案時,靈活用工的佔比和規模穩步提高。

在政策端,國務院辦公廳出臺的《關於支援多渠道靈活就業的意見》,將靈活就業納入到構建更充分更高品質就業促進機制工作當中。同時在社保政策、稅收政策等領域均在推進具體舉措,如部分地區已試點放開靈活用工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戶籍限制,保障靈活就業人員的租賃性住房、開展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等等。

快樂沃克作為從事人力資源外包23年的新型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結合過去一年市場端的微妙變化,快樂沃克糾集市場前沿人員,通過研究分析,對2024年靈活用工領域作出以下趨勢判斷。

産業規模進一步增長,從宏觀層面看,隨著新興技術發展,人工智慧、Sora等技術逐步成熟,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新型崗位出現,這些崗位將會更適合靈活用模式,在需求端,這樣的新型崗位會越來越多;微觀層面,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啟用靈活用工的形式,在配套的管理能力逐步提高的背景下,靈活用工的效益會被逐步放大,企業會越來越傾向選擇靈活用工服務。未來幾年,靈活用工無論是從崗位供給,還是企業需求層面,都會讓市場規模不斷擴大。

市佔率向行業頭部靠攏,隨著靈活用工市場的不斷發展,政府對行業的監管也將逐漸加強。靈活用工服務端市場也將更加注重規範化發展,建立更加完善的行業標準和監管體系,在這個過程中能針對不同行業、不同企業、不同崗位的靈活用工服務將更受市場認可,此舉將會更進一步提高成熟品牌的市場佔有率。

與出海品牌産業融合,在過去共用經濟、線上教育等領域的合作為靈活用工市場帶來了發展機遇和創新空間,如今中國品牌出海,海外業務快速擴張的背景下,出海品牌的供給端,如倉儲物流行業,工廠週期性的生産製造,將會為靈活用工服務提供更大的施展空間,深度綁定,進一步推動全球經濟的持續發展。

技術創新推動産業迭代,技術創新是靈活用工市場發展的重要驅動力。未來幾年,隨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技術的不斷發展,靈活用工市場將迎來全新的服務手段,借助新的生産工具大大提高服務效率,如配送無人車,無人機的應用試點。

綜上所述,結合最新的政策,靈活用工市場在2024年將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産業規模進一步增長,市佔率向行業頭部靠攏,與出海品牌産業融合,技術創新推動産業迭代。快樂沃克將在2024年積極擁抱市場變化,發揮23年人力外包服務的經驗,為更多企業搭建敏捷靈活的組織。


免責聲明:中國網商務頻道僅出於資訊傳播轉載本文,內容如有疑義,請聯繫原發網站處理。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