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于都入選“2023數字經濟競爭力創新成果”,開啟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發佈時間:2024-03-05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商聞 責任編輯:沈曄

從“長征第一渡”踏上紅色足跡,到祁祿山生態盎然的長征小道,于都縣,這個被稱為“長征起點、初心之源”的紅色之城,守望著深厚的文化底蘊。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與産業變革的新機遇,于都縣順應城市數字化變革的時代趨勢,圍繞“江西第一、全國一流”的戰略定位,聚力提速智慧城市建設,與紫光股份旗下新華三集團共建智慧于都,為實現富強、美麗、平安、幸福“四個于都”目標貢獻數智力量。

日前,“2023數字經濟競爭力創新成果”在“2023(第三屆)數字經濟領航者大會暨2023創新影響力年會”上正式揭曉,旨在聚焦數智融合,挖掘數字經濟發展核心競爭力。依託其在治理強基、民生服務、産業發展之中體現出的變革價值,于都縣新型智慧城市項目成功入選“2023數字經濟競爭力創新成果——年度優秀智慧城市案例”,集運作監測、決策支撐、聯動指揮于一體的智慧城市指揮中心建設為革命老區的高品質發展開啟全新篇章。

構建城市數字大腦,建設高品質智慧城市

打造數字化改革高地的目標實現,關鍵在數據,根本在人民。于都縣新型智慧城市項目對標國內先進水準,緊扣“實用、管用、好用”為出發點、著力點和落腳點,融合匯聚全縣各類動態、靜態數據資源,並以持續升級的治理平臺,發掘和釋放這些數據背後的價值。于都縣新型智慧城市項目以“1+1+4+N”為總體框架,深度融合5G、大數據、雲計算、AI、物聯網等前沿技術,不斷創新數字治理和多跨協同場景應用,建設數字大腦、指揮中心、“四大品牌”智慧場景與N個智慧應用,為城市智慧化管理和服務賦予新的活力。

先進創新的融合基礎設施、全域覆蓋的物聯感知體系、高速泛在的網路傳輸體系、彈性協同的計算存儲體系、內生可靠的網路安全體系,共同構成智慧于都的城市數字大腦,以5G、數據中心、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基建工程為重點,夯實新型智慧城市建設的“數智”基石。

在《于都縣新型智慧城市三年行動方案(2022-2024年)》指導下,于都縣依託數字江西整體架構,立足縣域實際,充分利舊整合,落實整合集約和統建共用的建設思路,全面開啟集“總體態勢、監測預警、事件管理、應急指揮、決策分析”于一體的智慧城市運作指揮中心建設。當前,智慧于都指揮中心全面整合於都縣各領域相關資訊資源,通過共用交換、介面服務、數據填報等多種渠道,持續匯聚省市回流數據、縣級政府數據、物聯感知數據、網際網路數據等四類數據資源4.5億條,構建基礎庫、業務庫、主題庫等數據資源能力,全面支撐智慧應用,以大數據治理真正推動城市管理向跨層級、跨區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綜合協同管理轉變,實現城市運作綜合態勢“一屏”全面感知、全域可覽、全縣可控,以“數據+技術”推動智慧應用的創新和部署。

創新場景化應用與品牌塑造,為經濟發展提質增效

依託強大的數字底座與統一的集約管理體系,于都縣正在從城市治理與産業發展的關鍵目標出發,以數字驅動為核心動能,推進跨部門多業務協同流程再造和數字整合應用,提升産業精準治理與行業數智化水準。

在江西省全面深化發展和改革的總體部署與贛州市打造革命老區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發展規劃指引下,于都縣圍繞長征文化、時尚之都、富硒産業、體育融合“四大品牌”,全面打造“四大品牌”場景的數字化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競爭力,不僅為地方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注入新動力,更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創新産業發展。

在“四大品牌”場景基礎上,依託城市數字大腦與新華三集團“城市作業系統”為底座,以“融視通”、“融訊通”、“融圖通”等關鍵能力建設,融合匯聚城市運作管理與指揮調度關鍵的動態事件、時空資訊、物聯資訊、管理資源等核心要素。進一步優化升級,拓展建設賦能新舊動能轉換、營商環境優化、社會高效治理、城市品質提升、民生幸福感知等方方面面的N類智慧應用,打造“富強、美麗、平安、幸福”等一系列智慧于都特色場景,助力城市服務、管理、治理精細化分析、研判、決策,為建設生態宜居、産業興旺的“智美”于都帶來健康發展的數智保障。

在今天的于都縣,智慧城市建設正在圍繞高品質發展不斷演進,在持續完善、迭代生長中推動城市及百行百業的全面數字化變革。未來,隨著AI等更多技術的應用和模式的探索,智慧城市將成為推動於都縣在數字經濟新時代“新長征”路上實現跨越式發展的關鍵力量。新華三集團將秉持“精耕務實,為時代賦智慧”的理念,以前瞻的城市數字化建設理念和紮實的數字化能力,與智慧于都攜手同行。(企業供圖)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