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全觀|看見積極因素,看見“消費信心黃金”

發佈時間:2023-05-17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全秋梅 責任編輯:梁長玉

2023年5月16日,國家統計局發佈4月份國民經濟運作情況。

正如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給出的判斷:“經濟運作延續恢復向好態勢,積極因素在累積增多。”當然,仍然有些數據不那麼好看,比如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小幅回落,比如16—24歲勞動力城鎮調查失業率繼續上升。

但是,“樂觀往往成功”。要走向未來,要更多看見積極因素,更要看見其中的“消費信心黃金”。

(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中國網商務頻道注意到,4月經濟運作主要指標增速多數有所加快。其中最為引人矚目的是,前期受到壓抑的服務需求繼續釋放,尤其接觸型、聚集型服務業回升明顯。

眼下最火的城市無疑是淄博。其實,前一階段的疫情防控下的經濟特殊週期中,魄力叫人意外的第一座北方之城並非淄博,而是石家莊。

2022年11月14日,石家莊在單日新增陽性超過500例的情況下“解封”。除了高風險區,學校復課工廠復工商超複業,社區全部開放,公共場合所也不用掃碼了,大量核酸檢測點一夜之間人去亭空。大多人不曾想,率先打響解封第一槍的,竟然是北方之城石家莊。

一時間石家莊引發了全國的極大關注。當日晚23:00,即有一家商社團隊飛抵石家莊,于次日在主城區範圍內進行了草根調研。他們走街串巷,但其實根本關注點只在一個—“後疫情時期是否有對於接觸對於聚集的恐慌後遺症”。實地踩點後,他們發現,很多人沒有空去大商場,但是整體感受下來,恐慌情緒較小,相信消費可以逐步恢復。“路邊農民商販出現,整體商鋪開業率高,光明就在前方。”他們如此小結。

是的,信心是黃金,消費信心就是黃金中的黃金。

再仔細看4月份的相關數據:服務業生産指數同比增長13.5%,其中,住宿餐飲業、批發零售業、交通運輸等行業生産指數均明顯快於全部服務業生産指數。

隨著消費場景有序恢復,居民消費傾向逐步提升,尤其服務性消費明顯改善。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8.4%,比上月加快7.8個百分點,其中餐飲收入增長43.8%。

如果淄博當時沒有在大學生組團出遊中敏銳地發現“消費信心黃金”,並毫不遲疑地為之採取配套行動。那麼現在4月份社會總體消費的數據必然會有所遜色。

只要消費穩步恢復,光明必然在前方!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