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撫州獲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發佈時間:2022-01-2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常玉

1月19日,中國政府網發佈《國務院關於同意將江西省撫州市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批復》,標誌著江西省撫州市正式成為我國第139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撫州古稱“臨川”,因兩面近水而得名,自東漢始建縣,三國孫吳置臨川郡,至隋改郡擴州易名撫州,一直沿襲至今,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建置歷史。

“才子之鄉、文化之邦”,是對撫州這座歷史悠久城市的譽稱。這裡,是王勃“鄴水朱華,光照臨川之筆”的吟頌之地,王安石、曾鞏、晏殊、陸九淵、湯顯祖等一大批名人出自於此,一座座“沒有圍墻的古村落博物館”根植於此,臨川文化孕育於此,更在這裡傳承千年、熠熠生輝。

7位宰相、13位副宰相、2451位進士,讓撫州的才子文化、名人文化獨具一格,也成為臨川文化重要的一部分。生成于秦漢,興盛于兩宋,延綿于明清,影響于當今的臨川文化,以勤於耕作、禮于詩書的自尊精神,崇實達理、創新頑強的進取精神,雅愛文藝、追求自由的開放精神為特質,在中華文化發展史上佔有重要地位。

自2018年開始連續三年入選“中國文化競爭力十佳城市”。以南城麻姑山為依託的麻姑文化、“臨川四夢”為支柱的戲曲文化、曹山寺為平臺的禪宗文化、“旴江醫學”“建昌幫”為代表的中醫藥文化、樂安流坑古村為代表的古村落文化享譽海內外。

有文、有才、有戲、有夢。在這塊古稱“奧壤”的神奇土地上,耕讀兩旺,民秀能文,眾多古跡遺存至今,映襯著撫州的歷史積澱。撫州市域內擁有714處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包括撫州玉隆萬壽宮等16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湯顯祖墓等87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汝東園民居群等83處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和528處縣級文物保護單位。涵蓋從遠古到現代各個歷史時期,從古建築、古遺址到近現代重要史跡等各種文物類型。

“一河兩岸、二水繞廓”是撫州歷史城區的格局。中心城區範圍內文昌裏湯家山、文昌裏汝東園、州學嶺、荊公路、義門巷、延陵路6片省級歷史文化街區和132處歷史建築,這些歷史的“珍寶”被較好地“呵護”,歷史建築集中成片,傳統街巷格局肌理保存完整。

像珍珠般嵌鑲在贛東鄉野的古村古鎮,是文脈豐厚的臨川文化熠熠生輝的載體。撫州是江西省中國傳統村落最多的設區市,有省級歷史文化名城2座,省級歷史文化街區20片;中國歷史文化名鎮2個,省級歷史文化名鎮1個;中國歷史文化名村8個,省級歷史文化名村7個;中國傳統村落96個,省級傳統村落33個。2020年6月入選為全國10個傳統村落集中連片保護利用示範市之一。

歷史文化傳承,融入百姓生活。撫州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有9大類256項,涵蓋傳統戲劇、傳統技藝、傳統醫藥、民間文學、曲藝民俗等各類別,廣泛植根于撫州人民的生活之中,保留著原汁原味的地方特色。

未來,撫州市將繼續以規劃為引領、以制度為保障、多渠道籌集資金,對歷史文化遺産進行系統保護、傳承和利用,讓歷史文化名城的名片更加鮮亮。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