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屆上海國際茶業博覽會洋溢“幫扶”情

發佈時間:2020-10-23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周健 責任編輯:梁長玉

周健報道   10月22日-25日舉辦的第十七屆上海國際茶業博覽會,六大茶類薈萃,知名品牌共聚,各地採購商和上海市民川流不息。

推動産銷對接,支援脫貧攻堅 

上海市茶葉行業協會綜合考慮茶行業經營狀況、茶葉消費者需求和疫情防控大局,決定2020第十七屆上海國際茶業博覽會在金秋十月如期舉行,滿了上海乃至長三角區域茶葉愛好者的需求,展示中國茶産業強大的生命力。

本屆茶博會以助力決勝脫貧攻堅之年為主線,以塑強茶品牌、促進産銷對接為重點,首次設立扶貧展區,重點支援上海市對口幫扶地區雲南動海、貴州余慶等産茶區參展。採購商直接與産區茶企進行産銷對接,品牌推介活動向貧困地區傾斜,助力貧困地區茶産業發展。

各地特色茶品光彩奪目

本屆茶博會上,約10個地區展團聯袂登場,往往是當地領導親自帶隊。

10月22日在本屆茶博會上舉行了廣西“淩雲白毫”品牌推介會暨秋季品茶會,以“壯志淩雲·白毫飄香”為主題,邀請行業專家和企業代表共同謀劃淩雲白毫茶産業品牌發展。

淩雲縣副縣長肖國權在現場介紹,“淩雲白毫茶歷史源遠流長,是茶界的‘常青樹’‘致富經’,成為淩雲縣百姓富、生態美、産業興的靚麗名片。”

他指出,近年來,淩雲縣建設了集科研、生産、遊、購、娛、休閒于一體的廣西淩雲白毫茶産業園,以“樹品牌”為核心,統一“淩雲白毫”産地標識,促推淩雲白毫茶産業品牌化發展。同時,淩雲縣出臺《淩雲縣白毫茶産業提升三年行動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優化淩雲白毫茶營商環境。目前,淩雲縣茶園面積達11.2萬畝,茶園面積、每人平均産茶量穩居廣西前列。

當天,淩雲縣與上海茶葉協會簽訂茶業合作框架協議,與上海渠道商簽訂購銷戰略協議。

“淩雲縣以白毫茶為媒介,與上海及各地茶業搭起了合作交流的橋梁,對淩雲白毫茶的發展起到更好的推動作用。”淩雲縣商務局局長王紀士介紹,淩雲縣將用好茶博會的平臺和渠道資源,積極踐行“淩雲白毫茶走出去、有名氣、出效益”的目標,打造精品化、專業化、品牌化、國際化的淩雲白毫茶産業,助力脫貧增收。

湖南省鳳凰縣副縣長李戇,親自在茶博會上推介“鳳凰雪茶”。據公開的資料,雪茶又名藤茶,是古老的中草藥和藥類茶資源,在中草藥資源、類茶資源、藥食兩用資源行業內都是搶手貨。近年來,鳳凰縣高度重視雪茶的開發與利用,註冊“鳳凰雪”公共商標,逐步建立完整的雪茶産業發展體系,把雪茶産業作為重要的扶貧産業來抓,把“鳳凰雪”作為重要品牌來打造。

李戇透露,中石化遍佈各地的加油站、便利店,幫助銷售“鳳凰雪茶”,中石化的員工們和中石化的食堂也熱心採購“鳳凰雪茶”。他表示,“鳳凰雪茶”要繼續塑造地域特色,讓遊客們在離開鳳凰縣時,把“鳳凰雪茶”當做地標特産,帶回家。

四川雅安周公山茶業有限公司的倪文舉總經理,今年第二次來到上海,為“雅安藏茶”代言。這種茶在歷史上專供西藏,被稱為“藏茶”,現在採用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南路邊茶製作技藝”,結合現代制茶設備,精心製作而成。它只能選用種植3年以上的原料,種植過程不打藥、不施肥。倪文舉在本屆茶博會上推介的“雅安藏茶”,繼承了傳統藏茶特有的口感、風味、功效和內含物,而且在品種、包裝、飲用方式、收藏、裝飾等方面,更適合現代都市人的生活需求。

”紅茶威士忌酒”也在本屆茶博會上吸引人。據開發者、上海名喆酒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朱敢鋒介紹,他隨上海市崇明區對口幫扶部門多次去雲南臨滄考察調研,多次聽到當地茶農感嘆種茶易、賣茶難,於是萌生了用茶葉發酵釀酒的念頭。今年年初,他嘗試用茶葉和少量的糯米摻和發酵,在簡易小型的釀酒器裏進行小試,經過幾個月的多次配比、比對,終於形成了理想的茶酒發酵、蒸餾、磁化、配比等工藝流程。”紅茶威士忌酒”成為了滬滇對口幫扶合作的一個佳話,為滄源茶農脫貧致富開拓了一條新門路。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