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破6億“攀登者”喜馬拉雅靠什麼登上行業高峰?

發佈時間:2019-10-18 來源:中國網商務 作者:梁長玉 責任編輯:常玉

梁長玉報道 今天(10月17日),音頻分享平臺喜馬拉雅宣佈,其用戶數突破6億大關!活躍用戶的每人平均日收聽時間超170分鐘。

隨著對主播賦能的逐步加強,喜馬拉雅基於音頻打造的共贏生態圈日趨完善。喜馬拉雅副總裁張永昶表示,在流量、分成、創業孵化三大維度的賦能下,平臺上的主播正通過知識付費、廣告、直播、有聲書四種模式實現商業變現,目前,平臺上穩定年收入達百萬級別的主播已有近兩百位。與此同時,內容創作者、出版機構、媒體機構借助喜馬拉雅平臺進行“有聲化”和融媒體轉型,擴大自己的影響力和價值。

喜馬拉雅“萬人十億新聲計劃”也首次對外公佈成績單。喜馬拉雅副總裁殷啟明透露,僅2019年1月至9月,他們賺到的錢達11.5億元。此外,喜馬拉雅圍繞核心業務,累計投資音頻生態領域超過5億元,其中就包括了樊登讀書會、葉檀財經等多家頭部內容機構。

移動音頻行業的“攀登者”喜馬拉雅,正不斷登頂一座座行業高峰。

喜馬拉雅為主播實現夢想助力

在過去的一年,國內移動音頻市場經歷了高速發展。在政策、經濟、技術和社會需求的驅動下,知識付費、有聲書、直播打賞等模式漸漸興起並開始被廣泛接受,再加上AI、車聯網、智慧硬體的加速滲透與5G網路的普及,“耳朵經濟”已成為網際網路行業新的潮流。

音頻的火爆代表精神消費的升級。近年來,無論是主播還是音頻內容的創作者,屬於他們的內容創造土壤已經變得肥沃。在此趨勢下,2018年喜馬拉雅推出“萬人十億新聲計劃”,為主播實現夢想助力。無論是專業人士、機構還是普通用戶,都能通過創造內容,借助由平臺打造的生態獲得成長和商業化賦能。

殷啟明透露,喜馬拉雅的TOP10頭部主播,年收入均可達到百萬水準,他們是“耳朵經濟”的最先受益者。從暢銷榜來看,由他們演播的多部有聲書如《摸金天師》《絕世高手》《史上最強贅婿》也多居於前列。

通過“萬人十億新聲計劃”,僅2019年1月至10月,主播們從平臺已經獲得11.5億元的現金扶持。以人氣主播“有聲的紫襟”為例,在喜馬拉雅平臺,他擁有900萬粉絲,年收入超過千萬。他的節目每個月會有三千萬小時的聽眾收聽時長,累計播放量超過100億。

喜馬拉雅“耳朵經濟”生態圈日趨成熟

在知識付費、有聲書繼續保持快速增長的同時,語音直播和會員成為喜馬拉雅2019年新的增長點。截至9月底,語音直播日活躍增長6倍,商業化收入猛增323%。喜馬拉雅平臺上已有超50萬主播正在試水語音直播玩法,其中月收入過十萬的語音直播主播已達千名。

張永昶介紹,今年將繼續加大對語音直播的投入,借助喜馬拉雅大文娛生態,未來與流量、內容、有聲書版權打通,在玩法上將增強互動性,強化內容及流量對主播的作用力。

平臺的繁榮促進了主播生態的良性生長。目前,喜馬拉雅上現在共有700萬主播,除了王蒙、余秋雨、吳曉波、康震、郭德綱、馬東等100萬認證主播外,更多的則是懷揣夢想的普通人,如企業職員、産品經理、車床工人、退伍軍人、家庭主婦,甚至殘疾人,如,昵稱“窮開心廣播”的主播原本是一位盲人按摩師,在喜馬拉雅做主播已有5年,他不但靠説書擁有了大量粉絲,還成立了自己的團隊,轉型為專職説書人。

內容機構有聲化效果顯現

2019年,內容生産機構加快佈局音頻領域的步伐。在喜馬拉雅平臺上,《百年孤獨》、《萬曆十五年》等名著的有聲書收聽量都有幾百萬甚至上千萬。

目前,已有近百家媒體正在探索用音頻的形式,發展融媒體,激發正能量。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方主流媒體均入駐喜馬拉雅。其中新華社半月談與喜馬拉雅聯合推出的半月談智慧學習音箱,已在全國已落地100多個站點,為基層黨員、幹部、群眾學習工作及文化生活提供服務。南方都市報推出的《南都快訊》、封面新聞推出的《鮮快報》,達到了過億級的播放量,表現亮眼。

此外,喜馬拉雅也在持續推進版權保護體系建設。殷啟明表示,除了人工+技術的審核之外,喜馬拉雅近日推出了版權認證平臺,幫助版權主體確權、防範以及價值增值。

喜馬拉雅希望,充分發揮音頻的優勢,秉承“讓聲音和文化可以像水和電一樣,無處不在,隨取隨用”的理念,能讓更多的好書、更多的好聲音入局到這個行業,共同推動行業的發展,為國民提供最美好的精神陪伴。

相關資訊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