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生活 > 音樂

子曰秋野開唱玩跨界 搖滾戲劇噱頭十足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6-09 09:15:47 | 文章來源: 新浪娛樂

 子曰秋野開唱玩跨界 搖滾戲劇噱頭十足

子曰樂隊主唱秋野

即將於6月29日、30日在北京保利劇院開唱的子曰秋野近日帶著與他同臺的演員為某雜誌拍攝宣傳照,也正式掀開了這場名為“子曰秋野活在北京——乖乖的”演唱會的神秘面紗。主唱秋野將戲劇的手法融合進子曰的演唱會中,不僅與樂隊成員大玩跨界,親自臨演,更製造了更多視覺與音樂的強悍衝擊。這在國內搖滾演出中屬於首次。

一張門票兩齣戲

沉寂了八年之久沒有發片的子曰秋野成軍于1996年,也是中國同崔健同時代的首批搖滾樂隊中的佼佼者。八年前發行完第二張專輯《子曰·第二冊》的子曰樂隊在主唱秋野的帶領下獲得了不少獎項和榮譽,多次出現在大大小小的音樂節和演出現場。儘管如此,秋野和他的子曰樂隊卻從來沒有一次選擇舉辦大型演出,將平時幾首歌的演出擴大到一場演唱會的規模。在這八年當中,秋野寫了讓某保健品牌紅極一時的廣告曲《今年過節不收禮》,創作了張紀中版《射雕英雄傳》的主題曲,連他早期創作並收錄在子曰首張專輯《第一冊》中的《相對》都被熱播電視劇《奮鬥》拿去做了片尾曲,同時,秋野和他的子曰樂隊反倒保持著冷靜和沉默。在秋野終於寫夠了令他滿意的歌曲以後,一度失語的他決定把自己所思所想再度唱出來,除了錄製樂隊第三張專輯《老莊孫子》外,秋野帶著子曰登上了國家級舞臺——北京保利劇院。

子曰秋野的這場《2010活在北京——乖乖的》演唱會與現在搖滾樂隊大多在小型LIVE HOUSE演出有很大的區別,舞臺音響效果也將優於以往樂隊演出的傳統設備,提供舞臺設備與技術支援的金典文化是國內業界首肯的專業團隊,這也解決了保利劇院的音響設備止步搖滾樂的一大難題。更難得是,這場演出中,秋野也將話劇的形式植入其中,觀眾們在聽歌看樂隊的同時,還能夠看到演員們的表演,等於一張門票可以看音樂演出+話劇兩齣戲,這在中國搖滾樂隊的演出史上算少有的突破。

三張專輯四噱頭

與以往子曰秋野演出所不同的是,這次演唱會籌備排練的同時,秋野也在加緊錄製樂隊第三張新專輯,新歌也將首次在演唱會上做完整的演繹,不僅會讓到場的樂迷一飽耳福,同時樂隊前兩張專輯中的曲目會有新的改編和綵排。這是噱頭之一。

將話劇融合音樂的音樂舞臺劇是傳統模式,很少有人嘗試將戲劇與搖滾樂組合在一起,在搖滾音樂劇漸漸被人們所接受時,秋野直接將戲劇感帶進了搖滾樂隊演出中,真正地讓觀眾們了解子曰的“日子過成段子”,也讓觀眾們在音樂中歌詞中以及演員們的表演中感受到“段子其實就是日子”。這是噱頭之二。

一向作風低調的秋野在搖滾話劇《那一夜,我們搞音樂》中主演了一位音樂總監,也令人們驚訝于他的舞臺表現力和爆發力。而在這一次自己樂隊的演唱會中,秋野甘願再當一次被導演使喚的演員,與樂隊成員一起再次觸電戲劇,“我們唱的來自生活,我們演的也來自生活,不管是唱的還是演的都是我們想的思考的,無論它是灰色的是喜劇的是諷刺的還是另類的,都能在這場演唱會中見到。這是噱頭之三。

來自於衚同的子曰樂隊在90年代後期是早一代文藝青年們津津樂道的樂隊,學者、詩人、學生、憤青、金屬黨、朋克男孩、三毛式女青年、畫家……無一不被秋野寫的歌所打動,就連衚同裏聽過子曰排練的大爺大媽沒事也愛哼哼幾句。深愛著老北京的秋野關注著北京城的變化,忍受著時代改變中人們的內心轉變,而在這次演唱會中,秋野和他來自文藝界的朋友們將用多媒體的方式重現北京城的改變,重新喚醒人們迷失在鋼鐵城市中的最初的自己。這是噱頭之四。

五個跨界六月躁

子曰主唱秋野曾經説過一句話,“如果沒有崔健,我可能就不搞搖滾樂了,可能是個畫家,也可能寫東西做研究。”雖然在聽過崔健之後,令秋野拿起了吉他,把自己看到的寫成歌詞唱了出來演給更多的人聽,但多年以來,在他的骨子裏,仍然有那個時代的青年們純粹而不做作的藝術情結。音樂、戲劇、詩歌、繪畫、影像,跨界多個領域的秋野把自己對藝術的熱愛統統匯總在這次的演唱會中,內容豐富且充滿了視聽誘惑,但子曰秋野透露,他曾想過更多的內容,為了不令觀眾忽略子曰的音樂,最後只能忍痛砍掉了大量的設計和想法,只為了六月底子曰秋野這場“乖乖的”的演出能夠令北京城和北京城中人真正躁一夏!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