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廟藝術館展出20位當代中國畫家“水墨本色”

時間: 2015-11-25 14:35:43 | 來源: 藝術中國

首頁> 資訊> 展評

展覽開幕式現場

2015年11月24日,由中央美術學院、北京市總工會主辦,太廟藝術館承辦的《水墨本色:當代中國畫邀請展》在位於北京勞動人民文化宮內的太廟藝術館開幕。20位藝術家以他們近期創作的水墨作品,向公眾展示了藝術家們在全球圖像文化瀰漫的時代,如何更加深入地研究學術文脈與藝術經典,在堅守和弘揚水墨藝術傳統的基礎上,找準與我們所處的時代相契合的學術取向,以及所進行的冷靜審思和共同努力。

觀眾觀看李洋作品

“水墨本色”作為一種理論表述,是力圖超越既成的水墨標準和界限,提示人們注意當代水墨藝術的生命乃是它的精神屬性。應邀參展的藝術家都是當代畫壇的名家,他們在水墨語言的研究上堅持持續的探索,其中突出的特點是既堅持水墨語言的探索,在水墨語言的本體價值上有更深入的體悟,同時也在表現的主題和題材上更加集中與明確,由此展現出他們富有銳氣的思考,也展現出他們嚴肅的學術態度。就每一位個體而言,他們都在“文心”、“意境”、“筆法”、“經營”等這些水墨範疇裏作深度的耕耘,使水墨語言不僅是一種籠統的向度,而是有了更為具體的涵義,這對於進一步探討水墨藝術的當代創造是一種值得研究的現象。

觀眾觀看劉慶和作品

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談到,“水墨本色”這個命題,旨在提倡以當代的文化視野進一步觀照傳統,以當代的文化情懷進一步追尋水墨藝術的本體價值,使當代水墨藝術既成為一個開放的系統,又不斷走向新的學術高度。

觀眾觀看王讚作品

太廟藝術館以恢弘典雅的皇家建築彰顯著傳統的力量,在建築形制和空間構造上展現出中華文化的博大體格,在這裡展示當代水墨藝術的作品,形成了古今藝術的對話,于金碧輝煌的殿堂之中貫穿了文人藝術的氤氳氣息,凸顯了傳統的高雅精神與心畫品質,讓人獲得獨特的視覺感受與文化體驗。

觀眾觀看謝青作品

現場展示周京新作品

現場展示朱嵐作品

現場展示張江舟作品

現場展示丘挺作品

太廟藝術館外景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
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