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繪畫

當代藝術第一例偽作案—藝術家龐永傑勝訴!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6-24 15:11:37 | 文章來源: 饒雲峰律師的藝術空間


2010年6月22日註定要成為當代藝術界記住的日子,這天,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決中國第一例當代藝術界偽作案以藝術家龐永傑的勝訴告終!

這起案件的發生是在2009年的11月18日,這天,龐永傑偶然發現自己的“作品”在雅昌藝術網的交藝網上進行銷售,根據網站留下的電話進行詢問,賣家告之價格為3萬元。由於龐永傑的作品在國內已有一定的知名度,引進一些不法之徒進行假冒,但以前都是朋友轉告並沒有大膽到直接在網站上進行銷售,氣憤難忍的龐永傑第一時間聯繫了與宋莊藝術家聯繫最密切號稱“藝術家法律保護神”的律師饒雲峰,在饒雲峰律師分析案情後,決定拿起法律的武器進行維護自己的權益,向當代藝術界中的偽作進行宣戰。

2009年12月15日,在取得了相關證據的公證書後,龐永傑委託饒雲峰律師將銷售偽作的關某及雅昌藝術網名下的交藝網一塊告法庭,要求二被告立即停止侵權,從其伺服器上刪除涉案雕塑作品,要求二被告連續30日在“交藝網”網站首頁公開道歉;並判令被告賠償原告經濟損失、精神損害賠償、公證費、律師費等合理損失66000元。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在立案後,經過三次開庭審理,在2010年6月22日作出判:認定了關某侵權事實的存在,判令關某承擔侵權責任,在交藝網上進行刊登道謙聲明並賠償龐永傑合理的訴訟損失4000元。

本案的宣判,不經意間成為了中國當代藝術界的第一例偽作案,在當代藝術界,像方力鈞、岳敏君、張曉鋼、劉煒等當代藝術界的大腕們,其作品被偽作的情況更是讓人觸目驚心,在潘家園市場,他們的作品更是明目張膽的在銷售,但他們從來沒有真正的拿起法律的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雖然藝術家都痛恨這些不法行為,但真正拿起法律武器的只有龐永傑一人,正是龐永傑訴關某及雅昌藝術網並得到法律支援的行為,開創了當代當代藝術界的先河,從此,當代藝術界的藝術家們也可以像龐永傑一樣,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權益,使得日益囂張的偽作銷售得到遏制。

1   2   下一頁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