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資訊> 海外

草間彌生的精神歸宿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4-08-19 10:50:20 | 文章來源: 美術報

對於怪婆婆草間彌生來説,圓點作為她這一生最具標誌性的藝術符號,早已成為其最深的烙印,就和她的精神病一樣,揮之不去。

草間彌生,一個堅持自我的藝術家,在她的作品裏,無窮盡的圓點讓人混淆了真實的空間存在。她善用高彩度對比的圓點花紋加上鏡子,大量包覆各種物體的表面,如墻壁、地板、畫布、雕塑等,一切能想到的物品都被圓點覆蓋。無限重復的圓點對於草間彌生來説與其把它當做與世界溝通的途徑,不如説是一種治療方式。如今的草間彌生始終保持著自己稠密性、反覆性描繪的藝術表現風格,並且在畫面中融入了更為豐腴的奇特世界。

她那些迴圈的網和無盡的圓點,將觀者一同帶入其裝置與表演之中。其中,《無限的愛》因具有相當的視覺迷幻性,使草間彌生聲名鵲起。“在美國人的眼中,日本女人就好比溫室裏的花朵,草間彌生打破了這樣的看法,她強悍而具有創造性。”一位紐約評論家曾這樣評價草間。20世紀中期,正值美國波普藝術的興盛期,草間彌生以其大膽的表現方式成為當之無愧的“前衛女王”。這一舉動使一個日本女人的名字納入了西方藝術史。

走入她的創想空間,仿佛重回孩童時代,宇宙變得無限寬廣,時間也被無限延長。無論平面繪畫還是立體雕塑,草間的創作幾乎全以圓點為載體。她的作品充滿張力,將觀眾捲入一個廣袤的炫彩空間。觀眾不僅可以看到草間彌生嚴謹的創作手法和簡潔的形式語言,還能感受到其作品散發出更深層次的精神內涵。看她的作品就像是在不斷的迷失中尋找方向,在過程中體驗不斷變化的喜怒哀樂。草間一直在藝術創作中製造自己的倒影,把真實的自己與幻境的想像融合起來,她喜歡窺視自己的心靈深處,讓這些圓點扮演自我。

草間彌生總是將自己的恐懼轉化成美妙的事物,好像在喚醒內心世界的某些感受。“我這一生沉迷于藝術,行至今日,雖然有很多艱辛經歷,但是我覺得現在活著真好,幸好當時沒有自殺。”草間彌生把愛營造在藝術的空間裏,用圓點的力量無限延伸,溫暖人心。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