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頁 > 資訊 > 演出

林奕華“城市三部曲”收官之作22日滬上登臺

藝術中國 | 時間: 2010-07-23 16:40:09 | 文章來源: 解放網-新聞晨報

林奕華“城市三部曲”收官之作22日滬上登臺

《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劇照

7月22日晚,林奕華“城市三部曲”收官之作——話劇《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在東方藝術中心與上海觀眾見面,作為“東藝2009-2010演出季”閉幕大戲,該劇為演出季畫上圓滿句號。編劇張艾嘉(線上看影視作品)和導演林奕華想要告訴人們“自在的幸福”到底在哪,而金馬影后李心潔和兩大型男王耀慶、楊祐寧則以自己的細膩表演,展現了現代男女的困惑與執著,征服了上海觀眾。

幸福寓言:完美房子不是完美的家

7月22日晚,首先映入觀眾眼簾的是極具視覺衝擊力的舞臺空間——以傾斜方式懸置的舞臺給觀眾帶來極強的視覺衝擊力,原木結構的房子在柔柔燈光中仿佛沐浴著陽光,房子內廚房衛浴一應俱全,溫馨舒適的佈置讓人忍不住就想宅在其中……這是一個大多數人都會滿意的房子,而劇中李心潔(線上看影視作品)飾演的“寶貝”就是帶著一份憧憬走進了這個房子。然而,完美的房子是否就是一個完美的家呢?當人們沉浸在對建築的幻象和憧憬時,房子隨著劇情的發展開始一點一點被拆卸,最終它只剩下支架結構。未曾在完美房子中找到幸福的“寶貝”卻在此時露出了微笑,當她閉上眼睛傾聽風聲鳥語時,她在這個看似空空的房子裏找到了內心的自在。

故事是寓言式的,而主創者著意探討的則是現代人內心的幸福感——究竟怎樣的房子才是能帶給人幸福感的房子?這是林奕華在創作最初就不停思考的問題。在整個創排過程中,這個象徵幸福的“完美房子”拆了建、建了拆。其實最初的舞臺設想,是讓空空如也的舞臺搭建出這樣一個房子,象徵主人公終於找到了理想的家。但後來覺得拆拆建建比較能表現人們追尋幸福的波折。最後林奕華還是決定要打破公眾認知的幸福的“幻象”,讓建築回歸其最原始的狀態。昨晚,這一精心的設計獲得了觀眾的普遍認可。

李心潔改“口音” 演繹靚“寶貝”

舞臺之外,不得不承認李心潔與王耀慶和楊祐寧構成的一大美女和兩大型男的組合十分養眼。尤其首次出演舞臺劇的李心潔,儘管在臺詞部分稍顯生澀,但並不影響整體表現,而李心潔此前受訪時,則把功勞歸於“最了解自己”的張艾嘉(線上看影視作品):“張艾嘉是最了解我經歷的人,所以劇中的寶貝有很多我的影子,我在寶貝身上能看到曾經的自己。”可以説,這部戲是為李心潔度身訂造的一部女人成長史,“寶貝”在追尋幸福的荊棘之路上慢慢蛻變,她巨大的光芒幾乎讓兩大型男都淪為陪襯。

為讓李心潔的美麗在劇中盡情展現,張艾嘉賦予“寶貝”極為吸引人的兩面性,當然這也大大增加了表演的難度。劇中的“寶貝”是自己,亦是個不折不扣的演員,這類演員不上舞臺卻把生活中的每個場景都當做舞臺,她表演必須要感染到周邊的人才算成功。在“寶貝”的戲份中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扮演一個女人的幸福,三分之一的時間在演“寶貝”,還有三分之一是李心潔在演繹自己。

曾相當擔心自己的港臺腔難以應付話劇臺詞的李心潔,在張艾嘉的嚴格要求下有了長足的進步。為免愛徒壓力大,張艾嘉每天都會和李心潔通話,要求她堅持念劇本。“她(張艾嘉)其實最擔心的就是我的臺詞,她希望我能在舞臺上用最自然的方式説出來,她覺得如果我能每天這麼念、習慣這種狀態,到了臺上就能很直覺講話,而不會有明顯的念臺詞的痕跡。”

王耀慶顛覆自我楊祐寧“負責帥”

在《遠大前程》中王耀慶的表現也相當出色,向來以“金領”、“魅力男”現身的他此次自我顛覆,出演一個掙紮在底層的小人物“小鬼”。一貫頭勢清爽、著裝高雅的王耀慶在劇中顯得邋遢而頹廢,頭髮油膩淩亂、穿著T恤趿著鞋,幾乎不修邊幅,和王耀慶以往飾演的那些富有趣味、風流倜儻的男人形象截然不同。

楊祐寧站在臺上,則被觀眾戲稱為“主要負責帥”的,他飾演的建築師摩西是那種含著金湯匙出身的幸運兒,帥氣漂亮、理智聰慧,受過良好的教育,有著高尚的職業。良好的家庭背景讓他不需努力就能獲得很多,是人人都羨慕的那一類。而之所以選定楊祐寧,導演林奕華説:“他讓我看到愛情!”

 

凡註明 “藝術中國” 字樣的視頻、圖片或文字內容均屬於本網站專稿,如需轉載圖片請保留 “藝術中國” 浮水印,轉載文字內容請註明來源藝術中國,否則本網站將依據《資訊網路傳播權保護條例》維護網路智慧財産權。

列印文章    收 藏    歡迎訪問藝術中國論壇 >>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留言須知

 
 
延伸閱讀